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世上沒有不會中毒的電腦

   世上沒有不會中毒的電腦。
   蘋果的廣告之一,就是不會中毒。老人一生只中過一兩次毒,是很早期使用Mac IICx或是Mac Plus時。真正日期已記不起來。因此後來也使用抓毒軟體(Symantec Norton AntiVirus),花了一小筆錢。一下子之間病毒在蘋果電腦似乎消失了。大慨那一段時間蘋果市佔率大幅跌落,駭客興趣不大了。但進入OS X以後,駭客較不容易侵入,病毒似乎也稀少,就沒再用過抓毒軟體。
   病毒有時候讓電腦一下子出問題。但病毒的恐怖似乎沒有後來居上的黑心軟體(malware)或是偵探軟體(spyware),來的嚇人。廣義而言,病毒也算是黑心軟體的一種。其他如worms蟲 、Trojan horses木馬、rootkit、等。
  黑心軟體潛伏在電腦中,如 rootkit (root 是"根",在Unix系統中就是一般所謂的系統管理員)藏在電腦的中心根部。2005年Sony為了防範CD盜烤,就放了一個rootkit (kernel extension)在root中,引起當時電腦界的大新聞。
  防毒軟體不一定偵測出黑心軟體來。黑心軟體或是偵探軟體,可偷隱私電腦資料,如密碼等,或是偵測上網情況或是私人資料。黑心軟體有時嚴重危害安全
,有時傷害性很低。PC界黑心軟體似乎蠻多的,所以抓黑心軟體的軟體也多。
  黑心軟體因為網路愈來愈廣泛,也因跨平台技術的發展,如 Adobe Flash或是PDF,在蘋果電腦將越來愈多。PC上的病毒不會真正感染蘋果,微軟的Office上的Macro virus是例外。蘋果電腦Boot Camp上的PC同樣有危險。PC上的病毒倒是會透過蘋果傳染(email文件時)。
  根據TechEye net蘋果在最近一次的OS X 10.6.4系統更新和安全更新軟體中,"偷偷"加入了抗黑心軟體(anti-malware)保護程式,主要是對付一個今年四月被發現的Trojan horses木馬程式。這個Trojan horses木馬程式經iPhoto傳佈。蘋果在文獻中並沒有說明加入保護程式。
  所以蘋果在大眾漸漸使用後,駭客似乎也轉移目標了。如蘋果有新的Secuity Update,大家一定要快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