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鍵盤在iPhone 5螢幕上的表現


蘋果的下一代iPhone 5很可能將在下個月問世。根據目前的各方謠言,iPhone 5將有對角線長為3.95英寸的螢幕,解析度為1136×640像素,而長寬比率為1.775:1,也就是接近16:9。其寬度跟目前iPhone一樣,但長度變長。所以拿在手上,不會感覺變的太大,但螢幕長度變大。
對用戶而言,最大的改變就是使用者界面UI,但主要還是在鍵盤。蘋果如何解決螢幕的鍵盤問題?
圖來自9to5Mac,上為iPhone 5,下為iPhone 4。
根據9to5Mac的文章和像片,難免16:9的螢幕,在橫面時會影響打字顯示區,如上面的下圖,可見顯示區寬度變小,只能顯示少數幾行字。但還好一般使用手機,不會打太多的文字,以簡訊而言,大約都在只3、4行,所以影響不大。但鍵盤設計亦因鍵盤變大,亦須改進。如上第一張圖,蘋果新iPhone的鍵盤上的每個鍵都變大,但高度沒變化太多,而寬度亦因整個鍵盤沒佔據到螢幕的邊緣,也使寬度度不至於拉得太寬!使得新iPhone的每個鍵,長寬比和目前iPhone的差異變小,不至於太扁!
雖然iPhone 5的螢幕以16:9出現,但老人相信16:9絕對不會出現於iPad上@!很多機會iPad會橫著使用。相關慨念,請見“由小 iPad mini 和大 iPhone 5 看尺寸慨念”,不再重述。基本慨念就是手機就是手機,iPad(或平板)就是平板!功能決定設計,人性決定設計!

老人:如果蘋果的內部在廚房餐桌上的使用經驗發現mini iPad或是iPad touch,將不適合目前iPad的使用經驗,而只會以消費內容為目的,不能兼有目前iPad的生產(Produtivity)和消費內容雙重目的,就或可採用16:9的螢幕在7或8寸的mini iPad或是iPad touch上。請注意這是市場、使用者經驗、功能,三方的綜合考量!以人性為主軸!

蘋果和三星世紀大官司透漏出蘋果19個不可說的故事和秘密


法官之前無秘密,蘋果和三星世紀的侵權大官司,為了勝訴,沒有不能公開的秘密。蘋果可說是不惜公開公司秘密以求勝!根據CNNMoney的整理,蘋果已有19項你不能不知的秘密,老人將其濃縮為下列10幾項:
1. Phil Schiller說到當蘋果的iPod成功後,蘋果上下都在腦力激盪急轉彎,想找出蘋果的下一步,“What's Next?”。所以包括相機、車子、等瘋狂想法的Crazy stuff,都被提出過。
2. 蘋果軟體副總Eddy Cue在2011年1月寄給Tim Cook的eMail顯示,蘋果Steve Jobs 事實上在當時已可接納7寸iPad的慨念
3. 在2004年,Steve Jobs要求負責iOS軟體的高級副總裁Scott Forstall,組成一個內部小組,去制定最終將成為iPhone的最佳用戶界面user interface。當時Scott Forstall告訴內部小組成員: “我們開始另一個計劃方案,我不能告訴你最終目的是什麼,但未來幾年,你將不得不放棄晚上和週末。”
4. 蘋果極端要求計劃保密,每個人有不同的工作地區,也受錄影機監視。Scott Forstall告訴小組成員,秘密計劃可稱為“Fight Club 鬥陣俱樂部”,就是布萊德彼特Brad Pitt所主演的電影名稱,只是計劃的第一準則就是你也不可說出“Fight Club”兩字!
5. 雙擊螢幕迅速放大網頁字體,看來簡單。但如何想出來?就是當時Scott Forstall在挖掘iPhone的使用界面時,發現用手捏和縮放螢幕網頁以找出適合屏幕上的文字,是浪費時間。所以他自問 “這個令人難以置信的強大的設備,為什麼不能找出適合我的大小嗎?”,所以委託他的團隊找出來的捷徑。
6. 廚房餐桌定案:蘋果的設計團隊其實不是利用何等高科技的東西,而是簡單在一有如家中常用的餐桌上來定案決定方案。資深設計師Chris Stringer說出蘋果研究方案的情景:一組15或16個工業設計師,大家圍坐在一個有如家中常用的廚房餐桌上,大家拿出你的設計圖式或是慨念來溝通。常常這是一個困難殘酷的工作。譬如,有時會為了一個簡單的按鈕,就有50個設計藍圖,每個都的忍耐接受其他殘酷的批評。
7. 蘋果iPhone的各種原型機露出,各種想法都有:如利角箱型、八角形、圓邊圓背、S型金屬背、長型、等等。同樣的iPad的原型機也一樣公開。背面有支架可站立的iPad在當時亦提出過。


8. 蘋果公司內部調查顯示,iPhone用戶的78%會購買外殼來保護iPhone。
9. 蘋果不會以顧客問卷來決定產品設計的方向。蘋果內部自己來辦定產品方向。 Phil Schiller說到:“We never go and ask the customer 'what features do you want in the next product? It's not the customer's job to know. We accumulate that information ourselves.” (注:Steve Jobs很早以前就提出這個慨念)
10. 蘋果在iPad的第一年市場行銷花費大於iPhone!在2010年在美國,iPad的廣告行銷是1.495億美元,而在2008年,iPhone的行銷只有9750萬美元。

蘋果和三星在美銷售數據大公開


蘋果和三星的官司可說是世紀大審判,許多不可公開的秘密都得公開。譬如如果三星如侵權,要賠多少?法官要知道數據,所以2007年蘋果iPhone公開後兩家的營收數據都得攤在陽光下。官司雖然結果未知,但大概勝敗已可探知?!
根據AllthingD和AppleInsider,三星由2010年6月到2012年6月,在美共賣出2125萬隻智慧型手機,營收75億美元。其中以Galaxy Prevail賣出量最多,而Galaxy S II賣出413.7萬隻,營收到18.54億美元。蘋果在2007年推出iPhone後,至2012年第2季為止的美國總銷售為8595.6萬支,營收507.03億美元。
2010年第4季開賣的三星平板, Galaxy Tab、Galaxy Tab 10.1、Galaxy Tab 10.1 LTE等,共賣出143萬台,營收6.44億美元。而2010年第3季開賣的iPad,賣出3400萬台,營收190.74億美元。如加上iPod touch的4600萬隻,蘋果iOS三機種,自推出後到2012年6月,在美營收大約800億美元。

老人:兩家一定都會盡量把數據壓低!!!三星數據低,可賠的少,蘋果數據低,可要求賠得多!所以官司雖然結果未知,但大概勝敗已可探知?!

蘋果比日本人還要日本


Steve Jobs喜歡日本是眾所皆知的事實:他吃素卻吃生魚片,來個“魚素食” (見Steve Jobs的養生之道:吃魚素食法(Pescetarian))、他拜日本的蟬學大師、生平最常出國的地方也就是日本。所以他非常“日本”!

去年大慨是美國日籍的Jeff Yang在舊金山SFGate,發表文章:“How Steve Jobs 'out-Japanned' Japan”,提出Steve Jobs以超越日本 (out-Japanned) 的日本式打敗日本?見“Steve Jobs的禪學:空是實得,無是妙有”。現在Kotaku com的文章 “How Apple Is More Japanese Than Japan”,更是有趣的顯現蘋果正是修正的世界版Sony?
但此文章中唯一有錯誤的觀點是日本有精緻卻有繁復,而不是“簡單”。但日本也不是都那樣喜歡繁復,日本的禪學(Zen Buddhism )就是以“簡單”為主旨。
而Steve Jobs也就是喜歡日本的精緻,但就是不喜歡日本的繁複!
蘋果產品的包裝,就是“日本學”的一部分。不過日本產品卻一向有包裝過度的問題,而日本電器品的包裝卻一點也不“日本” (為何唯獨電器品包裝差,理由不明),只能以“爛”一字來形容!蘋果卻把日本的包裝哲學,用到自己產品來,而且精緻加了“簡單”兩字。Steve Jobs要所有買蘋果產品的人一開始拿到產品、打開包裝、的那一刻,就開始有“使用者經驗”!現在網路流行的開箱照,一部分起始者可說是就是蘋果,雖然那個時代無目前的隨身數位相機那樣方便。Kotaku文章提到日語 “komakai" (細かい)”一字,“細緻”是日本人生活的之道。去過日本的人都知道,日本的東西都小而美。而Komakai更是蘋果的設計哲學。蘋果喜歡把產品在可達使用目的的範圍內盡可能做小!也超級注意產品“細節”,達到龜毛的地步,這是Steve Jobs的DNA,也遺傳到蘋果公司!
所以“蘋果比日本人還要日本”,而且加上“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