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Sony也要平板電腦

平板電腦熱沒完沒得,台灣粉絲最多的Sony,也宣布要出平板!也保證會有"不一樣"的平板。(叫VaioPad?)
老人也曾是30年以上的老Sony,相信Sony的金字招牌,對中國人或是台灣人或是印度人,仍有一定的吸引力!
Sony承認蘋果的iPad對其小筆電VAIO有一定的殺傷力(但老人認為其實Macbook Air殺傷力更大),蘋果的定價策略也影響Sony的產品價格。蘋果產品是Sony公司新產品定價的第一參考對象。

老人希望Sony能跳開日本的繁複文化,學學Steve Jobs的哲學(見Steve Jobs的禪學:空是實得,無是妙有),老人會再度回盼一笑看看舊愛的!

Flipboard/Pulse News的挑戰來了:Zite


用iPad又有Facebook,而沒有Flipboard?那麼你就有一點糟蹋你的愛配iPad了!
Flipboard是蘋果2010最佳年度App, iPad App of the year。
喜歡用iPad又喜歡看老人與蘋果,但卻沒有Pulse News,那就有一點沒善盡愛配iPad的能力了!
Pulse News是看老人iPad看報紙的首選!
今天Flipboard和Pulse News的對手來了:Zite
編輯你的個人雜誌:

Steve Jobs App:Sir Steve Jobs

蘋果iTunes App Store,出現了"Sir Steve Jobs" App。
免費。
由George Harjani製作,是紀念Steve Jobs生日的軟體。可惜沒趕上他的生日,在三月7日才獲准上市App Store。
"In honor and celebration of his upcoming birthday, we made this app for him. Because we were unable to send him a gift, we hope that his tribute app would maka a nice gift.
So this is our tribute to Steve Jobs, our hero, an idol, a creative, hard-working, intelligent visionary and innovator, and over all, an inspiration to us.
Happy Birthday, Sir Steve Jobs!
We wish you good health above all else, lots of happiness, and continued success!!
Michael, Maxine, Michelle, Monique and Celine,
your biggest fans"

不知Steve Jobs知道否?
免費!Why not download?

平板市場的泡沫危機

表來自AppleInsider,引用JP Morgan
大家都知道亞洲(日本以外)的房室有泡沫危機,擔心會跟20年前日本的房室泡沫一樣。今天摩根史丹利的分析師Mark Moskowitz提出,2011年後半會有平板泡沬(bubble burst)危機!
因為非蘋果的其他公司對平板的預期太高!因為iPad 2設定的入門標準太高。
根據其分析,2011年各公司全部加起來計畫會製造6510萬台平板,但可能只賣出4310萬至5747萬台。也就是可能會有13.2%至51%的過度生產量(excess supply to shipments ratio)。該分析師認為蘋果至少可賣出2900萬台iPad,大約佔60.7%至67.3%的市場,不過數據可能低估。

老人認為蘋果在去年九個月賣1500萬台。今年至少多一倍是可預期的,這也是其他分析師基本的猜測。但初入平板的公司都超級樂觀!以宏碁而言,根據Digitimes,就發表它出乎預期的平板訂單量,超過生產量。因為觸控面板不夠,生產量不足。宏碁計畫2011年出貨1000萬台,市佔率15至20%。HTC也說它已有100萬個Flyer訂單。華碩計畫2012會變平板老二,佔市場5至8%.......
市場一片熱哄哄!就跟老北市和新北市的房價一樣!
但是要注意的是,出貨量不等於賣出量!
常常分析師都只知道知道公司報出來的出貨量,但不知公司的賣出、退貨、和存貨量!
當市場上,阿公阿婆都在買股票的時候,就是你賣股的時機,這是股市千古不滅的定義。

三星三月7日股票大跌

三星電子在三月7日股票大跌4.1%,是15個月以來最大跌幅。
分析師認為三星第一季的利潤可能低於預期。原因可能是顯示器業務疲軟之故。印度的平面電視已讓Sony搶上第一。
三星的銀河板,在去年有很大的庫存問題和退貨問題,許多分析師都同意Steve Jobs的說法,認為蘋果iPad在2010年的平板市佔率,事實上是90至95%,不是75% (見BusinessInsider)。因為iPad 2,新版銀河板又面臨了降價拼市場的問題。如果代工方面,如A5、flash等,也失去市場,三星不是沒有壓力。
所以iPad 2 的效應,和蘋果策略,正在醞釀,恐怕不可忽視。

台積電取代三星,變蘋果慨念股


不過現在似乎肯定台積電代工iPad 2上的A5。台積電的技術沒問題。根據electronista,台積電在A5上晶片是使用40納米(nm, nanometer)的製程,比三星的45nm更小更有效率。且兩家正在合作未來28nm的技術。
蘋果閃三星是可預測的必要商場策略,不光光只是技術或是價格問題!以華碩當例子,華碩一直是老人認為是台灣最有創意的公司,這說明了ePC為何出於華碩而不是宏碁之故!但是華碩老闆的策略眼光,在我老人來看,是很差!大家看看華碩幾年來的公司分分合合就可知,最近它又分為兩家公司了。因為一方面自己製造筆電,一方面幫別人代工,基本上就會出現利益和技術內送問題。三星也是,一方面幫蘋果做Ax、螢幕,一方面自己生產手機、平板,當然會產生跟華碩同樣的問題。蘋果當然很清楚,去年當三星宣布它無法供應蘋果那樣多的螢幕時,就顯現這個矛盾。其他的例子,如HTC的AMOLED螢幕亦出現同樣問題,都是三星代工,但三星自己要用,號稱世界第一,迫使HTC只好轉用LED螢幕。所以蘋果轉而跟技術已跟進,且先進,的台積電合作是理所當然的事。
依老人預測,Flash將是下一個蘋果找台灣公司取代三星的產品!

所以台積電老闆張忠謀在季報上提出因為老婆使用iPad而發現的Big Thing Happen,現在是真的!It's Big Ap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