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視網膜MacBook Pro一天賣光了,延貨2至3星期


被蘋果稱為“The most beautiful computer we have ever made. 蘋果史上最美的電腦”,才發表一天的視網膜MacBook Pro,已賣光了。
蘋果美國網站顯示交貨日延後2-3星期。

台灣所有MacBook Pro和Air都是七月下旬出貨。但看來,視網膜MacBook Pro也可能馬上供貨吃緊!

iPhone佔45%的3G行動數據流量,Android分兩極,全部只佔30%


提過多次的觀念,iPhone市場和Anroid手機市場是完全不同的。
所以看手機的機台市佔率,有很大的曲解。中國的新聞和網站新聞主筆者最容易錯誤。前幾天因為有人分析中國最近的智慧型手機市佔率,發現iPhone只佔8%,於是就有人取笑蘋果Tim Cook的中國需求iPhone很大的預言談話。但事實上,Android手機在中國100元美金以下的手機已比比皆是。所以所謂的“智慧型手機”馬上就超過傳統一般手機,“智慧型”將變為一般手機。中國14億人口,蘋果iPhone如能佔上手機的5%,就已是世界奇觀了。
根據Bloomberg Business引述Erissoon的分析,蘋果iPhone因為主要使用3G,但卻用量很大,因此佔據的大部分的寬頻,使電訊公司要推廣4G LTE產生困難。Erissoon由GSM在美國、歐洲、亞洲的數據發現,雖然iPhone只佔不到20%的手機裝機數,但卻佔據45%的3G/HSPA的流量。相反的Android只佔30%。
平均起來iPhone和Android每位使用者使用流量相近,都大約每月350MB。但這是平均數據,每隻iPhone的平均數據相對差異少,最低一群也很少少於200MB,最高一群大約1200MB。但Android高群可達1400MB,但最低一群卻平均少於50MB,成兩極化!


老人:所以事實上,這跟一般的觀察一樣!許多反蘋技術宅男幾乎人手一支Android手機,他們是大戶Android。對他們而言,態度就跟三星一樣,取笑iPhone是給跟老人一樣的阿公、阿禡使用的上世紀手機。但大部分的Android使用者,卻都把Android手機當一般手機用,只用來打電話!但這一小眾族,小戶Android,卻佔絕大多數的Android使用者。所以紅色中國的iPhone市佔數據想也知道!

蘋果地圖和TomTom合作


來自歐洲荷蘭Amsterdam的TomTom,自從蘋果iPhone帶領智慧型手機市場爆發後,業績一跌再跌。過去1年來股價已挫近40%。
在“”的世界裡,汽車導航器就是其中之一,見“沒有DVD的思維:蘋果帶領大家到“沒”的世界”。
蘋果昨天WWDC發表地圖App,謠言跟TomTom攜手合作。所以消息一出,TomTom股價大漲14.3%。
看來除Google外,同樣台灣的導航公司Garmin,原本就是TomTom的死對頭,也將成為蘋果的受害者,股票聞聲跌8.5%。其它如AOL的MapQuest和微軟的地圖都將受到威脅!

2012年WWDC後蘋果股票依往例再跌


每次蘋果發表新產品後,專家一定失望,見“蘋果新產品發表後的必然反應:失望
”!每次蘋果WWDC大會後,股票必跌!

老人在去年2011年發文“WWDC開完後蘋果股票必跌?”,這有如是蘋果的傳統,所以今年也是。
昨天WWDC會開完,蘋果股票跌1.6%!收571.17美元。
從1997年Steve Jobs重掌Apple以來,WWDC當天股票跌了13次,只漲2次。今年是連跌第11年!

老人:這就是看老人與蘋果的好處,有趣!蘋果就是有傳統!到此地一游,就可知電視名嘴評論蘋果的笑話,如夢想街、非凡等專家,一提到蘋果就走樣露馬尾了!

蘋果App Store的新紀錄:下載300億次,開發商拿50億美金


蘋果WWDC執行長Tim Cook依例先報佳績:
1. App Store有650,000個App,其中225,000個iPad專屬App。
2. App下載達300億次以上。
3. App開發商分得50億美金。
4. iTunes Store有4億個有效有信用卡帳號的帳戶。是全球網路擁有信用卡帳號最多的地方。
5. App Store今年將在32國家新開張,全球可達155個國家。

老人:4億個有效信用卡帳號握於一手,這就是蘋果網路商店最恐怖的商機。 4億有多大?以網路上最有名的網路付費代收公司Paypal而言,在2011年掌有2億 5千萬個信用卡,而其中也只1億個信用卡是還在使用的有效卡。

視網膜MacBook Pro


今天WWDC上最大的硬體新聞就是“The new MacBook Pro”。可稱它為視網膜MacBook Pro,因其最大的特點之一就是視網膜。不可能的謠言,終於成真
視網膜MacBook Pro的規格:
1. 只有15寸,視網膜顯式Retina Display,2880 x 1800,220ppi。共510萬像素,比60寸HDTV還多300萬。

2. 厚度0.71吋(1.8公分)。但和Air不同,是平坦型式。所以雖只比Air微厚,但感覺不同。只是還是比舊款的MacBook Pro薄。

3. 4.46磅重(2.02公斤)。
4. Intel Ivy Bridge架構,最高階使用2.7GHz四核 Core i7處理器,可超頻到3.7GHz,記憶體最多可加到16GB。
5. 獨立顯示卡使用NVIDIA的新Kepler架構的GeForce GT 650M。有1GB的記憶體。
6. 內建SSD,768GB。
7. 使用時間可達7小時,待機時間為30天。新MagSafe 2。
8. 兩個Thunderbolt介面、兩個USB 3.0,一個HDMI輸出,一個SDXC介面!(另推出Thunderbolt和Firewire 800轉換連接頭,和Thunderbolt和Gigabit Ethernet轉接頭)

8. 絕佳音響喇叭輸出 (細節?)。
9. 其它如802.11n Wi-Fi、Bluetooth 4.0、FaceTime HD camera、等。
10. 基本架構為2199美金,台灣價格69900台幣 (2.3GHz四核Core i7處理器、256GB SSD、8GB RAM)。


老人:夢幻規格。但英雄可能無用武之地。除非,外接Thunderbolt顯式螢幕。在家隨插隨用,在外隨拔隨帶。這就是蘋果讓它有兩個Thunderbolt之故!也因此17寸MacBook Pro不再需要!

Question 1:




120個iPad的大螢幕

根據AllThingsD,蘋果在WWDC會場上,聯結了10打,120個,iPad,組成一大螢幕。用來顯示在iTunes App Store內前20,000個App圖示。
蘋果使用Mac Pro來連接這些iPad,處理全部3億7700萬像位素的螢幕。Mac Pro分析下載的App數據,一但有App被下載100次,五分鐘內圖示便會有波動反應。

iOS 6 和 Mountain Lion 的重視華文


在今天WWDC的會議上,iOS 6 和Mountain Lion顯示了蘋果重視華文市場的決心!處處看出“友愛”。
1. Siri支援中國話、廣東話、台灣國語。見“Siri的新功夫:支援國語和廣東話等”。(看到台灣國旗標誌出現於畫面,讓你興奮)
2. 百度搜尋。見“蘋果進軍中國,百度打Google”。
3. 全新中文字典,線上查訊。
4. 全新中文輸入法,可中、英輸入,不用換切輸入法。
5. 全新中文字體。
6. 支援視訊分享站優酷Youku土豆Tudou,和新浪微博Sina Weibo
7. 新信箱Mail可支援中國的QQ Mail信箱。
8. 中國在地搜尋。

Passbook:蘋果的全新電子票券包或電子存摺


在今天WWDC的會議上,iOS 6更進一步演進,Passbook為新推出內建App的重點之一。
Passbook可視為蘋果對電子錢包iWallet的先期解決方案,但甚至於比電子錢包iWallet還要先進,因為功能更多,也是SoLoMo的發輝!
Passbook就是電子票券包或票據包。(Passbook 一般翻為存摺,但電子票券包更能比電子存摺
表達其用意)

Passbook整合來自各類服務的票、券、卡、如電影票、登機牌、積分卡、禮品卡、優待券
等。通過定位功能,當使用者走到相關商店或場所附近時,Passbook內對應的票券將會被自動顯示出來。
蘋果示範時顯示來自星巴克、聯合航空、美國職棒大聯盟、Fandango、等的票券。 而票卷顯示時也可顯現相關信息,例如顯示特定的登機口,或禮品卡餘額等,並可隨時更新。
蘋果開放Passbook的開發,開發者可通過模組發展他自家公司的電子票券在Passbook內使用。 目前加入Passbook計劃案的有Target、Fandango、Starbucks、Amtrak、United Airlines、the W Hotel、Yelp、等公司。

老人:
酷呆了!這是SoLoMo!商機無限!
帥呆了!

有關SoLoMo,請見相關發文。不知SoLoMo,將無法了解此次WWDC得主題。

Siri的新功夫:支援國語和廣東話等

在今天WWDC的會議上,Siri的增進是讓人興奮的iOS 6重點之一。
其要點如下:
1. 支援國語和廣東話。語言設定可選,中國(Chinese, China)、台灣(Chinese, Taiwan)、香港(廣東話)等。其它也支援韓國、法國、義大利
、加拿大、西班牙、等15國。
2. Eyes Free:和各大車廠,如BMW、賓士、通用、奧迪、豐田、土星、本田、捷豹、等9大車廠,在一年內整合推出。可在車上不用看螢幕或拿起iPhone,就可直接連接Siri操作iPhone,譬如導航、打電話等。

3. 可透過Siri直接啟動App
4. 加入詢問球賽成績、球員資訊,新的餐廳查詢介面(OpenTable)和定位、電影查詢介面、等。
5. 全球“在地”搜尋
6. 和Facebook、Twitter整合。
7. 支援新iPad (不支援iPad 1和iPad 2)。壓iPad 按鈕鍵起動Si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