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簡化和聚焦:宏碁也來學,宏達電HTC就是不會


老人兩年來花很多心血在本網站強調多時的簡化(Simplify)和聚焦(Focus),是蘋果經營的哲學。簡化(簡單)就是聚焦的先決。
產品線多如過江之鯽,不但公司造成產品維修困難,產品單價製造成本升高,等經營費用大增,在客戶端更是造成顧客搞不清楚產品特性,不知方向,進一步傷害了公司產品的品牌形象,其傷害性一時是內在的,但卻是累積的!
以宏達電HTC而言,去年跨年和今年一整年出了十幾種手機,一個顧客進去宏達電HTC專賣店,不但顧客搞不清楚,連店員也搞不清楚個別手機的差異!還需拿大張紙張,折頁列表出來各手機的差別,讓顧客拿放大鏡來看,來選手機!顧客投資買的高檔手機,三天內就淘汰了!
三星可提出它的招牌手機(Galaxy),Galaxy S成功後,再度以其名推出Galaxy S II,更是成功
,讓Galaxy眾所皆知。但反觀現在宏達電HTC卻提不出來招牌手機是那一隻,沒有一隻宏達電HTC手機可達到可觀抗衡的銷售數據和特點來對抗三星。取名更是亂七八招,好不容易有一隻A手機口風和銷售數據很好,眼看A名聲就要建立了,但不料接下來卻又出來另外一支不同名稱的B手機,硬要把A手機給打下江山!讓A手機成孤兒機!真是連患有癡呆的老人都看不懂!
被老人罵的要死的宏碁董事長王振堂大老闆,似乎醒過來了。前幾天王振堂大老闆把宏碁2012年的公司營運主軸定化為“簡化”(Simplify)。原本宏基的機海戰術將重新調整,改走精兵策略。
公司資本富可敵國的蘋果,尚知簡化,來聚焦,使每一產品的小細節都可得到最大的資源和支援,讓產品精緻化。小公司卻要一個月出產一個產品,而且產品彼此間差異性不大,公司和產品如何成功?如何建立品牌?恐怕只有天知道!老人已提出宏達電HTC的瓶頸就是聚焦,見“宏達電HTC的瓶頸:聚焦”,但還是沒人信!天佑,台灣!
宏達電股票,由今年4月29日的最高1300,跌至今天的414.5元。跌68%!

聚焦:“蘋果iOS市場主管分享蘋果成功的四大要素”、“小綠人的故事:聚焦就是力量,小就是大是蘋果繼續長大的原理”、“Google 老闆 Larry Page 未來的力量:聚焦Focus”、“宏達電HTC的瓶頸:聚焦”,等。
簡單:“人性介面:Steve Jobs和蘋果成功的祕訣”、“蘋果市場策略:大和小原理”、“蘋果致勝的三要素和一秘訣”、“由恨而愛由繁而簡:日本的iPhone哲學”、“使用者經驗(第三談):一致性(consistency)是軟硬體設計的基本慨念”、等。

簡單而言,就是 Henry David Thoreau亨利大衛梭羅的名言: “簡化!簡化!簡化!”

2 則留言:

  1. 精簡是對的 , 但是做不出好東西只是晚點掛點 , Acer會做出甚麼精品? 我沒信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