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iPhone留客率94%,Android手機47%

Retention rate在股票市場上叫"盈利留存比率"。當你購買一件品牌產品後,下一次再購買時,再次購買同一品牌的機率,也可叫Retention rate,老人稱它為"留客率"。譬如據說LV有很高的Retention rate,因為顧客滿意,下次包包又買LV。所以Retention rate可以用在各個場合。
來自Gene Muster and Piper Jaffray的一個有關Verizon電訊公司購買智慧手機的分析中再一度對iPhone很有利,雖然只問了216個手機用戶:

全部問卷中要下次要買手機的人,64%的人要買iPhone,17%買Android。目前擁有iPhone的人佔29%,Android佔17%。
而更重要的是已有iPhone的顧客,如果下次要買手機,94%仍會買iPhone (所以留客有94%),只有6%打算換為Android。而相反的,已有Android的顧客,如果下次要買手機,只有47%仍會買Android (所以留客有47%),但有42%打算換為iPhone。已有黑莓機的顧客,如果下次要買手機,只有26%仍會買黑莓機 (所以留客有26%),但有67%打算換為iPhone,只3%打算換為Android。

所以已留客率而言顯然的是iPhone(94%)大於>Android(47%)大於>黑莓機(26%)。而Android對黑莓機顧客沒有吸引力!


鴻海機器人提早讓你失業:三年內啟動百萬機器人

鴻海郭大老闆七月29日再度在公司的園遊會中強調鴻海今年將開始起用1萬個機器人,而到明年增加到30萬個,三年內達100萬個!
機器人將代替人類執行一些較簡單、重複型的工作,如組合零件、噴漆、焊接等。
機器人不會自殺、可以不受"機器人機保制度"的限制(如果有的話)、沒有退休金沒有工時問題、等等,真是好事多多!
所以可以料想到鴻海大型裁員的時代3年內出現!
而且鴻海也將可發展機器人製造機器人的事業!

智慧型手機強迫症


老人去年就提出的愛瘋症候群甚至於或是愛佩症候群,在精神科裡領域內,到底算不算是"病",事實上值得探討。在台灣本島,許許多多已婚的上班族,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視。很多家庭,電視就是娛樂,所以強迫地不知覺去打開家裡電視,是不是有問題?當然不是!
強迫症(compulsive disorder)是精神科的領域,意指一個人無意志地會去重複作一個相同的動作。隨時隨地的一定要洗手,每5分鐘洗一次,沒洗會疑神疑鬼而混身不對勁,大慨就合乎強迫症的診斷慨念。

Helsinki Institute for Information Technology (HIIT)最近和Intel實驗室Intel Lab. 發表一篇醫學文章"Study exposes habit-formation in smartphone users",就是在探討(智慧型)手機的使用行為情況。
報告顯示擁有智慧型手機的人,使用頻率最高的重度使用者每10分鐘就會檢查手機1次,平均下來1天看手機的次數可能高達34次。
所以你如果沒看手機就會不舒服,你要小心!

目前台灣很多大型公司,如醫院等,就是以簡訊或是Email來傳播公司、老闆的規定和訊息。所以不見為上策,老人就是因此而iPhone使用減少的!哈!
所以可讓公司來治療你的智慧型手機強迫症!不用找醫師。

相關文請看老人的:
"蘋果上癮症候群之一:iPhone上癮症候群"
"沒法上網讓你寂寞麼?"
"當科技(iPhone iPad)進入廁所時......"
"睡前床上不要用指電 (iPad)"

以手機的利潤和出貨量關係來看手機業

老人昨天早上簡單分析,提到非蘋果手機廠商得賣出大約9至12隻手機才能抵iPhone一支的利潤。但顯然的這樣簡單的說法可能無法讓AAA的人信服,但現在來自Asymco的Horace Dediu分析圖表,如上圖能顯示問題和蘋果賺錢的力量。
圖的橫軸寬度大小是出貨量,愈寬表示出貨量愈大,如黃色三星。圖的直軸高度是每隻手機的利潤,愈高表示利潤愈大,如藍色蘋果。
藍色是蘋果,其單隻利潤幾乎是三星的15倍!宏達電HTC的五倍!三星是賺錢,但顯然的是以量取勝。
以老人的觀察歷史,長期而言三星會面對嚴重問題!因為一旦出貨量無法如預期,譬如受到世界景氣的改變,智慧型手機不再如過去幾年景氣,故事將以悲劇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