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iPad無意外地將取代各式的書(無書文化)


老人的書房早已不見,因為無書,也到處都是書房(見老人無書的書房)。
世界上有無數各種的書,學生上學帶的書叫schoolbook,美式足球教練的戰術用的是playbook,食譜叫cookbook....等等。現在或是早晚這些書或多或少會被iPad取代。
達拉斯牛仔隊的教練已嘗試用iPad取代playbook。美式足球是全世界上最"科技"的運動,各式各樣的戰術,敵我選手的資料,可能五百頁的書都寫不完。一次的比賽,球隊就要印上5000頁的戰略給選手。iPad似乎是唯一的快速解決方案。
美國、新加坡、日本,甚至於是台灣,都已有學校嘗試用iPad取代schoolbook。Cookbook app根本就已是iPad App或是e-book暢銷的一大類。連牧師、美英議會議員,都在用iPad取代聖經和議會公文了,所以"無書"文化,即將來臨。
難快日本會有代客掃描書的行業!iPad再度創新行業。日本Bookscan正要開始旺盛!日本法律引許私人掃描書本,只要限制是私人或是家庭使用即可。台灣法律也要加油了。

Nokia的難題


老人幻想當過蘋果執行長一年,也在夢中幻想當過Google執行長一年,還有微軟執行長一年,但就是不敢幻想當Nokia執行長一年
Nokia的智慧型手機Symbian市佔率節節敗退,幾乎沒人看好它的未來。死守Symbian已證明在蘋果和Google夾縫中必死無疑。Nokia兩年前和Intel合作的MeeGo (結合Nokia的Maemo,和Intel的Moblin,仍為Linux延生物),目前還看不出未來性,雖然它今年CES上曾亮相過(WeTab)。
但時間已不站在Nokia這一邊,仍未能成熟和有不確定性的MeeGo,一天一時一分在吃食Nokia的市佔率!再慢一年的話,Nokia會變為雞蛋水餃。把未來只放在MeeGo賭一睹,風險太大。加入Android?Nokia的獨特性將消失,且要面對已布局多時的三星、HTC、Motorola、等,亦完全無勝算。
Nokia 2010年9月的新執行長Stephen Elop來自微軟,跟微軟的關係人脈自然會親密。因此日前謠言Nokia將和微軟合作,以Window Phone 7為主,來發展下一代手機,看起來是唯一的路線了。下一週Nokia新執行長將大刀闊幅的換將,且宣布公司的未來下一步政策。答案即將揭曉。Micronokia?

Motorola的 Not Me

Motorola在超級杯的廣告,延續蘋果1984年一月22日的超級杯廣告的意境。只是1984年當時廣告,暗示蘋果想打破IBM獨家的壟斷,現在是Motorola的Xoom想打破iPad的壟斷。
每個人都穿同樣一致性的白衣服(代表iPad),只有他穿正式服裝打領帶(代表Xoom,但外觀像是iPad?)。
只是他最後竟然向也是穿白衣(使用iPad?和iPod耳機)的女生表示愛意?!是一大敗筆!
另外1984當年是蘋果一家出來抵抗,但在2011年卻至少有8大廠,32家以上的公司要出Android Tablet。到時是不是大家都穿黑衣服,更一致?

價格和iPad 3G幾乎一樣或更貴的Xoom,如果拿不出好的菜單(內容和省電),表示"I am much much better.",不會讓大家興奮掏出口袋的,打領帶(硬體)也沒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