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三星 Galaxy S III 發表,台灣宏達電 HTC 股票聞聲大漲?

三星學蘋果一樣搞神祕的 Galaxy S III 於5月3日發表。台灣市場、分析師都緊釘著它的發表,結果似乎鬆一口氣,今天宏達電HTC股票漲4.31%。市場在解讀什麼?

老人:至於 iPhone,老人還是要說“買 iPhone,是買體制,不是買手機”,見同名

2012年第一季全球手機廠獲利73%歸蘋果


老人報導有關全球手機廠的利潤多“年”,趨勢幾乎變化不大,那就是不管市佔,利潤大半歸蘋果!
2010年9月,根據財富雜誌,蘋果 iPhone 只佔世界手機市場的2.8%,但利潤卻佔39%!換言之每支iPhone的利潤是所有其他非iPhone手機的13.92倍!其他廠家要賣出14隻手機才能底一支iPhone!見“世界手機市場的利潤40%歸蘋果
。而後蘋果 iPhone 利潤大約持續佔世界手機業利潤的40%至50%,見2011年5月的“世界手機市場的利潤仍然50%歸蘋果”。當時蘋果的手機在世界手機市佔率仍僅僅4.9%,換言之其他手機廠要賣出10.2隻手機才能抵蘋果賣出一支iPhone!到2011年7月 asymco 的分析,蘋果iPhone利潤佔全球手機利潤的三分之二,見同名 。那時宏達電HTC佔利潤的7%,相當不錯。今年2月根據 Morgan Keegan & Company,2007年以來,行動智慧裝置(含智慧型手機和平板) 全球營收額幾乎跳增ㄧ倍,但非蘋果的營收額持平,完全沒增加。因為蘋果佔近乎一半的營業額。在2011年聖誕季,行動智慧裝置的利潤更是80.5%集中於蘋果!三星只佔4.3%,見“行動智慧裝置全球營收蘋果佔一半,利潤佔80%”。大約同時根據瑞銀,2011年聖誕季
全球手機利潤74%歸蘋果,見同名。現在根據 asymco,過去2年手機市場獲利大增,2010年初為53億美元,到了2012年第一季已升至144億美元,而成長動力大部份來自蘋果,獲利貢獻達73%三星佔26%,而宏達電 HTC大跌只1%三家加起來達100%,所以其廠商均虧錢

亞馬遜 Kindle Fire 熱度消退


平板界去年聖誕季的笑話就是“買 iPad 自己用,送人用 Kindle Fire”。

由於絕大部份Android平板製造商都沒公佈官方平板真正的賣出量,所以分析師對平板的市佔率除蘋果,都用猜的!以三星而言,2011年就正式公佈不再發表手機和平板出貨量。分析時更糟糕的是:出貨量又不等於真正賣出量!有一大堆的平板都是有出貨,沒賣出
根據 comScore,全美2011年12月、2012年1月、2月 Android平板市佔揭曉,Amazon 的 Kindle Fire 果然繼去年聖誕季,仍然火旺,由29.4%,41.8%續升至54.4%。三星平板不如預期,由23.9%,19.1% 繼續降至15.4%。見“Android 平板市佔ㄧ半以上屬 Kindle Fire”。但5月3日 IDC 的數據出爐,又有不同結果。聖誕季過後,所有廠商都數據下降,但蘋果的 iPad 市佔仍繼續升高,由去年第4季的54.7%升至今年第1季的68%。而 Kindle Fire 由12.8%降至4% (換算光在Android平板中只佔12.5%,出貨小於75萬台),第2名地位讓給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