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華爾街日報十大商業新聞滿是蘋果:2011年是蘋果年

福壽山蘋果成熟時,圖來自DCview,作者 tounlai 的作品 (取其“葉枯唯蘋果獨旺”的難得概念)
每年的年終總是會有許多各行各業的年度“十大”等等新聞出來。
但今年有關科技和商業的“十大”新聞,其實都很無趣?因為幾乎一半以上都是“蘋果”!
2011年是“悲兔年”,但也是蘋果豐收的一年,不下於2010年。
根據華爾街日報公佈的十大商業新聞 (Top Stories of 2011: All Apple All the Time),八條是蘋果,說它滿是蘋果也不為過:

1. 2011年10月,Steve Jobs辭世,享年56歲。
2. Verizon將開始販售iPhone。
3. Steve Jobs在8月1日辭去Apple執行長。
4. iPad 2發表。
5. Sprint據傳將販售iPhone。
6. iPhone 4S發表。
7. Steve Jobs在病假期間登台發表iPad 2。
8. 資安專家發表iOS內含為了追蹤使用者而設計的資料庫文件。
9. 美國連鎖書店Borders清倉結束營業。
10. 微軟共同創辦人Paul Allen在今年初出版的回憶錄中嚴重批判 Bill Gates。

老人:2011年是什麼年?
         2011年是“蘋果年”!

56萬美元的 iPod/iPhone/iPad Dock


如果你嫌940萬美元的iPhone 4S太貴了,畢竟iPhone內建音響不夠好!
所以仍須買個56萬美元的 iPod Dock 來加強iPhone的音響!AeroDream One能滿足你!
只是這個一萬瓦功力的音響Dock還有點高度!它有11米高,比籃球架還高,你必須用樓梯架才能把你“鑲鑽”的iPhone或是iPod或是iPad放上去。

世界最貴的iPhone 4S:940萬美金



老人剛台灣入手iPhone 4S 64GB,使口袋深度再次淺了一次。但看到940萬美金的鑲鑽石、24K 的 iPhone 4S,還是 ......
共鑲上553顆鑽石,外殻還是24K金,背面蘋果也雕上53顆鑽石,Home鍵用單顆8.6克拉鑽石
外包盒用鉑金屬,上面鑲上罕見的霸王龍骨片(T - REX),和其他罕見的寶石,如歐泊,Pietersite
,Charoite,金紅石石英,和太陽石星。
全世界上只有2只。

940萬美金以今天美元換台幣是 284,560,000,可買10,000隻64G iPhone 4S。

SMS短訊息服務衰退


Steve Jobs不喜歡手機受電訊商控制,一般大眾也不喜歡只是不知如何逃出電訊商的手掌。相反的電訊服務商也很氣蘋果,因為iPhone改變了電訊商控制手機一切的歷史,而iPad更是可以說是幾乎逃出了電訊商的控制。
另一方面iPhone也改變了智慧型手機的遊戲規則,電訊商賴以維生的另一工具 SMS (short message service 短訊息服務),在過去十年來很受一般大眾喜愛,尤其是在亞洲和歐洲,但也開始產生巨變。
每年跨年或是聖誕夜都是SMS的豐收日,在台灣就如世界一樣,大量的祝福短訊常常塞爆電訊商的伺服器,還出現今天寄,明天收到的怪現象。但這情況,今年後保證不會出現!
根據Forbes,今年聖誕夜在芬蘭和菲律賓SMS的服務量都出現大幅下滑的情況。芬蘭的電訊商控制Sonera,SMS由去年聖誕節的1090萬封,跌至850萬封。在香港,今年聖誕夜SMS服務量也一樣跌14%。
在美國SMS發展較慢,所以跌勢可能今年還看不到,但一般相信下跌趨勢一樣。
SMS一方面受到蘋果、Google等自家簡訊系統的挑戰,再加上受到Facebook、Twitter、等社交軟體的侵蝕,又加上的迅速崛起的第三方簡訊App,如iPhone上人人都有的WhatsApp,的挑戰
,前途黯淡!
SMS What?馬上加入“沒”的世界,幾年後只剩“記得要WhatsApp給我”,沒人知道SMS?

美國手機9隻中一隻是iPhone,4隻中一隻是三星的


根據comScore,在今年8月和11月, 三星手機佔美國所有手機的4分之一,而蘋果iPhone在8月佔9.8%,到11月上升至11.2%。
所以大約,美國手機9隻中一隻是iPhone,4隻中一隻是三星的。而LG的市佔率也不低,11月佔20.5%。所以46%是韓製手機
所以美國就跟台灣一樣,“韓流”帶來的寒流當道!
圖表中五大共佔77.5%,所以其他廠商如宏達電HTC等,就在其他22.5%內。
就智慧型手機整體而言,Android佔46.9%,iPhone佔28.7%。RIM持續下降中,而Windows Phone不見翻身傾向。

中小企業擁抱iPad


老人提過幾次蘋果由下往上的力量 (意指由終端的消費者往上影響到企業端,觀念請見“由下往上的力量:蘋果的神奇,員工不輸給老闆
”),有時還難讓從小到大擁抱微軟視窗的人瞭解。根據NPD 的問卷調查,4分之3的中小企業,指員工小於1000人的公司,打算在1年內購入觸控平板。而觸控平板可說就是iPad同義字。而員工人數愈高意願愈高,譬如員工數目在500到1000人的工司,89%打算買平板,而50人以下只54%。平均花費的計劃也是公司愈大,預算愈大,如上表。
NPD的報告跟先前老人報導Good Technology的結果相似,見“封鎖是企業選擇iPad的原因!不是開放!”,報告中iPad佔率高達96%。各行各業的企業都在使用iPad,如金融業36.8%、高科技11.4%、醫療保健10.5%、法律8.8%、政府機關8.3%等。蘋果Tim Cook在7月的財報中也透漏財經 Fortune 500大公司有86%的公司已在使用或是試用iPad,而在在10月有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