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微軟iPhone上的Window Live Messenger 上市

  
  "上網入口用Yahoo,聊天用MSN",是台灣網路文化。微軟今天真是有佛心,Windows Live Messenger for iPhone 今天上市!還 iOS 4 相容。
亦可和Yahoo Messenger 相通,接看E-Mail,相片等,還蠻方便的。
   老人試了一下,感覺還不錯。老人花錢買的IM+ 看來可下檔的,因為若只用一個MSN帳號,無其他,就不必用IM+了。

蘋果的創市文化 (Startup culture)

  Startup 一字,字義很容易了解,但用在新公司裡的翻譯卻不容易,老人使用"創市",另有人用"新創"。
 蘋果成功的反敗為勝,可說是在市場上創造奇蹟,引起很多很多管理學或是創新慨念的討論

  David Caldwell對機構或組織"文化",下了一個定義:"企業文化是一個團體組織的成員,可共同理解的信念和期待,其可反應在公司的政策
、遠見、和目標。" (Culture is a shared understanding of assumptions and expections among an organization's members, and it is reflected in the policies, vision, and goals of that organization)
  蘋果文化根據Stave Jobs在今年D8上提的,就是一個創市(新創)文化。
  Bloomberg Business的Nilofer Merchant提出,一個新創文化就是企業有創業和創新精神 (innovation and enterpreneurship) 的熱情。所以蘋果雖然有35年的歷史,但一直保有一開始的創業和創新精神,不會改變,這就是蘋果的文化。
  根據Merchant的說法,蘋果文化在Steve Jobs領導之下,他主要是針對下列三項:
1. 策列重新設定,針對有遠景(vision)的大目標 (refocused the strategy to be about one thing)。現在有市場收入,但沒有遠景前途的產品,甚至於可犧牲。
2. 鼓勵辯論新慨念。將極端聰明的人聚於一堂討論新慨念,一定會有爭論。但新慨念就在這種產生衝突的壓力下產生。一起思考指的就是在衝突的前端解決問題,而不是被動地在後面收拾殘局。
3. 跨不同角度和領域來取奪成功。公司要有整體的願景,聚整個公司,由觀念,到生產,到銷售,為一體。舉例而言,蘋果強調簡易的文化,而這慨念亦帶到蘋果的零售策略。

  所以Shlomo Matial這位教授,引用這三觀點,認為蘋果的新創文化就是要用 Be Big, Think Small 來思考。

蘋果謎 7. Apple Quiz of the Week (2010.6.3)

本週題目為:
0007)請問第一台蘋果個人電腦賣美金多少錢?
   
上週題目為:
0006)蘋果的廣告使用的歌很受歡迎。請問一代 iPod 用的歌是那一條?
答:Take California 由 Propellerheads 螺旋槳頭頭演奏。發表於1997年。一般的說法蘋果廣告的歌都由Steve Jobs親選。由廣告的歌,大慨也可看到他另外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