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LapDock向 Clamcase 挑戰

  至從 Clamcase 幾天前讓老人驚艷後,又有一家公司提出相同概念的產品,LapDock
  我看台灣這一方面一直是世界頂端的,趕快來一個MIT罷!(難題只在非常規的 iPad 藍芽keyboard,不是麼?)

美國總統歐巴馬對iPod/iPad有意見

   歐巴馬總統五月10日在美國漢普敦大學畢業典禮的演講中。提出他對 iPod, iPad, Xbox, 和Playstation 的看法:
  "You're coming of age in a 24/7 media environment that bombards us with all kinds of content and exposes us to all kinds of arguments, some of which don't always rank that high on the truth meter," he told the students. "And with iPods and iPads, and Xboxes and PlayStations — none of which I know how to work — information becomes a distraction, a diversion, a form of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tool of empowerment, rather than the means of emancipation. So all of this is not only putting pressure on you; it's putting new pressure on our country and on our democracy."
  "你們生長在一天24小時,一星期七天的媒體環境中,但是在各種媒體疲勞瘋炸下,很多的資訊事實上並沒有很高的水平。在iPod, iPad, Xbox, Playstation上面之資訊被偏移、轉向,娛樂化,而不是激力(empowerment)的工具、也不是解放(emancipation)的手段。這不僅僅是讓你自己有壓力,也把壓力施放到國家和民主上之上
。"

  依老人看, 歐巴馬是講對了一半。媒體真的是亂七八遭,但並不是 iPod 和 iPad 的錯誤!他是真的不知道 [None of which (iPod, iPad, Xbox, Playstation) I know how to work!]
  老人看完於5月11日的半夜1點26分。感慨很深

蘋果成功的祕密:Why How What 而不是 What How Why

  從 "由為何開始 Start with Why" 的作者 Simon Sinek 賽門西䢷,自他的書和演講中,說明蘋果為何會成功的原因。
   截至 Fortune 網頁,他說蘋果和馬丁路德或是懷特兄弟(發明飛機)的成功都一個共同點。就是他們思考東西是由為何(Why)開始,然後如何(How),最後才是什麼(What)。
  譬如說其他電腦公司向你推銷它公司有什麼好產品(What),它公司如何做這個產品(How),但卻沒告訴你為何(Why)做這個產品。
  蘋果公司卻Think different.
  "我們做的每件事,都在挑戰現況。我們由不同角度看一件事(thinking differently)。挑戰現況的方法就是要使產品達到設計精美,簡單使用
,和介面親切。我們就是剛好做了這樣(美妙)的電腦,你要買麼?"
  所以蘋果先想Why,再來How,最後才是端到你面前的What!
 演講精采,大家有興趣請看 Video: The secret of Apple's success

美國的2010年第一季Android超賣iPhone

  根據 electronista 引述 NPD 的統計,美國第一季Android手機佔智慧型手機的百分之28,超過iPhone的百分之21。主要是摩特羅拉Droid和HTC的手機賣的嚇嚇叫之故。 黑莓機雖然掉了百分之6,但百分之36,仍為第一。
   不過Verizon本季的促銷手機,買一送一,有很大的關係。iPhone 3G 還未在 Verizon 上賣更是一大原因。Verizon CEO 今年早已表示有賣iPhone 的企圖。網路一大推猜測,有可能是受到AT&T和蘋果的合約限制 (根據Engadget可能到2012年)。但老人這一點實在是看不出來蘋果iPhone在美國的策略。時間一久,對蘋果和Verizon都不利 (AT&T是唯一得利者)。
    註: Google Android 平台市場佔率增加, 但非Google 自家硬體手機增加, Nexus one 相反是節節敗退 (Sprint 繼 Verizon 後不再販賣Nesus one).
使用非AT&T電話網的用戶更是等的焦慮,根據研究目前非AT&T電話網的其他用戶,百分之49的用戶說他們有考慮買iPhone。Verizon自家的手機使用者,更是高達百分之53想轉為iPhone。所以一但 iPhone 進入Verizon (無論是3G或是4G),市場翻一倍並非不可能。

後記:後來知道這是網路問卷的結果,非看公司出貨統計!無法反應真正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