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雲海不但遮太陽還下雨

  圖來至Likecool
  最近台北的天空雲海滿天,讓我們看不到太陽,還斷斷續續下雨,讓大家心情好不起來。
  IT界的雲海也愈來愈多,讓我們沒看到太陽還算好,但請拜託不要下雨!
  十幾年自從IT界的國內外策略大師喜歡喊口號
以來,小老百姓聽了太多的口號,有關"海"的部份一開始有"藍"海,而後有"紅"海(中國),再來有"鴻"海 (防鴻),最後是"雲"海。最後的雲海更是來勢胸胸,不只是IT企業,連一般大企業
,甚至於是國家領導者,都在喊"海"。好像不知雲海就是沒有知識般。
  問題是雲海在那裡
  昨天微軟公布Office 2010上市,會中幾沒談到雲海,但後來發佈甚至於免費的online office都要出來,取名為"Office Live" ,所有Facebook (微軟是大股東) 的用者也自動會取得。
  這是至從2006年Google Doc上市雲端以來,微軟第一次的反擊。 Office藉著二十年來建立的產業標準,是微軟的金雞母,去年微軟利潤的一半(51%)來至Office。
  美國百分之94的企業仍用Office (台灣一定沒有),其他就是Google Doc 和 Oracle 的 OpenOffice。所以看市佔率好像微軟老神在在。但是許多分析師卻看壞。只要看一下台北現在的許多大公司都因微軟抓盜而轉而用OpenOffice,或是看你旁邊的終端使用者在用Google Doc就可知微軟的處境:天上雲端有Google,地面石板有iPad
  微軟的免費 online office (有廣告),會不會反而吃掉他自己付費office的市場?微軟的高階層不認為,但我看未必!台灣很多學生不知有Google Doc!一旦知道,轉用是常見的。
   當蘋果的iPx (iPod touch, iPhone, iPad)上面的App大部分只要0.99美金時,Office 2010的499美元突然就變成貴的上雲端!出錢買便宜好用的習慣一但想成,要變回來很難的!
   蘋果的MobileMe年費99美金一樣是天價,但根據MacDailyNews五月7日的謠言,蘋果亦有免費MobileMe的意圖!依老人看這個謠言成真可能性高,因為蘋果的雲海也是一樣在建立中。
依上面所提微軟昨天已加入雲端,所以雲海大戰只剩蘋果!蘋果的雲海目標不只在於一般檔案,也在於iTunes store裡的音樂,甚至於整個iTunes!MobileMe免費20GB的吸引力和殺傷力很大!也是一定要走的路線。為什麼?
  因為目前雲海口號喊的大,但只見遮日,不見陽光,甚至於帶來下雨,的原因有二。其中一個正是蘋果的長處:
一)沒有行動使用的雲海,是個移不動的黑雲
,隨時可下雨。光光在電腦上的雲端是不夠的
就像是個斷一手斷一腳的機器人一樣,事情只幫忙一半。智慧型手機即使是 iPhone 也因影幕太小,使行動辦公室的美夢無法順利架構。但現在有了iPad,一切改觀了!配合iPad mobile iWork 軟體的進一步發展,更趁其他iPad killer難產時,正是蘋果iPad搶雲端市場的最佳時機!如果配合免費的MobileMe,一方面可改進iPad空間不足的缺點,一方面可搶進大量使用者,建立不敗的基礎!蘋果有行動軟硬體的優勢,正也是雲端策略的優勢。
   相反的,其他公司如微軟更是要趕快生產行動觸控版的Office和相關硬體,否則時機盡失。
微軟光光是在Windows Mobile 6.5 或是7可用Office Mobile 2010,是不夠的!Goolge 亦要趕快出版行動版Google mobile Doc. 配合Google 的 gPad 才不會被趕上。
二)沒有速度的雲海,是一個好看不好用的雲海。這是全世界科技和建設目前的問題。試想網路慢半拍,網路涵蓋不夠,即就是有行動裝置也沒用。
   慢就是使用者經驗的第一號殺手!用一次就不敢了
  據聞新一代網路傳送技術WiGig規格快要建立
,它比現在Wifi快上10倍以上,傳送一部DVD只要15秒。雖然目前WiGig傳送範圍有限,行動Cover不夠,但希望科技將來能解決,至少要踏出第一步。


  所以老人來看,雲海是需要,也是決勝點,但是還不到時候!隨隨便便就想一頭深入雲海
的公司要三思:錢不夠口袋不夠深時,時機切入點最重要!不自量力搶先,灑錢而已!聽終端使用者老人的話,不會有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