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全球手機利潤74%歸蘋果



老人報導已多次的全球手機利潤大約一半屬於蘋果 (見“世界手機市場的利潤40%歸蘋果”、“蘋果iPhone利潤佔全球手機利潤的三分之二”,等),這個趨勢現在仍未變,而且加厲!
根據AppleInsider引述瑞銀UBS,在2011的聖誕季,全世界手機市場的稅前利潤(EBIT, Earnings Before Interest and Taxes),74%集中於蘋果, 而上一季是49%。
蘋果佔全球手機營收的36%。所以以利潤和營收比而言,蘋果的績效是其他手機廠的ㄧ倍

蘋果佔全球手機出貨量的9%。所以以利潤和單機比而言,其他手機廠需賣7手機才能抵一支iPhone的利潤
由 上圖表,深藍是Nokia,淺紫是三星,籃紫士蘋果,可見在聖誕季三星和Nokia的利潤都在下降中
不過蘋果和三星加起來佔全球手機營收的55%,稅前利潤的90%。
所以全球市場似乎集中於蘋果和三星!
Android手機市佔54%屬三星,HTC第2位,15%。

老人:2012年全球將受中國的低價Android手機的侵襲!Android手機廠本身也將面臨M型化!都一樣是Android如何求“不同”(異化),將是各家高價Android廠,如HTC的難境。每個到過中國的台灣人大慨都試過、看過、用過、買過
,中國的中興(ZTE)、華為(Huawei)Android手機,所以很容易就可知道問題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