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日本軟體銀行(SoftBank)大豐收


  日本軟體銀行SoftBank因為獨家銷售蘋果iPhone使業績大增,如吃大埔丸!
  SoftBank今天宣稱六月公司的電話新用戶增加229,500戶。而日本最大的電話商NTT DoCoMo只增加164,600戶,第二大KDDI只增加61,300戶。
  當初蘋果iPhone要進軍日本時,據說NTT DoCoMo意性闌珊,不把蘋果放在眼裡。但不料到今年三月蘋果iPhone已攻佔日本智慧型手機的72%。
  日本手機一向可看電視(1Seg TV tuner),也有日本獨特的無線付費系統 (FeliCa wireless payments),但仍敵不過 iPhone,打破一船子專家的眼鏡。Mophie今年一月還發表可在日本iPhone上使用FeliCa wireless payments的裝置。而iPhone上的網路電視也正旺盛發展中,日本傳統手機的優勢也快要完全消失!
  難怪軟體銀行SoftBank老闆在iPad/iPhone 4發表時笑容滿面,嘴巴合不躘,是日本六月最快樂的男人!

iPad是上網新兵

 
  iPad今年四月三日才推出,推出25天後,
TechCrunch 就發現上該網站的硬體,iPad佔1.18%,而Android 佔0.99%。相對的iPhone佔5% (PC電腦 59.68%,Mac 27.78%)。iPad上網率大於Android
  你很可能會認為,大慨是因為iPad使用者特別喜歡TechCrunch之故。但iPad接著在80天內賣出300萬台。而六月底NetMarketShare的分析全部上網裝置的數據讓你不得不信:用iPad上網的有
0.17% (綠線),而用Android上網的佔0.14% (藍線)。iPad以直線速度劇升。
  iPad 大約一半是WiFi版,無法隨時隨地上網,而Android的多國聯軍也喜歡號稱手機賣出甚至多於iPhone,所以這數據驚人。
  這表示 iPad 是真正的純正 Mobile Net Device 行動上網裝置
  假設Android賣出3000萬隻,而iPad 300萬隻,則iPad使用者上網可能比Android大10倍!!而iPad才剛推出,潛力驚人!
  今年五月同一機構只針對行動上網裝置的上網經驗分析也顯示iPhone佔32.87%,而Android只佔6.24%。
  所以Android的手機使用者,大概只喜歡用它來打電話和宣耀?

iPad的推出對Mac電腦還未有骨肉相殘作用


  今年四五六月一季是蘋果公司多事之春,四月iPad上市,五月Macbook升級,六月Mac mini也升級,加上六月iPhone 4上市,可說是蘋果迷花錢的一季。許多的猜測不難認為,iPad,甚至於是iPhone 4的上市,可能會影響蘋果電腦Mac的出貨。
  這就是所謂的"魔鬼效應 Devil effect" (相對於光環作用 Halo effect)。或可稱為"骨肉相殘作用 Cannibalization"。iPod的是蘋果光環作用的先期部隊,它成功了,但也近下台一鞠躬了。在今年四月iPod的銷售就受到iPad/iPhone的影響,四月時年對年,減少百分之17。
  AppleInsider引述同樣NPD的資料顯示,五月iPod的銷售同樣年對年,減少減少百分之13。但蘋果電腦呢?
  答案是跟四月一樣(年對年增加百分之39)並沒有影響!年對年增加百分之35。
   所以至少目前iPad對Mac似乎無"骨肉相殘作用",說不定還會有光環作用?
  你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