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日本iPad預購暫停,三天賣光了

  日本iPad的預購只能在實體店預購,不能在網路。但看來五月12開始,當天就有排隊人潮,才預購三天就暫停了,因為超出預期的量!
  日本的iPad也跟美國不同,SIM卡是鎖死在Softbank Mobile的。但看來完全不受影響。
  看來台灣上市要快是有難度,因為其他國家顯然都不夠賣了。
  老人的iPad在美預購,終於有消息,五月底入手,六月回台。老人家也會興奮!
  後記:歐洲的也是三天預購光了。根據發文後蘋果隔天後Steve Jobs的說明,日本的SIM卡在日本使用時是鎖死的,但是可用國際SIM卡 (Actually, the version of iPad sold in Japan does accept internaltional SIMs.)。iPad的銷售,目前是不受SIM卡鎖死的影響,但日本蘋果的使用者當然氣壞了,認為蘋果把日本人當二級國民,也違反當時蘋果iPad發表時的宣言。

老人當個醫師把脈Steve Jobs的毛病:身體篇


  在台灣這個大家都是專家的時代,看看台灣的電視名嘴就知道。他們可隨時看節目內容就可當政治家、經濟學者、情愛分析師、心理學家、醫師、律師、法官、警察、立委、記者、主持人、統計學家、CSI 探案偵探、社會學家
、和明星,一人十八般武藝都會,就可知道問題有多嚴重。全世界只有台灣這樣!
  所以老人也想當當網路醫師來診斷一下蘋果老闆的病情:
  一般疾病分為生理上的和心理上的疾病。我們先看看Jobs的身體(生理)問題:
  根據Jobs自訴還有相關網路,他在2003年10月被診斷有癌症,2004年8月1日Jobs在醫院用17吋PowerBook和Airport Express伊媚兒給蘋果員工公布自己有胰臟癌症並接受開刀手術。他說他患有及少見的胰臟島細胞神經內分泌癌症 (islet cell neuroendocrine tumor)。運氣好,只需開刀,不需化療和放射線治療。Jobs當時還戲說,不是一般的胰臟腺癌,因為那是極端惡性,幾乎宣布死亡的癌症。事實上開刀當時先做切片檢查,因為醫師也不知是何種癌,而Jobs本人連胰臟在那裡都不知道。你可想像當時他和家人的緊張情況,那是會熬死人的。
  Jobs開刀的消息一出,在網路上這是第一次大量討論上市公司的CEO是否沒有疾病隱私權 (疾病是個人的隱私權力,全世界只有台灣沒有,看看電視名嘴就知道)。
  不過切片結果知道後,開刀當時和開刀後對 Jobs而言都是真的運氣好,因為萬一是一般的胰臟腺癌,那是死刑。
 我們不知道他開刀是局部切除胰臟,還是Whipple手術 (那是一般外科裡的最大刀,常常開刀超過半天)。但開刀本身就有生命危險性。2005年六月12日Jobs在史丹福大學演講道出他開刀前後當時瀕臨死亡的感覺和心情。
 但幸運之神並沒有一直跟著他。漸漸的他的體重降低,變成一個紙片人。2009年一月以前Jobs和他的醫師還以為這是賀爾蒙不平衡的問題 (這在胰臟切除是常見的事)。但後來發現這是胰臟島細胞神經內分泌癌轉移到肝臟。
  2009年4月他到移植中心接受肝移植 (Methodist University Hospital Transplant Institute, Memphis, Tennessee)。這是更大的手術。
  開刀後Jobs無法一時全職工作,但到2009年六月29日他回蘋果開始工作,到九月9日開刀後第一次公開露面。然後到2010 年他似乎已恢復正常了他還拿著蘋果跟眾多機器人(Androids)戰爭
  神經內分泌癌症(neuroendocrine carcinoma)是極少的病,一般這種癌的惡性細胞,有的分化好
,有的不好。有的侵犯性較低,表現如良性瘤
,有的跟一般癌症一樣,甚至於更惡性,發現等於死亡。Jobs得到的胰臟島細胞的神經內分泌癌症,雖然不像其他的神經內分泌癌症那樣惡劣,但是也易有肝轉移,因此跟惡性癌症其實是一樣的。這種胰臟癌有時還是第一型多發性內分泌瘤(multiple endocrine neoplasia type-I) 的一種。
  肝移植和胰臟切除都是一般外科手術的大刀
。我們可想像,他的肚子已經是四不像!病患還得有賀爾蒙失調、消化不良、營養不良,抵抗力弱、還要有服用抗排斥藥物的副作用。
  兩次頻死(almost die; near death),兩次由紙片人起死回生;肚皮都是手術疤,每天要吃藥;手邊有50億美元,一年年薪1美元;是你的話你會如何計畫你的人生?
  著名的蘋果評論家 Guy Kawasaki 一次這樣說Steve Jobs:"Jobs 身體裡的作業系統(OS)跟我們常人是不一樣的。他眼中沒有不可能的事。"
  所以老人說他是鋼鐵人!Jobs 身體的作業系統是 OS Iron!

   待續:心理篇,下回見

金價真的值得投資麼?


  TheStreet com一篇文章很有趣,買金塊或是買蘋果
  在中國北京城許多人排隊買金子,就像上菜市場買菜一樣!金價會不會崩盤?
  在過去五年內,金價漲了2倍(200%),蘋果漲了6倍(600%)。 Google呢?漲了1倍(100%)。
  所以你如果有信心!買蘋果比買金價好!
   SmartMoney昨天還說蘋果即將成為全美最大公司 (Apple may soon be the U.S.'s largest company)。
   想一想全球蘋果市佔率非常的低,以前老人就說過,以台灣來看,筆電2009年台灣蘋果佔百分之2,桌電相信不到百分之1。所以只要增加不到百分之二,就是一倍!全世界很多地方都如此,蘋果不用多,只要多百分之一就很嚇人的!紅色中國,蘋果目前佔率應是趨近於
!看看以前老人所提的:蘋果適合中國市場
   因為市佔率低,所以才嚇人!!!
   所以老人說,期內,除非中國人都排隊買蘋果股票,像上菜市場買菜一樣,否則安啦
   但若中國人都排隊買蘋果產品呢 ....... 蘋果會 ........鍍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