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Mac OS X 生日2001年3月24日


誕生於2001年3月24日的Mac OS X今天11歲。Mac OS X取代 OS 9 算是蘋果歷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而當時和Steve Jobsㄧ起工作22年,也是Mac OS X的創造工程師之一的 Bertrand Serlet,也已於2011年的3月23日,宣佈離開蘋果。當年他幫忙把 NeXTStep OS 植入Mac OS X ,和後來的iOS。

見老人去年文章“OS X大將Bertrand Serlet離開蘋果:蘋果新作業系統時代的來臨”。

Mac OS X各版本如下:
10.0 Cheetah -- March 24, 2001
10.1 Puma -- September 25, 2001
10.2 Jaguar -- August 24, 2002
10.3 Panther -- October 24, 2003
10.4 Tiger -- April 29, 2005
10.5 Leopard -- October 26, 2007
10.6 Snow Leopard -- August 28, 2009
10.7 Lion -- July 20, 2011
10.8 Mountain Lion -- 2012 ?

目前OS X由他的後繼者Craig Federighi負責。

PS: 內文修正日期寫法。謝謝網友陳凱劭糾正。事實上去年已寫過同文(“OS X大將Bertrand Serlet離開蘋果:蘋果新作業系統時代的來臨”),但因OS X生日自動發文,老人痴呆忘了再來ㄧ次,將錯就錯。

iOS 5.1新作業系統接受度高

蘋果iOS和Android的最大的差異點就是:新作業系統的穿透度。Android作業系統一直在更新,一直只有新手機可用。即使是可夠格升級的“馬上舊”手機,要升級新系統也常常要半年久,好不容易升級後,Google又推出新作業系統。有趣的是,常常看到Android手機廠發佈讓它剛推出但來不及使用新系統的手機升級的新聞時,都引起許多注意,許多人都好感動!?好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般!

iOS 發展商Audiobooks的作者David Smith,追蹤10萬下載軟體的系統分析時,發現3月7日才發表的iOS 5.1,在可使用無線下載升級(over the air (OTA) updates)的iOS裝置中,發表5天後,已有50%裝置升級。發表15天後,已有77%裝置升級。看來OTA可加速升級。如加上不能用無線下載升級的iOS裝置,發表15天後,也有61%裝置升級。所以發表15天後全部iOS升級率是61%
發表於2011年中的Android的舊系統2.3版薑餅,目前也佔大約60%。而使用推出已5個月久的“新”系統冰淇淋三明治(4.0版,Ice Cream Sandwidth/) ,只有 1.6%
下圖為Android 發展商(developer.android.com)自己公佈統計的資料:

追求色彩:新視網膜iPad有更不失真的螢幕色彩表現

光有三“原色”,紅、綠、藍,如電視機、投影儀等發光設備­。原色是指不能透過其他顏色混合調配而得出的“基本色”,稱原色”,相反的以不同比例將原色混合,可以產生出其他的新顏色。
老人報導過你所忽略的新iPad特點,顏色表現,見“新iPad的色彩表現 (被你忽略的重點)”。厲害的網友Arron馬上提出新iPad綠色豔很多。要在螢幕上顯示理想的“全色域”,正確表現紅、綠、藍三原色,有兩種方法,一是使用更好的背光源,二是使用更好(更窄)的濾光膜。根據dot color,蘋果就是在視網膜iPad上使用更好的濾光膜。在白色的螢幕上,試測的全光譜中,以紅色為例,新iPad紅色的波長更長,使紅色的色調更深,不會有出現橘色的現象。見上圖。
但是上面的試測是在白色的螢幕上試測,如用藍色濾光,讓只有藍色的顏色在螢幕顯現,如下圖。藍線是iPad 2的藍色光譜線,綠線是新iPad 的藍色光譜線。可見在iPad 2上,藍色的亮度表現不如新iPad(綠線在藍光450nm波處較高),而iPad 2上竟然在應該較少出現的綠色區也出現,而出現幅度大於新iPad。表示在藍色濾光下,iPad 2的綠色有不應該出現的透光現象!所以網友看到的“綠色豔很多”,事實上是真的,但卻是不應該的失真,但iPad 2還是較新iPad嚴重,而非新iPad較嚴重。


下圖顯示新iPad (右) 和iPad 2  (左)  的藍色螢幕表現。有綠色透光的iPad 2藍色失真。

可惜的是為了有不失真顏色比現(技術上要完美三原色表現很難),要不失真需用更好,更窄,的濾光膜,而更窄的濾光,光透過量就愈少,亮度就減少!所以必須用用電更大的光源,來維持亮度。根據 dot color,光光為了要有不失真更好的顏色,新iPad比iPad 2使用的電力就要更多出20%-30%。

老人:所以Steve Jobs帶給蘋果的傳統之一就是“顏色 color”。追求完美的顏色表現事實上一直就是蘋果產品的傳統。老人一路走過來,也是在追顏色!
見 “追求蘋果,就是追求色彩:Color is the way to go with Apple”。這也就是玩蘋果,懂蘋果有趣的地方!

鴻海大軍120員工比全球大部份城市、公司、國家軍隊人口多

鴻海可稱之為“鴻海大軍”,有120萬個員工。根據BBC,鴻海是世界員工第10多的公司。私人公司大家所熟悉只有Walmart連鎖賣場210萬,和麥當勞190萬,可和其對抗。全球國家軍隊也只有中國230萬和印度130萬超過它。

老人:120萬的都市,一年有多少人自殺?因為自殺而死的知多少?

系統交易錯誤蘋果股票跌9.4%,但馬上修正回來


蘋果股票今天美國時間10點50分左右突然因為一家股商系統交易錯誤股票跌9.4%,至542.8美元。交易在10:57停止達5分多鐘。馬上修正回來後又跳至598.5美元。
目前知道股票由 BATS Global Markets 下單,公司已知錯誤,但原因尚未知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