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2011年十月23日iPod十歲生日


 十月23日iPod十歲生日!
  2001年10月23日蘋果發表可帶1000條歌曲的iPod,見歷史上的今天十月23日:iPod生日。當時的連線界面只有Firewire,見當時蘋果的官方介紹,Ultra-Portable MP3 Music Player Puts 1,000 Songs in Your Pocket。定價399美元。因為被認為太貴,又跟所有蘋果產品一樣,推出時“專家”都不看好!但iPod配合iTunes卻是蘋果軟硬體結合的結晶!
   iPod是Steve Jobs繼iMac後絕地大反攻的功臣!也是“Digital Hub”的先驅!
  喜歡音樂的Steve Jobs把他的愛好帶入數位科技,讓人們更易接觸到音樂,因而改變的世界。第一代iPad的環狀轉盤還是Steve Jobs的發明專利。
  iPod把個人快樂隨著音樂隨身帶到世界各地。
  我懷念你,iPod!
最酷的iPod使用者:圖來自ilounge (Female member of Mursi tribe in Southern Ethiopia 埃塞俄比亞南部的穆爾西部落)

  iPod改變了世界三大重要的創新:
1. 它改變人們聽音樂的習慣,把音樂帶著走:在iPod以前Sony的Walkman,仍不夠方便,你必須戴卡帶。但iPod讓你一次可帶千萬條歌。而且更重要的是,你不用怕找不到歌曲!所以也不是一般MP3 player的比擬的。因此你可以說是把音樂帶著走!老人就帶著9000多條音樂遊世界。
2. 它改變了音樂的市場形態,進入數位音樂市場模式:iPod配合iTunes可說是改變了世界音樂的市場,也建立了一種數為商場的模式。(所以iTunes功不可沒,見“是iTunes打敗微軟,讓蘋果成功”)
3. 它改變了蘋果的思維和方向,讓蘋果進入電子數位消費市場:Steve Jobs在2007年介紹iPhone時,並宣稱將蘋果電腦,改為"Apple Inc.",表明蘋果由單純電腦業,進入電子數位消費市場。而這個改變就是由iPod領導的!
.......
  其他的小創新如,和電腦自動快速同步Auto-Sync、Click Scroll-Wheel轉盤介面、等。

  但10年不到MP3將消失於世,而iPod將完全以另一種形態出現,如現在的iPod Touch。



Steve Jobs下載在iPad的唯一本書:尤迦南達自傳Autobiography of a Yogi


  Steve Jobs下載在iPad的唯一本書:“尤迦南達自傳 Autobiography of a Yogi”。
  根據Huffingtonpost,在就要發表的Steve Jobs傳記內,Steve Jobs在自己的iPad 2內只下載的一本書,就是這本一個瑜伽行者 Paramhansa Yogananda 的自傳,這本書顯示了年輕時代的Steve Jobs的心理和心靈層面的基礎。
  該本書發表於1946年,有中文翻譯網路版,
一個瑜伽行者的自傳”。被公認為現代靈性書籍的代表。
  Steve Jobs年輕時受日本禪宗、印度佛教、60年代西皮時代流行民歌文化(Pop)、甚至於迷幻藥LSD等的影響,使他有特異的心靈層面
,造成他想把科技和人性人文結合的獨特個性,是蘋果產品的內在!
  現在大家都可知道,為何Steve Jobs苦苦心心
要大家了解 “光光技術是不夠的”(Technology alone is not enough,見由廣告看公司邏輯:iPad 2第一波電視廣告"光光技術是不夠的"Steve Jobs對後PC時代的註解)
 “When technology gets out of the way, everything becomes more delightful...even magical. 當不受科技的蒙蔽時,許多事情變為更愉快,甚至更不可思議”
  “我以前曾經說過,但再說一次也值得:蘋果的基因(思維)就是:單單是技術是不夠的。技術必須結合藝術人文,結合人性,才會讓你的內心產生共鳴!”


PS:
“老人當個醫師把脈Steve Jobs的毛病:心理篇”遲遲未能完成,看來要等看完了Steve Jobs傳記才能完,或是不用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