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iPad 3D螢幕展示出現於台灣

iPad 3D螢幕展示出現於台北的台灣平面顯示器展(Display Taiwan展)。

無綁約的GSM-iPhone 4美國上市

謠言多日,終於成真,無綁約的iPhone 4美國上市!
16GB 649美元,32GB 749美元。黑白均有但只有GSM版。

OS Lion的Chrome OS 模式


蘋果的OS X Lion內藏了一個功能:"Restart in Safari mode"。
蘋果的這隻獅子,為用戶提供了兩個操作系統的模式,一個是進入正常模式,進入完整的桌面操作系統模式,另一個就是進入快速,精簡,僅瀏覽器的安全模式。
這個簡潔的模式,可由鎖住或系統重開時不需登錄,直接進入由Safarii瀏覽器系統。本質上和Google的chromebook有相同的概念,運行完全在瀏覽器上面!

那個科技產業100年後還會存在?沒有微軟的時代?


那個科技產業100年後還會存在?這恐怕是世界上最難回答的問題,也是"藍綠"問題。
在1911年6月16日由四家公司合併而成立的IBM,100年了至今2011年,它仍然是財富雜誌的美國第18大公司。上個月它的市值再度超越台灣人喜歡的微軟。
100年前問這個問題,恐怕無人敢預測IBM會有如此的耐力和成就。
看一下IBM的100年廣告就知道IBM是有此能耐:

根據經濟學人Economist(1843),The test of Time,再度問了這個問題,那個產業100年後還會存在?結果蘋果(1976)是最可能存在的公司,IBM也是,亞馬遜Amazon(1994)也入列。
而沒有微軟(1975)Cisco思科(1984)和戴爾Dell(1984)也一樣不見了。
最讓人驚嚇的是,經濟學人Economist的問卷顯示Google能否活過100年有未定的變數!Oracle甲骨文(1977)也一樣未定。
FaceBook(2004)的機會還比Google(1998)大。
至於經濟學人它自己呢?經濟學人Economist創於1843年!所以它敢講話?

很多公司患有早衰症?

Batteries not included:電力決定生死


"Batteries not included"是1987年出品的一個溫馨科幻電影(鬼使神差)。老人很喜歡。來至太空的小機器人帶來了即將被拆除大廈裡的五個人們的希望。雖然跟我現在要提的沒相關。
現在人買科技產品也會看到這個標籤"包裝內容不含電池"。
HTC 4G手機可能是世界最快的手機,但是你帶出去卻要帶4個電池備用。宏碁的Iconia A500號稱什麼都"有",但卻有最短的使用時間。
我們要手機做所有個人的事情,我們要平板Tablet做所有電腦要做的事,我們要它萬能,廠商也順和你的"懂"硬體來滿足你的不要"沒有",但是你有沒有想到你買的裝置事實上是"Batteries not included"!
當iPad 2出現時,老人最擔心的是使用時間。沒想到iPad 2竟然比iPad耐操。蘋果有什麼秘密武器,一個事實上是最簡單的辦法,把電池做大!當然在iPad更薄的需求下,困難度加大,因為其他零件需愈小(這就是鴻海為何抱怨蘋果產品難做的原因)。當然更重要還未人知的祕密在於A5的省電效應。但是老人的擔憂,耐行力,就是未來科技的挑戰!
iCloud老人最最擔心的就是電力!不是它的能力!在隨時背景上雲端的裝置,其能量的使用可能不可忽視。MacBook、iPad、iPhone都將面對挑戰,尤其是iPhone!這是蘋果的難題,而其他公司也完全一樣!在iPad 2上蘋果克服了一次,iCloud將再一次考驗!所以不要再說你"有"了,如果沒有耐力,一切免談!

Steve Jobs的十五年計畫?數位生活的演變

雖然台灣上癮科技裡的主編一代大師罵的咒他死,Steve Jobs還是走他的路,而且可能隨著科技的演變,按照他的計畫藍圖在走。
這藍圖起於他重回蘋果時的慨念:(底下根據幾篇幾乎同時出現的國外文章做簡報。)
1. 1997年Steve Jobs已內定從回蘋果時,在1996年先接受訪問:
"The desktop computer industry is dead. Innovation has virtually ceased. Microsoft dominates with very little innovation. That's over. Apple lost. The desktop market has entered the dark ages, and it's going to be in the dark ages for the next 10 years, or certainly for the rest of this decade."桌機電腦工業已死,創新實質上已停止。微軟以極少的創新卻主導整個工業。這個時代過去了,蘋果輸了。桌機電腦市場已進入黑暗時代,而在未來的十年內都將進入黑暗時代。(老人的蘋果謎第一題,去年5月10日已報導過,請見蘋果謎 1 Apple Quiz of the Week:0001)請問那一年開始 Mac 和 PC 電腦正式終止戰爭?答案在第2題,蘋果謎 2. Apple Quiz of the Week)
個人電腦已死,當時Steve Jobs在想下個"Next great thing",讓它走出黑暗時代!
2. 2001年1月9日,在蘋果MacWorld Steve Jobs導入"Digital Hub"的觀念 (這是他非常著名的演講):
"PC is not dying, it is evolving. We are entering a new digital life style age. Mac could serve for Digital Hub." 個人電腦的產業仍未死,我看到它的演變。我們已進入一個全新數位生活形式的時代。而麥金塔電腦就是應付數位生活的數位中心。

Steve Jobs找到個人電腦的未來(not dying yet),就是作為Digital HubiPod和iTunes就是讓Mac走入Digital Hub的client硬軟體裝置利器
3. 2011年介紹iCloud時,他提到:
"For the past decade, Apple has treated the PC as the central digital hub which managed and stored all of your digital music, photos, videos, and documents. But managing your own digital hub no longer makes sense. It worked for the better part of 10 years, but it has broken down in the past few years. When iOS 5 is released this fall, it will move the digital hub online with iCloud."
Steve Jobs認為個人電腦的Digital Hub的時代已過,iOS 5將把電腦的Digital Hub移到雲端iCloud。Steve Jobs進一步讓原本是Digital Hub的電腦,變為跟iPod/iPhone/iPad一樣是一個Client裝置。


Steve Jobs由首創個人電腦,到讓電腦變為一個雲端的client裝置,事實上也反應了個人電腦的演變歷史。Steve Jobs一路都以個人和消費端來著手,和微軟以企業商業為出發點有很大的不同!iPad由下往上,由消費端往上影響到企業。是一個重要的轉折點(由下往上的觀念,老人以提過很多次)。這一次消費端的iCloud,最終亦可能往上影響到企業,我們拭目以待。雖然還有許多要克服。對慨念和歷史不了解的人,只會批評iCloud。那情況就像iPad推出時,還沒用過,就自以為是把iPad罵的體無完膚的情況完全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