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視網膜螢幕無爭論


  蘋果老闆提了一個“Retina display”似乎是引起不少爭議,昨天提過根據Wired雜誌,有普林斯頓物理學博士學位的Raymond Soneira,提出人類視網膜解析度視網膜在一尺(30.48公分)遠的距離時,像位素(ppi, pixel per inch)是477。所以比iPhone 4.0的326來得大。後來各大網誌討論一大堆,算是幫蘋果廣告不少。蘋果也順利拿下兩個 “Retina”的商標蘋果網站也特別針對Retina display 解釋一番
  老人查了一下發現 Virtual Retinal Display VAE (仿真視網膜投射顯示器)是指一個以LCD或是低源雷射技術的裝置,套在人頭上,直接將影像投入視網膜的顯示器技術,Wikepedia亦有說明。但現在的爭議在於 蘋果宣稱的像位素是326是不是真的超過人類視網膜的極限,蘋果提的在一英尺處300像位素 。
  後來的爭論亦有站在蘋果的一方。Discovery magazine com 一篇 “Resolving the iPhone resolution”提出不同的說法。文章的作者對“
resolution”(解析度)有很好的說明。視力可分辨一段距離遠的兩物件的能力是以角度來衡量。視力可分辨在大約57尺遠的一英尺長的標尺,定為 1 (1 degree 度)。Hubble太空望眼鏡的解析度是0.00003 degree。人類的理想視力若為0.6 arcmin (60 個arcmin等於1 degree)的話,iPhone 4.0 的解析就比不上視網膜,但一般人視力為1.0 arcmin 常就視為標準視力,但若如此,iPhone 4 算是超過了視網膜
  不過不管大家如何爭辯蘋果有無碰風 (bluffing),老人倒是很早就知道在做圖像output時解析度其實不用超過300,印刷光紙(glossy paper)圖像就可以很漂亮。所以我存圖片檔時最多使用300 ppi,平常在電腦螢幕上的圖72 便可。

微電子機器系統崛起

  微電子機器系統(MEMS, 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s)正在慢慢改變科技,使人類進入未來的世界。
  MEMS是一種芯片,可使機器裝置內的數位電子感受器,感受到真實外在類比世界(analog world)的變化
  簡單而言就像是機器人的器官模仿生物的器官一樣。將來的機器人體內就是會有一大堆的MEMS。可感受外面的溫度、亮度、重力、壓力、磁力、活動等。它不只放在一寫小型裝置內,也可放在半導體晶片內。在Wii和iPhone內可算是第一次讓消費大眾驚艷。裡面的MEMS,可使iPhone螢幕感受體位變化,Wii控制器感受空間變化。設計MEMS是一個大學問,但市場大潛力無窮。不只是在電子業上,在醫學界、太空運用等等都會看到它的影子。
  新的iPhone 4.0 有至少五個MEMS:
1. 陀螺儀MEMS (gyroscopes MEMS)
   目前iPhone的加速感受器(accelerometer),使快速甩動iPhone,就可啟動手機某種功能或動作。一些iPhone上的電子字典,就利用它來換字。因蘋果使用,現在其他廠都如法泡著。
   所以蘋果又進一步升級。iPhone 4.0 是世界上第一個手機含陀螺儀MEMS,是三軸陀螺儀。
三軸陀螺儀可測量轉動速度(ratational velocity),而不只是直線速度,加速感受器(accelerometer)就只能測量直線同向速度。那可使iPhone像Wii所用的MotionPlus一樣,感受三度空間的變化。將來iPhone將如Wii的遙控器一樣,可在空間控制電腦。手機電玩遊戲的變化將變大,就看你如何利用三軸陀螺儀來設計遊戲!
  因為蘋果把陀螺儀MEMS加入手機,iSupply已預測其他手機都會加入跟上。這將會帶來陀螺儀MEMS供應商,4年內2億2千萬美元的進帳。(這是蘋果點石成金的另一例子)

2. 光感受器:
   可感受周圍環境的光線,近一步自動任螢光幕反應光亮。已在目前的iPhone上看到,我們不知iPhone 4.0 有何增進加強處。
3. 近距感受器(proximity sensor):
   如iPhone 一拿近耳朵,螢幕觸控就會鎖住,以防止耳朵碰到iPhone,電話打不成還亂撥號。
2007年,第一代的iPhone就有了。奇怪的是,目前iPhone的使用者常都不知道這特異功能。(要不信,問問你周邊的愛瘋者,就知道)
4. 指南針(compass):
   2009年蘋果iPhone 3Gs是第一個把指南針放入手機的廠商。
5. 消雜音麥克風:
   iPhone 4.0有消雜音雙麥克風。

    MEMS是智慧型手機特異功能的幕後功臣。如何利用特別MEMS放入手機中,如何利用手機中特異功能的MEMS來發展軟體,都是學問
。PC技術宅男評論智慧型手機看CPU速度、RAM大小、像片素位數、USB、等,業餘蘋果老人看MEMS、軟體、介面、等.........

五年內320億美元的App市場?

   蘋果老闆在WWDC提出說明蘋果已付出10億美元給App開發者。平均起來每個開發者可分到4400美元。這等於是指出App store開市以來,已共進帳14億2千8百57萬美金(因為蘋果抽三成,賺4億2千萬8百萬)。
  真正的總收入當然不只是App的下載賣出 (pay-per-download),加上其他的廣告,和登錄費等,應該更多。
  但ReadWriteWeb引述 Juniper Research 的估計到2015年所有(不只蘋果)相關於行動App的市場總收入可達320億美元!看起來這是很嚇人的數據。不過如以App下載的速度兩年來幾成直線上升來看,也非不可能:

  蘋果到WWDC止,提出相關於App的數據是:
1. 225,000 App
2. 85,000 iPad版App
3. 50 億次下載,最近兩個月內10億次 (估計到2011年4月達100億次)
4. 每週 15,000 App申請
5. 共賣一億台iOS裝置 (iPhone+iPad+Touch)
  另外iPad使用者平均有17個App,而根據 nielsen wire, iPhone 使用者平均有37個App。
  台灣的 DigiTimes 在今年五月已估計iPhone 4 今年可賣出1900萬台,整年所有iPhone共3400萬台。2009年已賣2073萬台台灣亞光六月11日透露出它每月賣300萬鏡頭給蘋果,證明了DigiTimes的預測沒錯!
  所有的數據都很驚人,成長數據亦嚇人。若加上行動廣告才在起跑階段,看來App的市場是不容忽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