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麥金塔27歲生日

1984年一月24日Steve Jobs介紹麥金塔Apple Macintosh。使用系統1.0。128 kb DRAM和8 MHz CPU。售價區區2495美元。

iPad指數


2007年當世界各國到處都有iPod時,澳洲聯邦銀行也出了個iPod指數。iPod指數代替了多年經濟學人提出的大麥克指數。其目的是以各國的iPod售價(2GB Nano)來反射各國的匯率水平。iPod賣的相對於美國貴的國家,貨幣應該升值。
2010年五月也有人提出iPad指數,方式相同。當時可預測歐元太貴了,應貶值(現在來看是預測對了)。
現在David Randall在abc News/Money提出測量經濟復甦的指標:企業使用iPad的比率!
蘋果在這次財報會議時提出美國企業有80%已經或是在試測iPad。這數據比上一季的財報提出的50%要高。
所以表示企業已敢花錢!表示經濟在復甦中!

老人看看,倒感覺的還算是有點理由。畢竟iPad 單機也不便宜,企業一次買個上百上千個,花錢也蠻可觀。企業都敢花錢,不復甦也難。歐洲只有60%已經或是在試測iPad,表示歐洲復甦較美國慢!?

東芝Toshiba不希望iPad/iPhone用戶買它的平板!


今年3月前後會有一批Android平板出現,如Motorola很難發音且比相同規格iPad還貴的
"XOOM"(700-800美元)、HTC會飛的"Flyer"、好玩的RIM "Playbook"、HP的TouchPad (webOS)、還有不知名的Toshiba平板(可叫Toshibia?),等。
每家都在做廣告,每家都說他是iPad Killer,每家都在侮辱iPad。譬如XOOM笑說iPad是大手機,但它不知iPad沒法打電話。
每家都說不出來它比其他非iPad平板好在哪裡?差別在哪裡?
另外非常奇怪的是每家都以它有Flash為榮!
Toshiba乾脆不要iPad和iPhone用戶上他的網站。你如果上,它會笑你:"Such a Shame!"
所以顯然的Toshiba廣告不想做在iPad/iPhone上!也不希望iPad/iPhone用戶買它的平板,Shame on You?
老人連在Mac Safari還都常用ClicktoFlash,來阻擋Flash!以使網頁下載更快,也是資安。Toshiba大概腦袋長歪了,還以為大家都想用Flash?真是OMG (Oh, My God)!

宏達電HTC專屬的Android版本: HTC Sense

Android有很多版本?
的確沒錯,最新版是2.3。
但是老人在此指的是各家廠商的Android版。所以Android 2.x事實上還分三星Android 2.x,Motorola Android 2.x,還有HTC Android 2.x......等版本。彼此不同!
每家廠商各自在Android系統上各放一個最上層、自己專用的作業Layer (interface layer)。HTC的Layer叫 HTC Sense已註冊。
Android的App發展商,或是企業接受度的難度,看來愈來愈難了!Window Phone 7的希望在此!@

蘋果市場策略:大和小原理


如果說蘋果的產品成功之道是:加法和減法原理,那麼蘋果市場策略的成功之道就是:大和小原理!
大和小指的是"數目"的多少。
蘋果現在是世界市值第一大的科技公司,但其產品線卻出其意外的"少"!Steve Jobs1997年班師回朝時第一個動作就是減少產品線!大家簡單就可算出蘋果的產品:
硬體:iPod (nano, shuffle, classic), iPod Touch, iPhone, iPad, iMac (21,27), Apple TV, Mac mini, MacBook Air (11,13), Macbook, Macbook Pro (13, 15, 17), Mac Pro。大約十一大項而已,而每一項內容差異小。
甚至也可簡單分為電腦和行動裝置兩項而已!
軟體:OS X, iLife, iWork, Aperture, Final Cut (studio, Express), GarageBand Jam, Apple remote control, iTunes, 等。
軟體相對於硬體對營收是微不值道。
所以蘋果產品線好少!產品線少,表示很集中!可以集中火力全開!研發集中、廣告集中!看看Sony和三星的多角企業就可知。對手火力無法集中!
蘋果營收高,利潤高,加上蘋果手頭現在有597億美元可動用(可動現金最多的科技公司)。這是天文數字。
錢多,火力集中,代表的便是"大"!
而蘋果深知"大"(多)的好處:
蘋果在財報時宣布以39億美元買下未來兩年的零組件,只為了確保供給無誤。但這金錢很大,故所買的數量極多!將使相關市場的零組件產生供給問題,和綁價合約問題!這金錢很大,同樣每個零組件公司都想要這筆生意,因此蘋果可壓低進貨價格!
其他公司想拿到同樣的零組件時,一會因為供需問題而無貨,或是因為價格問題而買不下去!你買的少又要比蘋果便宜有可能麼?除了低品質零件。
Steve Jobs先前的演講已說出對手之所以不出10吋平板,而選擇7吋之因:不是7吋比較好,是因為10吋價格無法跟iPad比!譬如若蘋果將所有
39億美元的錢去買iPhone的螢幕,可買1億3600萬,若買iPad螢幕,可買6千萬個 (根據 Katy Huberty with Morgan Stanley)。因此將使觸控螢幕市場被蘋果控制。這兩年的flash會斷斷續續缺貨也是因為蘋果iPhone的關係。
其他廠買的零件貴,產品只能賣的貴,出貨將減少,又要跟其他非蘋果廠商競爭,市場規模小,成本高,你可能打敗蘋果麼?
所以大和小是相關連的,因小而大,因數目小而數目大!
蘋果的市場優點:產品線少,研發集中,廣告集中,量大,成本低,鎖市場,若加上蘋果的產品品質,口碑,形象,領袖魅力,團隊創意,再加上無可取代的"內容",還有生態園區的各個單元的息息相關.......你可能打敗蘋果麼?
難!難!難!
這就是"大和小原理"!
所以短時期iPad Killer不要想蘋果,應先爭老二才是,這就是老二哲學!也是Killer成功之道,先殺其他Kil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