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大小已死:是該為“石板”定義的時候了?


蘋果的Newton在1993年推出,微軟的Tablet在2002年推出,可算是最早的PDA或是平板,但都失敗了。直到2010年4月的蘋果iPad,雖被PC男視為上古世紀的石板,但卻開始世界平板的爆花,引起“後PC”時代的來臨。
但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一反過去手機歷史愈來愈迷你的作風,愈做愈大隻,由3寸、3.8寸、4寸、4.3寸、4.8寸、5.3寸、5.5寸.....
而相反的所謂的平板,Android平板卻愈做愈小,由大於10寸,而 7寸、5.5寸....
Android的平板和智慧型手機在明年幾乎都將一樣大了!
連蘋果iPad也由9.7寸,成iPad mini的7.85寸。
iPad或是所謂平板的用途也更是跟過去發展的電子書,如E-Reader重疊,所以現在因為各家廠商一下子出了各式各樣大小的 “石板”,可說是百家齊放。但不只顧客是昏了頭、市場和股票分析師、技術宅男等,通通都昏了頭,不知道如何是好?連取名都出現問題!簡單的例子,許多分析師都已把iPad當作行動電腦,和筆電一起來分析。現在連微軟也推出的Windows RT系統的Surface表面,使分類情況更糟。
多大才叫平板?沒有鍵盤的PC就叫平板?平板如何和傳統筆電分開?平板如何和智慧型手機分開?........沒人知道如何是好!
所以老人早期 (2010年)嘗試來釐清產品定義和定位問題。文章一直無法完成上網,但目前也已知不適用。
過去已知的參數有系列幾項:
1 系統
這是最著要的部分。由系統可大略分開目前的筆電Laptop、指電Handtop ( iPad)、 PDA等。
和電腦系統一樣或是極相近,電腦上的軟體可完全使用,宜仍稱筆電。獨立系統,雖可和電腦相通,但彼此上面的軟體不同,是獨立軟體,以手指為主要介面的稱為平板或iPad。有類似功能,但不完備,且尺寸更小,叫 PDA。有PDA和一般平板功能,但又有電話功能的叫智慧型手機。
2 大小: A4大小
大小的確很難做單獨分類,但至少目前還有點意義。只是愈來愈難分析。老人建議iPad或是Tablet採用國際規格(ANSI)分類,如圖上。iPad或是Tablet,應是最大約相近A4大小,長29.7公分,寬21公分大小,表面積623.7平方公分,或是96.67平方英寸。或是至少近50%的A4大小 (iPad是45.16平方英吋)。而PDA約是 A4的一半或是更小,如長5.5吋,寬4吋。
3 介面:觸控 (手指、筆)、鍵盤(實、虛擬)、docking station,等。因為變形機種的出現,也很難區分。
4 功能:上網、E-reader、影音、電話、電腦等。因為目前功能漸漸融合,故界線漸小,所以不適合作為分類的主因。

但目前這些參數都已成歷史,只有系統約略可分,但大小已無法辨別!(例如三星的Galaxy Note有5.3寸,而據聞明年三月要出版的Galaxy IV有5寸螢幕) 。而目前更是已知用對角線來描繪平板螢幕大小的時代也應該放棄,因為各長寬比不同,只有“表面積”才能顯示平板大小。譬如被誤以為是7寸平板的iPad mini,使用7.85寸對角線,表面積是29.6平方英吋,有4:3比率螢幕。而真正大部份的Android 7寸平板,如Google的Nexus 7其表面積21.9平方英寸,卻只有iPad mini的74%!
藍色為iPad mini,綠色是Nexus 7
而微軟的Surface表面號稱有10.6寸螢幕,但是16:9比率,但其表面積 (48.01平方英吋),卻跟4:3比率的9.7寸的iPad差不大 (45.16平方英吋)!
藍色為iPad,綠色是微軟Surface

不知情的分析師和一般大眾一樣分不清搞不懂,所以使事情更加難分。
都是“7寸”平板?

那一隻是平板?是手機?或是 phablet?
所以只好繼續“混”下去!

蘋果未來幾年可能在麥金塔上使用ARM而非Intel處理器


因為和Scott Forstall不合,原本已在6月退休的Bob Mansfield,在8月又被聘請回蘋果掌技術兩年,其主要任務就是領導另一新的技術部門,Technologies,主要是整合各部門的無線,半導體或是其它跨平台的技術。其中根據Bloomberg的內部消息,他領導的團隊任務之一就是開發使用在麥金塔上的ARM處理器,取代2005年開始的Intel Inside。
蘋果在2005年放棄自己和IBM、Motorola開發的PowerPC中央處理器,改用Intel中央處理器。當時和後來的證明這是一個聰明的抉擇,不但跟得上掌握晶片主流技術的Intel,也讓後來的第三方軟體開發商在麥金塔上的開發更容易。但現在情勢已變,在行動Mobilbe為主流的“後PC”時代,ARM在行動裝置上幾乎取代了Intel的角色,見早期文章“為什麼 iPad killer 無法順利生產:Intel Outside”,連微軟都放棄Intel Inside,見“微軟的Intel Outside (Wintel的思維已閉幕)”。
而蘋果在Steve Jobs心中一心一意想要發展蘋果專用的中央處理器之願望一直沒變!所以最近幾年蘋果先後在2008年買入 P.A. Semi 、2010年買入Intrinsity、2011年買入Anobit、等相關技術的公司。而蘋果在iOS上開發成功的Ax處理器後,想使用自己開發的麥金塔中央處理器的謠言,一直搖傳不變,見“蘋果麥金塔ARM Inside:Intel Outside, again?”。所以看來謠言會成真!而Ax的代工也會由三星轉為台積電。
可預見將來的iOS裝置和麥金塔無論在軟體、使用者界面、甚至於硬體上都會更加吻合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