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蘋果股票新創歷史高點,盤中645.48美元


蘋果股票因為4.5.6.營收數據不如華爾街預期,股票由2012年4月10日最高點的644美元下跌 (見“蘋果IPO歷史:1980年12月12日,22美元” 和 “蘋果會計年度第3季不如華爾街預期,盤後大跌”),經過一整整約4個多月的盤整,蘋果股票終於於今天8月17日盤中新創歷史高點,盤中645.48美元。


老人:歷史再度重演,蘋果產品週期影響股票甚巨,幾乎可預測。新產品發表後股票必大跌,產品發表前大漲?這讓蘋果股票成為美國上市大公司中變動幅度最大的公司!年對年的季比較,在蘋果已沒有參考價值!因為蘋果產品上市時間不定期。加上今年後半蘋果可能一口氣推出iPhone 5、iPad mini、新iPod、新iMad、新MacPro、等等,股票會很熱鬧!
如上圖,變化如此之大,每年都如此?恨不早知道?一年內最低是354.24美元。

盤中Facebook再度憭下去,創歷史新低,19.0美元,收盤19.02美元!今天是Facebook上市後員工可賣出持股的第一天!看來連員工都不想持股了?


Facebook股票跌落20美元以下,收19.87美元,最低19.69美元

股票跌跌不修的Facebook,終於收盤跌落20美元心理關卡。8月16日股票重跌6%,最低19.69美元,收19.87美元,都是歷史新低。
Facebook上市IPO價38美元,不到4個月跌了將近一半,約48%,市值跌掉400億美元,大慨是大型上市公司的世界紀錄?

由宏達電的難題再看公司文化: Quietly Brilliant, Loudly Collapse


這幾天有關宏達電HTC的新聞不斷,剛好碰到“老人與蘋果”的文章低潮期,無暇發文,底下純是也是某執行長下屬的老人對宏達電的感概。由外部排山倒海的責難一波波而來,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只好對內部全部員工發出電子郵件,“我們將再起
”,以示宏達電全面改革和東山再起的決心。根據各方新聞,周永明首先需要員工:“克服官僚主義”,改進內部溝通:周永明要員工“不要讓流程、規則和標準影響我們的重要目標。當然,我們必須遵循一定的規則和標準,但不要讓小細節影響大目標。請再次確認,我們有重要的目標。”也有批判的人提出宏達電早就發現問題,也開會無數次,但就是沒決議。但根據遠見雜誌,事實上周永明早期就訂出宏達電的開會守則:“開會時請確定你的意見有價值後來”!
看來老人先前所題的理論:“由開會就可知道一個公司的文化”,是正確的。請見“Google老闆訂立開會原則”和“微軟的開會文化”,由微軟的開會問題就可略知公司的問題,由Google老闆的改進提案就可知道他知道公司的問題和向蘋果看起的趨勢。蘋果的開會方式就是“廚房餐桌”會議!見“蘋果和三星世紀大官司透漏出蘋果19個不可說的故事和秘密”。
老人已開過百次的公司會議,深知目前個各大公司開會是這個樣子:
會議前方有一個螢幕等著放PowerPoint作的簡報,會議長方形,螢幕正前方坐的是執行長,其他人分坐會議桌兩旁。會議桌上有簽到名單。主報者在前方報告他“精心”製作的簡報。與會者手頭都拿著筆記本等著記載報告幻燈片中的數據,和執行長的指示。每個人的筆記說不定都密密麻麻紅紅綠綠地記載著片段的所謂重點。報告中,執行長常常打斷或糾正報告者的報告,以顯示他的權威性。
a. 報告後,執行長要與會者提出心得或是意見。但事實上,執行長他心中已有決議!與會者提出的意見或是心得都只是用來掩飾公司是不是開放的事實
b. 如果一但執行長自己也沒主意,開會最後將都沒決議,或是決議請外部顧問來解決,或是決議做一個調查問卷來做決策
c. 如果執行長沒來開會,或是開會決議仍需上級同意,那麼即使開會有決議也等於沒有決議,或是決議幾個方針請示上級裁定選擇

廚房餐桌”會議分式應該是這樣子:
a. 有明確主題,常常只有一個,頂多少數兩三個。
b. 有主導者但他卻不是權威決議者。
c. 開會者都是直接(非間接或上屬)和議題有相關者。開會者事前都知道要開什麼會,也已知道問題在那裡。開會者不會超過15人。開會者如還需帶秘書開會,那這個人就不夠格開會!
d. 開會不須有放燈機放Slide,但可能有黑板。
e. 每人都要發表他的解決方案和意見,和思考其他人意見的可能問題。
f. 開會要有決議,若無法取得共識,要決議下次開會時間,回去思考問題。
g. 同樣議題,多次開會仍無法決議,要進一步思考此次問題方向,是否不成議題。

1956年出生於緬甸的周永明,以華僑身份來台求學,畢業於以前的海洋學院電子系。他以發言不多,不講空話,但開口就有殺傷力聞名於業界。花了整整六年來改造宏達電的周永明,在2011年開始享有無數的尊重!沒想到2011年後半年開始豬羊變色,明日的鳳凰成為今日的落水狗。靜靜的輝煌quietly brilliant,變為大聲崩潰 cloudy collapse!宏達電不應如此,但願他仍能領導宏達電東山再起,打敗邪惡帝國韓國三星。說不定,打造公司,由開會開始!


老人過去兩年以來就陸續發表相關宏達電失敗原因的幽默文章:“宏達電 HTC 手機取名傷了市場?讓 Hero 失去了 Magic,內心沒有 Desire,以至於不再 Incredible,當然 Wildfire 野火焚身”、“為何三星會打敗宏達電?因為三星仿拷蘋果更徹底!”、“宏達電HTC的瓶頸:聚焦”、“簡化和聚焦:宏碁也來學,宏達電HTC就是不會”、“宏達電的床頭交易:當太太向先生買東西時”、“宏達電htc的五大難題:昂貴的Dr. Dre救的了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