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行動視訊電話的未來在FaceTime?


  行動視訊電話不是新聞,恐怕十幾年前就有廠商在做,有人在賣,但從未成功過,即使是視訊會議偶而會被公司使用,但對一般大眾而言,視訊電話從未成功過。否則現在美國甚至台灣的家庭一定家家都有。但是後來電腦的視訊似乎帶來一些成功的希望,Skype的視訊電話就是最好的例子。但是手機呢?
  這是一個很大的疑問!蘋果的解決方案: FaceTime可能是救星?
  行動視訊電話要成功有幾個條件,缺一就很難:
1. 很多人的手機都可用(規模大):這是重點,如果全家只有你的手機可用,其他家人、朋友都不能用,那要視訊電話幹麼?但一但台灣有300萬個人有iPhone,可用視訊電話,情況將改觀!在美國更是如此。蘋果這次很大方,把FaceTime弄成免費的開放程式和技術,顯然是一個妙招!如果Google Android,微軟Window Mobile,Nokia等等都能用,變成公用程式(open standard),那就更是方便了!
2. 電訊供應商配合要上市的iPhone 4 只能使用Wifi 來視訊電話。3G還未能做的到。這是視訊電話的門檻。電訊供應商不能提供視訊電話的話,一切免談。
3. 方便使用:一定要跟打電話一樣,一個按鍵即上場,才有機會成功。這一點蘋果最厲害的使用者介面可派上用場,所以應沒問題。
4. 要跟電腦視訊:這是必須的,不能和其他手機至少和電腦視訊。目前的Skype就可做的到,所以應可解決?目前AppleInsider的分析認為FaceTime跟蘋果的iChat 事實上是使用類似的架構,可視為iChat for iPhone?而且Skype非常有可能跟FaceTime合作!
5. 價格:打個視訊電話要台幣一百塊,誰會去打?低價打天下,是不滅的定義。一開始就要便宜,且不能太貴才有機會。
6. 視訊範圍廣泛而且快速:電話廣泛在台灣算是不錯,但在美國只靠AT&T是死路一條。快速的連線就全部有問題了!誰想看有 lag 怠慢的視訊?

  所以FaceTime是有機會,但得過關斬將。
  不過她成功的一天,老人想來還是用的不多
,因為我太醜了。看不到,至少可幻想,而幻想總是會帶來希望!
  註:發文後根據engadget,Skype可能跟蘋果的FaceTime合作,這是天大好的消息!如此一來FaceTime前途光明。

老人家會喜歡的Safari Reader

  老人趕在一大早更新Safari 5.0。根據蘋果新版有四大改進:更快、支援附加擴充功能extension
、reader、選擇搜尋引擎 (Google, Bing, Yahoo)。
  更快老人不會試測,extension我幾乎不使用,Bing 我偶而用之,但Safari reader卻讓老人喜悅

1. 無廣告:和RSS一樣,無廣告。讓老人家的眼睛不會其他廣告和不需有的圖片影響。
2. 整頁文字和相關圖片:易於閱讀單獨的網誌
,和存檔!可將文字放大縮小、影印、伊妹兒。不像RSS般列表。當單頁面時,Safari會自動選用safari reader閱讀器按鍵在網址欄內(Command+shift+R)。
  註:Safari Reader in iPhone將帶來最大的效益!!以後iPhone上網看文章將更方便。小小的空間裡,不會再讓其他廣告或是不相關的標題影響你閱讀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