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不是蘋果或 Steve Jobs 殺死 Adobe 行動板 Flash: 是Google Android ?


  如果你仔細看去年4月Steve Jobs對他不讓 Flash 上 iPhone 和iPad 的公開回信,(見 Steve Jobs 去年對大家罵他不讓 Flash 上 iOS 後的反撥 或董福興先生的中文翻譯)你會發現其實 Steve Jobs是向Adobe建議,告訴它走正確的方向
   Adobe Flash 的主導者,在 Flash發展上工作超過10年以上的 Mike Chamber,在個人的blog上,提出他的公開信,來說明事件的前因後果,見 “Clarifications on Flash Player for Mobile Browsers, the Flash Platform, and the Future of Flash”。
  根據 Matt Rosoff 分析他的文章 (還有老人),發現 Adobe 終止行動板 Flash 的三大主因:
1. HTML 5: HTML 5 在行動瀏覽上可說是已受到全部整體的支援,所以已漸成作業標準,Flash做不到。
2. 行動軟體App: 行動軟體App讓瀏覽器漸失去主導地位。Flash也跟著找不到著身之地。(用用老人推薦的 Pulse News 就可知道 )
3. Fragmentation 分離破碎: 要讓Flash在行動觸控裝置上運作,他需面對各種的作業系統不同平台,和硬體商。硬體商如Android系統有各式各樣的公司,如三星、Motorola、HTC、等(有30家以上硬體商),需求都彼此不同。平台如Google Android和RIM平台的不同。甚至於硬體零件的不同,如 Nvidia 等。現實讓Flash窮以應付。

  但文中卻沒強調蘋果不讓它在iOS使用時所提的缺點,如耗電、穩定等。

老人:所以事實上不用蘋果Steve  Jobs的禁止,Flash也會被淘汰!
  Steve Jobs只是先大家看到而已!這就是 visionary 遠見!
  更有趣的是,Google的Android號稱支援 Flash,但Android它自己的Fragmentation分離破碎問題,卻是殺死 Mobile Flash 的兇手之一!
  更有趣的是,兇手也得了很大的好處:見 cnet,“扼殺Flash行動版 Android好事一樁”!!!它說:
Android的支持者將Flash的支援列為對不支援這項功能的iOS平台的勝利。裝置製造商甚至在Android裝置宣傳上,將Flash支援宣傳成提供「真正的web」體驗。(它指宏碁?)
事實上,Flash在Android裝置上一直是問題百出。網頁會因為Flash內容無法正常運作而變的負擔過重,裝置會因為一些Flash程式碼接收了系統而變的牛步化,或是一些Flash內容的播放導致電池續航力快速下降。
許多人根本忘了iPad或iPhone不支援Flash這件事,因為網站瀏覽並不會遺失功能或內容,而且甚至比在支援Flash的Android上更順暢。
Flash是該退出行動裝置了,剛好Adobe也認同這一點。它不再是行動市場上的優勢,也不會有人懷念。”
  更有趣的是,Steve Jobs 大慨沒想到,Mobile Flash 死掉後,Android 可能變為較強大?

3 則留言:

  1. 圖片運用得很好,讚!

    回覆刪除
  2. 順便一問:閃電俠為何死了?

    回覆刪除
  3. 閃電俠為何死了?
    Adobe 公司不想再演下去?用其他明星來取代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