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Fire Your Fire?對亞馬遜Kindle Fire的不滿擴大中...


Fire Your Fire?對亞馬遜Kindle Fire的不滿擴大中...
M 型社會中,低階的一族總是會有很多的不滿,雖然高階的一族也有人跳樓 ....

平版的市場只有iPad,的確是“市場”事實,即使你不相信平版已泡沫化。直到亞馬遜的7寸Kindle Fire出現,才讓Android的平板市場出現曙光。但這“束光”,殺死一大票其他平板,讓平板未來的中產階級消失了!成 M 型社會!
而 M 型社會中,低階的一族總是會有很多的不滿,現在這一堆不滿出現了:
根據紐約時報,亞馬遜的7寸Kindle Fire出現退貨現象,退貨常常來自於不滿,但事實上不滿常常起因於預期過高

人們為何買亞馬遜的7寸Kindle Fire?因為
1. 便宜:省錢至上。199美元一方面打亂市場行情。讓所有的平板廠商吃癟。一分面在世界不景氣的情況下,斤斤計較下,打入大家沒錢的口袋。
2. 亞馬遜的招牌,和可能提供的內容可能較多:亞馬遜的7寸Kindle Fire至少和前身Kindle一樣,是電子書。讓大家以為Kindle Fire是電子書的進化版,是進一步的多功能平板。

但是預期過高,失望接著而來:
買Kindel Fire的人有三種人:
一是家中已有一臺iPad的人。有iPad的人都知道,家中有一臺是不夠的 (老人最近又進了一臺,iPad和人頭一樣多),每個碰過iPad的家人,下自3歲,上自83歲,都跟你搶iPad!所以當你想省錢時,唯一的辦法就是買個便宜的“類iPad”,來騙騙家人。但馬上,你和家人都失望了!他們還是跟你搶iPad。
第二種人是一生從未有平板的人,而又是“是蘋果就不買”的AAA,他們想嘗試平板經驗。但這些人常常是技術宅,他們以為平價可買到一切,但馬上失望了。
第三種人是已有Kidnel電子書經驗的人,他們以為Kidnel Fire是通用型平板。以為可享受和使用 電子書一樣的滿意。但結果不是!

Kindle Fire在雅馬遜自家的網站到12月13日為止,5196位讀者的評價是3.8分,而12.64%的讀者給它最差的1顆星!給2顆星的也有8.91%。合起來21.56%給予不及格的2顆星以下!根據紐約時報,許多顧客都打包退貨!

問題是多方面的, 一部分在於10:6的7寸螢幕!因為就看純文字電子書而言似乎還可以,但流覽網頁和App使用就會有要大不大,要小不小的問題。雜誌出版商問題更大,目前電子化雜誌並沒對7吋平板最佳化!所以你打開是在看半頁雜誌。其他,除老人過去文章外,如“七吋平版是10吋iPad的45%,不是70%”,請參見“Kindle Fire Usability Findings
7寸平板目前除了Kindel Fire外無一成功。有人嫌iPad太大,帶不出去,但7寸 Kindel Fire 口袋照常放不下!一看久還是太重!所以討厭iPad硬體缺點的人,它卻也沒帶來多大改進。
其他在硬體方面,如無外置聲音控制鍵、觸控螢幕反應差、等。軟體方面如流覽網頁不順而慢、無家長控制等。有專家(Nielsen Norman)還認為它一定會失敗。

老人:雖然如此,老人還是認為除了台灣外,Kindle Fire還是會帶來部分相當的成功。至少它能讓平板的中產階級消失(見平板市場已即將變為兩極化,iPad 和 Kindle Fire),也讓Google緊張 (因為它不使用Google的MarketPlace,見我使用Android系統但不是Google:平板殺手Amazon平板)。

為何Android App看起來就是比蘋果iOS醜:基因問題


BusinessInsider的一篇文章列出Android和iOS上主要App的螢幕表現,發現你不相信也不可能的事實:Android App 看起來就是比蘋果 iOS App 醜!
其實這是事實只是大家都不敢講明。問題是Why?
許多 Android 的問題是“天生”一定會有的缺陷,疾病在於 DNA 層次,無法改變
除了Google Android本身的缺陷外,最大在於Android fragmentation支離破碎的硬體。Google為了要維持開放,而家各廠商和電訊供應商為了要“求異”和本身的利益,Android一個系統必需讓所有廠商來隨意運用。問題當然會出現。以本例而言,Android App必須被應用在各個不一樣大小的手機或平板螢幕上,各個解析度不同的螢幕上,要建立一個動態可應付所有Android裝置的App是不可能的任務。
BusinessInsider文章中引述一位軟體發展商 Nikolai Sander 的說法:“"Trying to get the UI to look right on the Android platform is a trial and error process, and with trial, I mean you try it on all possible device resolutions and encounter mostly errors.”“想在Android平台上寫App,讓使用者界面上看起來很正確,完全是一個“試錯”過程。你必須在所有市面可能的螢幕解析度上試錯。”
所以你能想像App開發商,要出軟體去同時應付各個廠商的難度有多大!這也是在Android上付費App較iOS貴的原因!ㄧ是要發展到完美很困難,二是買的人少。
除了硬體的fragmentation支離破碎外,Android系統本身亦有問題。
根據Google離職的Android發展員工的文章,Android可能一生都永遠無法如 iOSㄧ樣的操作順暢 (Android may never be as smooth as iOS, says ex-Googler)。因為Android的UI 原本就不是發展來用在觸控螢幕的!Google比蘋果早發展手機,但卻不是觸控手機,而是傳統的手機界面。2007年蘋果突然發表觸控螢幕功能的iPhone,讓Google原本就要發表的手機系統收了回去!Google為了趕時間發表,只好重新在舊有的系統上架上觸控螢幕的功能。所以不順是DNA的問題!
我們常常看到Android的手機或是平板有數據上看起來較好較快的硬體,但操作起來卻不但不順,且反而較慢,道理就是如此!(亦可參見Dianne Hackborn:How about some Android graphics true facts?)

所以內外的因素,使Android裝置無法一致性,無論硬體或是軟體都一樣,一直一直改,一直一直有問題,所有的裝置買來短時間就幾乎等於是淘汰了!而剛剛好手機或是平板廠商就是靠賣硬體來賺錢,也樂於配合Google Android的不斷升級和硬體需求,來讓你買新手機新平板!兩廂歡喜!所以這也是 DNA 問題!

老人:所以
蘋果讓你換新iPhone,是因為你手上的舊iPhone讓你很滿意
Google讓你換新Android手機,是因為你手上舊Android手機讓你不滿意!(見“賣手機的哲學:iPhone 和 Android 的不同”)
所以憂愁妹的問題仍然無解@!見 “Android手機多於iPhone,但就是不優先!”。

Apple TV佔全美電視機上盒32%市佔率


蘋果一直沒法長大的“Hobby”,Apple TV,悄悄地攻下全美電視機上盒市場32%的市佔率。是全美第一位,可能賣出近4百萬台!
價格含內容都可能是Apple TV成功的因素,Apple TV 1 賣229美元,而2010年推出的Apple TV 2 只賣99美元。感恩節還特價賣出促銷。
Apple TV賣的甚至於高過Boxee等美國上市的電視機上盒。
Apple TV使用者花錢買電視影集或是電影的百分比也比其他機上盒用戶高,分別是30%對20%。
所以Apple TV算是半個成功,也許沒法長大的“Hobby”,Apple TV,明年會真正長大成為蘋果的第五隻腳!
造成Apple TV成功的另一因素是軟體,除了iCloud外,家中的雲端,AirPlay,也是主要因素之一!

麥金塔 Mac Apple Store 達一億次下載,iTunes App Store 有180億次下載


蘋果昨天12月12日宣佈麥金塔 Mac Apple Store 達一億次下載。而iOS App Store 有500萬個App,有180億次下載,每月仍有超過10億次下載量。
麥金塔 Mac Apple Store公佈於2010年10月20日,而於2011年1月6日開始正式運作。所以不到1年突破一億次下載 (不含Lion等系統軟體下載),也出乎大家意外之外。成為世界最大的電腦軟體商店。
Mac Apple Store 的軟體商場模式成功,可算是蘋果再一度又建立另一個商場的例子。讓很多大、小公司,或是個人,賺大錢!是前所未有的例子。

老人:
微軟對蘋果市場成功的反應,分為兩種:
1. 蘋果有,但微軟“很早”就有了。如蘋果iPhone 4S 有 Siri,微軟高層馬上聲明它的Windows Phone 早就有了 Siri 的功能 (見為何微軟會崩潰的證據:微軟自稱有 Siri 一年多的了!
)。蘋果 iPad 成功創立市場,微軟馬上說10年前它就有平板了 ......
2.  蘋果有,但微軟“很快”就有了。如蘋果有零售店,微軟馬上就有微軟店,而且完全一樣 (見蘋果店和微軟店:一張相片勝過千言萬語) ....

所以微軟的 Windows 8 App Store,也將在2012年Windows 8推出時推出。且彷蘋果的系統Lion,Windows 8也將採網路購買下載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