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Google需要更多工程師?(100萬個)


Matt Rosoff在Business Insider發表了一份老人認為兩位年輕的回鍋Google執行長應該看的文章:"The LAST Thing Google Needs Is More Engineers" Google仍需要更多工程師?
文章提到Larry Page曾說到Google需要100萬個工程師,所以他回朝當CEO後多聘請6000個工程師。Larry Page明顯的宣示要把Google帶回以工程為主軸的公司
五月8日老人報導了財訊Fortune的Adam Lashinsky的發燒文章"Inside Apple"(見蘋果管理架構),說明了蘋果管理的風格。該文章提出後受到廣泛的注意,此文章甚至讓需註冊來能看的財訊Fortune雜誌賣的比"書"還好賣!但此文章出現以後,許多"外行"專家,都把Steve Jobs報導為"暴君"管理。但事實上Steve Jobs的"micro-management"<微管理>風格,正是目前所有IT老闆所缺失的!目前許許多多IT界的老闆或是單位最高主管都是MBA在帶頭,他們只關心股票多少、市場如何變化、和員工會不會雇用太多花錢太多,等。但對公司產品完全是白痴!更不用談對公司產品的"細節"了。
這讓深知也熟用自己產品,龜毛要求,把自己當消費者來看自己產品的Steve Jobs有東山再起的機會!當蘋果成功之後,微軟的老闆去年也因而發現問題,要重組公司結構,讓工程師佔在決策單位,而不是MBA!聰明一世的Google CEO Larry Page當然也發現問題,所以重新掌權,提出要一百萬個工程師。
但Google是走正確方向,但問題出在那裡?
Matt Rosoff指出:
"Google will never be a great consumer company until it takes a lesson from the book of Jobs and hires a bunch more liberal arts majors. Google絕不會成為一個消費端的偉大公司,除非它由Steve Jobs的書學到教訓,並聘請更多人文專家。
Engineers are great at solving problems. 
But they're not always so great at figuring out which problems to solve." 工程師很會解決問題,但卻不知道問題在那裡@!@


所以Google屢次出現一系列未完成就發表的產品、屢次出現一些只有技術宅男才會使用的產品、屢次出現一些和現實環境衝突的產品、屢次出現一些只想把所有的技術都夾雜塞入未整合的產品.......

Steve Jobs在去年時代雜誌的訪問中(見老人去年4月2日的時代雜誌和蘋果),就已提出在人文(Liberal Arts)和技術(Technology)中取得平衡點的重要性。今年3月5日老人報導Steve Jobs在介紹iPad 2時(見Steve Jobs對後PC時代的註解),也提出"單單技術是不夠的"觀念!


老人是宅老,也許不是技術專家,但卻是台灣IT消費端最懂蘋果成功之道和"老人"需求的人。有趣的是"老人"的需求常常跟"小孩"一樣!
懇請台灣作平板的IT大公司老闆,如果你有5歲以下孫子或是小孩,把iPad和你公司的平板拿給他玩玩看,看他選拿一個,就知道為何光光一百萬個工程師或是技術是不夠的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