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美國線上電影市場爆發:Netflix的訂閱制受歡迎,後來居上蘋果



美國人或是全世界的人對於擁有電影的DVD或是實體租片已不感興趣!事實上實體店租片的霸主百視達影片出租店於2010年九月就已宣布倒閉,一部分原因就是在1999年開始起家的網路實體租片業的Netflix,沒店面,網路訂片,實體DVD郵寄送到家。
線上串流電影或是買電子檔電影則因為蘋果iTunes Movie Store的崛起,已正式起飛!而Netflix也趕上潮流,由傳統網路DVD租售在2007年轉向線上串流,在2010年成為美國最具優勢的科技公司之一。
不只是習慣改變,而線上電影市場的消費方式亦改變,而Netflix是後起之秀。
根據IHS,美國的線上電影市場2011年成長一倍以上,營收達9億9200萬美元,而且Netflix蓋過蘋果,拿下總體營收44%市場,高過蘋果的iTunes的32.3%。Netflix在2010年只有0.5%,而蘋果在2010年佔60.8%。這個市場2012年還會再成長一倍。
Netflix的成功是把租賣DVD轉向訂閱制 (subscription-based video-on-demand SVOD),超過了蘋果的iTunes的買賣線上電子檔DVD為主的經營模式。
訂閱或是租片制的優勢在於價格,以低廉的月費提供老片,又以低廉的租費提供新片。Neflix一方面電影資料庫龐大,擁有許多老片,一方面訂閱租費低廉,ㄧ次訂閱可看多片,馬上打入消費者的心。
所以線上電影市場的商業模式分為兩種,Netflix主宰訂閱市場,蘋果iTunes則繼續主宰線上租片部門。
Netflix在今年3月更進一步和蘋果合作,讓Apple TV用戶,直接註冊影音串流服務,並透過iTunes帳號付款。Netflix的經營顯示執行長Reed Hastings的過人之處!

不過Netflix並非沒憂慮,去年下半年視訊串流服務用戶因為漲價,傳出驟減80萬用戶,股價跌了近一半,也因為營收利潤不預期的大減,遭投資者集體控訴其可能隱匿營運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