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蘋果iOS市場主管分享蘋果成功的四大要素


根據AppleInsider,在蘋果工作20年的現任iOS全球市場主管 Greg Joswiak,在英國的一項座談會中分享蘋果成功的四大要素:
1. Focus 聚焦:“聚焦就是對沒前途的說不No”。這是老人最近強調多次的慨念,見 “小綠人的故事:聚焦就是力量,小就是大是蘋果繼續長大的原理”、“Google 老闆 Larry Page 未來的力量:聚焦Focus”、“宏達電HTC的瓶頸:聚焦”、“蘋果市場策略:大和小原理”。聚焦就是過去Steve Jobs接受財訊雜誌訪問時提出的。
Greg Joswiak 強調蘋果營收1000億,資產300億美元,但是公司主要產品只有30項。相反的過去的消費電子公司有千項產品。一個公司如果項目多,做不出來好東西,產品無法得A。人們以為聚焦只是對有前途的事項說“是”而已,但這不是蘋果要強調的,聚焦是對有沒前途的說“不” 。所以選擇發展項目時要很小心。(People think focus means saying yes to the thing you've got to focus on. But that's not what it means at all. It means saying no to the hundred other good ideas that there are. You have to pick carefully.)。蘋果也因此內部設立“蘋果大學 Apple University”,教育員工有關Steve Jobs的慨念。

2. Simplicity 簡單:把複雜的事簡化。蘋果成功的過程就是簡化的過程。Greg Joswiak提到,很多人以為簡化就是意味著採取簡單的東西,將簡單的留在其核心的本質。但簡化不是這樣(是將要發展的複雜事情加以簡化)。當你開始建立的東西,它很快就變得非常複雜。這時很多人就止步了。如果你真的知道你的產品和存在的問題,那麼你就可以將複雜的事改為簡單的東西。
Simplicity 簡化就是蘋果大學中學習創新和維繫成功的主則。
老人也多次提過相關於簡化的慨念,如,“蘋果致勝的三要素和一秘訣”、由恨而愛由繁而簡:日本的iPhone哲學使用者經驗(第三談):一致性(consistency)是軟硬體設計的基本慨念、等。

3. Courage 勇氣:Greg Joswiak提到勇氣是蘋果公司的特質之一。蘋果有勇氣敢於領先其競爭對手,先採用新的未經證實的技術,摒棄舊的技術。勇氣帶領許多蘋果的商業決策。不要因為過去有成功過的經驗,就侷限於過去的想法
。如果每家公司都有,你就無法建立一個新的偉大產品。(Courage drives a lot of decisions in business," he said. "Don't hang on to ideas from the past even if they have been successful for you. You don't build a product just because everyone else has one.)
Steve Jobs 在2005年史丹福大學的演講時亦提到針對他個人ㄧ生成功的“勇氣”:Don't let the noise of others' opinions drown out your own inner voice. And most important, have the courage to follow your heart and intuition. They somehow already know what you truly want to become. Everything else is secondary.”


4. Be the best 作最好的:Greg Joswiak提到如果你要進入一個市場,你無法做到第一,就不要進入。你需要和其他公司有不同的 “特點”。(If you can't enter the market and try and be the best in it, don't enter it. You need that differentiation. At Apple if we can't be the best then we are not interested in it.)

老人:其實不只是公司如此,人生也是如此!Steve Jobs的人生哲學其實就跟他管理蘋果的方針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