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解析度的迷失:Resolution Independence 介面(自足解析度)


現代人幾乎每個人都陷在螢幕或是照相解析度(resolution)的迷惑中!尤其是所謂的PC技術宅男更是喜歡吹噓解析度大小的重要,混淆視聽!
以iPad的螢幕解析度而言,1024x768,更是PC技術宅男攻擊的重點。於是PC界的大公司就投其所好,盡量推出所謂"高解析度"平板,來騙大眾和PC技術宅男!但PC技術宅男他們真正了解解析度的重要和意義麼?
大家由沒有注意到,當電腦螢幕的解析度增加到一個程度,但螢幕畫面仍一樣時,螢幕上的字全部變為螞蟻字,到最後根本看不到字!螢幕上的icon也變小的可憐,點都點不到!除了PC技術宅男的可能好眼睛好視力外,你會要這個螢幕麼?
相反的目前的60吋平面電視,其解析度仍都為1920x1080,其實畫面起來舒服,只是因為你遠看!而其像位素其實是小的可憐的37
這個問題,一半是因為"resolution"一字被翻譯成"解析度"!但習慣已成無法改。PC技術宅男和大眾都被矇騙。

要突破這個解析度迷失,唯一的辦法就是發展Resolution Independence介面技術,可稱為自足解析度介面。所謂Resolution Independence介面技術,是指電腦的圖型軟體元件(指文字、icon等圖型介面元素)的大小可不受螢幕(解析度)大小,能自主控制在電腦需要的大小下。因此當解析度放大,螢幕大小不變時,文字或是icon不會變小!
事實上蘋果的OS X已有少部分使用Resolution Independence介面技術,但可惜非全部。
Resolution Independence介面技術在iPhone 4上就可說是全面發展使用。iPhone 4的解析度是960x640,比iPhone 3GS的480x320大,但是螢幕大小一樣,但字也並不看起來變小。她的像位素是326,使字和圖看起來極為清晰,因為每一點塞入2x2的像位素。如果你把iPhone 4和iPhone 3放在一起看,你會發現字體大小一樣!但因為像位素也大,故更清晰!因為螢幕大小仍一樣,對發展商和使用者而言更是方便,App不用重寫,用戶也不用更新版。Android有麼?沒有!
蘋果在iPad上事實上已如iPhone 4 一樣發展了自足解析度技術!所以即使是iPad 2如謠言般將解析度增加為2048x1546,但在264像位素(目前iPad是132)和自足解析度技術下,可能仍不會影響用戶看字體的困難,反而更是清晰!對於醫學使用,如核子共振圖片等,更是恰當!
問題只剩到底有沒有必要將iPad 2的解析度和像位素如謠言般達到視網膜的地步?這是實用問題,不只是技術問題!因為螢幕像位素有無必要達到是視網膜的地步,跟你和螢幕的距離有關!iPhone一般拿的剛眼睛的距離較近,大約20至25公分,但iPad較遠,大約35公分。將iPad的像位素增加,由原先的132增加為326,可能用戶必須把iPad拿的更近才能分辨出好壞(表示沒必要,多此一舉。請見TUAW,iPad and Retina Display: Doing the Math)。另外CPU/GPU必須更強,電池能力將縮短。有無必要?
不過,老人希望Resolution Independence技術也在麥金塔電腦上快快發展!(這需要很大工程,尤其是其他所有現有軟體的改寫來支援。)要不然老人買不下30吋電腦螢幕!


有關於Resolution Independence 的蘋果官方網的資料,大家可看“Introduction to Resolution Independence Guidelines”。

7 則留言:

  1. 沒錯!我的imac 27"字體超小,但又捨不得降解析度(-_-)zzz

    回覆刪除
  2. 是的。另一重點是不要被還未上市的眾多標榜高解析度的Android/Window 平板所欺騙!!!!

    回覆刪除
  3. 肯定要的阿(^○^)!看"老人與蘋果"增長見識,這篇超讚!一定會好好的傳道授業解惑周遭友人關於高解析度盲點這個問題^_^

    回覆刪除
  4. 真有趣,看來樓上這位沒有真的寫過程式,也不懂版主在講什麼

    回覆刪除
  5. 我只知道多核會費電, 但沒聽過 cpu/gpu 愈強愈費電
    所以你基本上是要不要想一想這一句對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