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微軟死忠看Windows 8失敗的原因:微軟內部對Windows 8出貨不理想怪罪PC廠商....

當黑暗來臨時....

根據Supersite for Windows,一個忠實的微軟視窗網站 (主筆是Windows super-fan 的Paul Thurrott),微軟內部已發現Windows 8出貨不如自己原先的預期。
但微軟對Windows 8出貨不理想之因,微軟卻怪罪到PC廠商!微軟認為是因為合作廠商沒盡力或無能出貨。
但誰都知道真相不是如此。這是雞生蛋或蛋生雞的問題。
該網站提出為何Windows 8失敗的幾個有趣的觀察,大致上是說:
1. 微軟確實它和其傳統的合作夥伴的關係已惡化,並期待改變。這改變就是微軟自己生產硬體,自己開發零售店,讓顧客直接體驗微軟視窗經驗。
2. 微軟接班人和Windows 8之父 Steven Sinofsky 的離開,雖然一般人士認為是因為他本人的人緣和團隊精神差,但卻可能是因為Windows 8出貨和用戶體驗不理想之故!(注:上個月,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資料顯示,微軟董事會給於Steven Sinofsky的獎金被砍了40%,因為Windows收入的下降。) 而Steven Sinofsky離開的時機更是不對,讓人不難懷疑微軟內部,甚至於Windows 8接繼人Julie Larson-Green,能否成功接任Windows 8的未來。
3. 推出Windows 8的時機正巧碰到全球經濟大環境不佳,傻瓜都知道企業和公司不可能在此時大量升級到Windows 8。所以Windows 8的希望就只能期望在消費者身上。但目前消費者的選擇更多,他們不需要Windows 8,消費者可選擇iPad或是其他平板。
4. 過多的Windows 8機型模式讓消費者和廠商摸不清。Windows 8面對一個在行動裝置上已成功被接受的指觸控模式,將其轉入家用固定傳統PC電腦上,的不確定性,又加上軟硬體商的不同,混合式的設計,使Windows 8變成一個爛攤子!不一致性的混亂跟過去企業設計產品成功的模式,一致性,完全背道而馳。其結果就是混亂!不只是消費者搞不懂,同一家廠商更是同時推出各種不同視窗或其他的產品,連廠商自己也搞不懂,要介紹客戶買哪一個好。以聯想而言,公司同時有傳統PC,傳統筆電,Ultrabook,Windows 8 RT平板,觸摸型Windows 8 Ultrabook或桌機,混合型觸摸平板和筆電等,又加上Android產品的平板,不亂也難!
百家齊放形形色色的各型Windows 8硬體
5. Windows 8本身就是一個失敗產品。它不是一個視窗全面改觀的地板蠟,只是一個點心。是一個“whatever-the-F-it-is 幹 ”系統,是一個融合過去和現在的科學怪人Frankenstein。微軟說Windows 8有觸控,但好像是只為了要有“指觸控”,但卻丟棄它過去一切美好的一面。是為了觸控而觸控!對一個視窗專家而言,他可能會喜歡Windows 8,但對一般用戶而言,微軟反而不知道他們需要的界面是什麼,無法提供。
6. 讓人無可適從的Windows RT。反面思考,假設蘋果推出一個新使用Mac OS的平板,和新的iOS系統,希望消費者能在其間適應選擇一項,有理麼?這就是目前微軟在做的事。Windows RT既是Windows 8,卻也不是Windows 8,因為它不能執行Windows 8的軟體。是也是不是,消費者亂不亂?所以不只硬體的形態多,Windows系統軟體兩種也彼此不相容,應用軟體也不同。
7. 表面Surface讓微軟消費者迷惑。微軟推出Windows 8時,也同時自己出版表面Surface,直接和它的合作廠商競爭。任何一個有受教育的人都會搞不懂微軟的企圖。搞的懂的人,都會知道應該再等微軟馬上就要推出的Surface Pro,不要現在買Surface。推出Windows 8,卻不推出Surface Pro是笑話。(換言之,現在買Surface的人,都是自認自己搞懂的專家,卻是傻瓜?)
8. 前途不明。即使你聰明的知道該等Surface Pro,馬上又碰到Intel硬體問題。你將在傳統已熟悉的Intel的Ivy Bridge中央處理器和新一代Atom處理器做選擇。所以你還是要等,等下一步。

老人:大慨沒人比視窗專家更懂視窗的問題。Windows 8注定失敗,一因它讓消費者搞不清楚,讓消費者無從選擇,一因它讓微軟的忠實視窗專家等著看。“Wait and See”,是微軟死忠的最佳選擇@!? ..... 或是該轉換跑道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