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由恨而愛由繁而簡:日本的iPhone哲學

                     我累了!
  時間還在只在去年2009年年初,當台灣聯合報和來至美國的文章指出日本人不喜歡iPhone,可說是讓芭樂園區的朋友們大快人心。在台灣文章被引用非常多次,到處可見。很多人幸災樂禍。
  但現在豬羊變色,Why?
  原因是台灣和美國人自以為了解日本的手機文化,和不知道日本手機和電訊工業的黑暗面
。就跟老人已提多次,日本是一個不自由的國家一樣,外表看不出來。老人是日本迷,但又
替日本人民感到悲哀。
  2008年當iPhone就要在日本上市時,一篇wired.com 的文章已道出日本手機的悲哀和敗相
:"In Japan, Cellphones Have Become Too Complex To Use." "日本手機已變為太複雜到不能用的地步!"
  "But the device's (iPhone) famed easy of use may actually be a turnoff in Japan, where consumers want features, not simplicity." "iPhone最著名的"簡單",在日本卻是走入岔道,因為顧客喜歡特色
,不喜歡簡單"
  但事實上日本手機已複雜到非常人可用,只有科技宅男會用的地步。一大堆按鍵,再加上組合鍵,功能千變萬化。有些你一生永遠也用不到,有些功能你也根本不必在手機上使用。
   其實這是有歷史的,大家看一下家中的Denon, Sony, Yamaha, Pioneer等等音響器材,如AV 控制機台,甚至於電視就知道。每家出來的機型外表大同小異,內容也是變化不大。但兩個月出來一個新機型,價格變化不是很大,但一買你就落伍了。遙控器更是一百個按鍵,讓你兩天不用就忘了如何按。說明書更是如百科全書,看也看不懂。一旦看懂後還會每天新發現,但三天後忘記了。
  Why?產業在控制價格,共同托拉斯!跟書商一樣。並且培養顧客,養專家,騙一般百姓,要你因為硬體多加一個特異功能,就常常換機,以維持企業整體的欣欣向榮假象。日本手機和電訊工業事實上也完全一樣。日本人幾乎沒有要錢的手機,通通0元,手機日日新機上市,也沒人在修手機 (因為跟音響一樣,買新的比較便宜)。
  Nobi Haysahi (Steve Jobs: The Greatest Creative Director 一書的作者),提到外國人到日本,看到日本手機的千變萬化特異功能,就很容易猜測到iPhone在日本不會成功的。但事實上一旦買回家一用,馬上你會挫敗感!於是下次你再去買一支較好的?!
  Nobi Haysahi 事實上已遇見iPhone會成功。但是由韓國日本人孫正義的SoftBank一手包辦的iPhone,還是讓日本人信心不足。傳統日本人不喜歡SoftBand是眾所皆知的事。要錢的手機在日本更是違背傳統。去年二月SoftBand將8G iPhone改為手機免費,網路更是大作文章,一路看壞下去!但事實上日本手機要錢才奇怪。手機廠和電訊工業可說是同體的。今年日本政府也已不再補貼手機廠了。
  但到今年,豬羊變色,因為潛在的日本人站起來了。四月23日老人已依外電指出蘋果iPhone站日本智慧型手機的第一名,百分之72
  塞滿按鍵的手機現在變成一個
  Why?
  因為日本人事實上是很聰明的,大家上上日本的iTunes Store下載一個軟體來看看 (到日本去玩時,一定不要忘記買日本的iTunes giftcard 回來)。它們的介面常常很是可愛,但資料豐富,五門八花,但是"簡單"使用!日本有的是世界上非英語系中最多的App!!
 iPad上市日本預購三天賣光,SoftBank股票大漲。
  iPhone 解放日本!人們終於不用受搏於產業工會的限制和假性領頭的欺騙!日本人終於可享受簡單的生活了!
  由恨而愛,由繁而簡,一瞬間,海闊天空!
  iPhone和iPad的成功不是蘋果公司的成功,在日本它代表是一個生活哲學的改變。了解日本的人就知道,日本是全世界最講究生活繁絮的國家,"簡單"是一種奢侈的享受!
  Simple 簡單, Elegant 雅緻, Smart 聰明,蘋果成功的哲學,日本只缺 Simple "簡單" 一項,再度崛起的日本,還是很恐怖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