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iOS裝置侵入企業的另一證明


蘋果財報會議上指出美國80%的100大企業,和歐洲60%的100大企業都已使用或是在試測iPhone/iPad。蘋果以消費者為起跑點,反手走入企業界也算是一個奇蹟
AppleInsider提出根據以企業行動服務為主軸的公司Good Technology的分析,去年iPhone 4一推出一個月就成為企業最常使用的智慧型手機。Good Technology的主要業務就是提供企業行動安全、信息推撥、等跨平台服務。其服務跟RIM黑莓機的企業服務一樣,所以主要係針對沒使用RIM系統的公司。
去年九月以前iOS系統裝置就佔有50%以上的新服務。iPad的接受度更快。
所以員工還沒有配備iOS裝置的企業可不用再懷疑了!

Google即將進入團購市場: Google Offers


台灣一大堆假團購網站,一個少有名氣的蘋果網站就是其中之一。
但是國外團購興起,興起速度驚人,眾所皆知成立於2008年一月的美國Groupon就是其中最有名氣的,連日本都大小皆知。Groupon也謠言將上市中國。台灣的Facebook還有註冊Groupon Taiwan
Goolge幾個月來傳言要買入Groupon,但沒成功,原因不明。
"不買就自己做"是千古名言,Google當然知道。Google的Google Offers有可能即將上市。

第一個Verizon iPhone廣告:It Begins

Verizon CDMA-iPhone 4 二月10日上市。第一個電視廣告今天推出,等的不耐煩的你,可看看數時間的日子:

Google四月換執行長:養飽勝利者,讓失敗者餓死


2011年年初最流行的事:大公司換執行長!
繼蘋果在亮麗財報公布前後執行長請假由Tin Cook代理後,Google也如法炮製,在財報公布不錯時,也宣布執行長Eric Schmidt四月下台,由原創辦人之一Larry Page接手。下台後他仍當執行主席,和兩位創辦人的顧問(另一位是Sergey Brin)。
Eric Schmidt在2001年八月接手當時仍未上市的Google,讓Google成為舉世的大公司,可說是功勞很大。雖然下台的原因依他的說法是為了讓決策更快速,但是最近幾年Google形象開始下落!一部分恐怕跟他有關。另一下台原因是對Facebook幾乎無力檔架!
他最近常常講錯話,最有名的就是:"如果你不想要讓Google街車拍到你,你可以搬家啊!"
Eric Schmidt在2006年八月加入蘋果的董事會,三年後2009年八月退出。iPhone和Android手機的利益的衝突當然是主因。以商業道德而言Eric Schmidt不應加入蘋果董事會!老人認為他是近十年世界第一的商業間諜,只是是"明"
的不是暗的
Jobs和Eric早期即認識,私交可能還不錯,還一起喝咖啡。此事顯示"It's just business!"的現實(I'll kill you, it's just business, don't hate me!)。
Google和蘋果的關係至今仍緊張。
Google未來的挑戰仍大(見Google的隱憂和危機)。
Google下來幾年即將面對Facebook嚴格的考驗,也將面對政治現實上的考驗(如中國等)....
Google的名言"Don't be evil.",常被網友譏笑為"Don't be evil.....but do my best to be evil."
Google的新口號,就是在說明Google To Be Evil 的事實:
"Feed the winners, starve the losers." 養飽勝利者,讓失敗者餓死!

既然大公司流行換執行長,下一個是誰?...微軟老大哥?

漏網的2010年蘋果市場數據

2010是蘋果豐收的一年,而其動能在2011年仍未停止。在一個市值已世界第一大的科技公司而言,能維持其動能是很不簡單的事。
底下是幾個2010蘋果創造的市場數據:
1. 蘋果是世界第三大半導體消費公司。根據顧能Gartner的分析,前十名是惠普Hp、三星、蘋果、Nokia、Dell、Sony、Toshiba、LG、Panasonic、Lenovo聯想。PC、智慧型手機、平面電視是主要的半導體消費動能。(沒有台灣廠?因為去年排名的宏碁被擠出十名外)
2. 以營收而言蘋果是世界第一大手機廠,已超越Nokia。蘋果iPhone相關的營收是104.7億美元,大於Nokia的97億美元。歐洲時代商業雜誌(Finacial Times)上的100大公司,已有60%在使用或是試測iPhone。
3. 蘋果這一季iPhone年增率86%,而世界智慧型手機這一季年增率為73%。蘋果一家增加的速度快於其他各家的總和
4. iPad推出大約三季,但已賣出1千五百萬台。大約佔平板市場的93%。這一季蘋果iPad賣出的數量已大於麥金塔電腦數量
圖來自CNN Money
5. 蘋果三分之二(65%)的營收來至iOS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