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蘋果產品進入高值低價階段

根據Digitimes,各家筆電公司賴以為望的Air-Hater或是Air-Killer,Ultrabook,因為無法低價,根本無法和蘋果的Macbook Air相比,打算放棄一體成型、價格較高的鋁鎂合金外殼,而改使用質感較差、但價格低的玻璃纖維。

同樣地根據上星期的iSuppli分析師Wayne Lam,拆解各家平板,發現蘋果一方面高品質但又高利潤的主因:藉由軟硬體整合使硬體成本降低,但效率依舊甚或更高於對手。舉例而言,
為何蘋果iPad的RAM 512MB比起他平板要少一半,但使用端卻效率更高,且因而更省電?而蘋果也因RAM較低,而成本降低14美金!Why?就是因為蘋果掌控了iPad的作業系統(軟體)與硬體,讓蘋果達到其他競爭者無法相提並論的設計效率!所以即使第一代iPad發表已有15個月,但對手仍然無法趕上蘋果第一代iPad的設計效率。

所以事實上老人多年買蘋果產品,一向讓人的感覺就是貴的驚人,但近年來事實上蘋果的產品已走出高值高價的階段,而進入高值低價的階段!是物超所值!這就是現在的蘋果跟以前不一樣的原因!以前PC可以以低價代替品質爭市場,但現在竟然作不出比蘋果低價的產品。看一看目前的Air-Killer和iPad-Killer無法誕生就知道情況以不一樣。

蘋果如何做到低價但仍維持高利潤?
事實上低價高利潤的主因,老人以前就已提過其慨念:大和小原理。而為何iPad Killer無法產生?因為無論硬體端軟體端市場端,都無法和蘋果相比!
可笑的是,在硬體端,PC公司,如宏碁,欺騙社會上許多自以為是、但卻是被騙而不自知的PC科技(?)宅男,只會看外表的規格,不知道自己的需求!創造出簡簡單單加個RAM簡簡單單加個Flash就以為硬體較好,就一定好,的世界級笑話!
許許多多的人因為有Flash而當機,但也要Flash;許許多多人因為要目前在平板永遠用不到的RAM和USB,即使使用時間減短也要用;許許多多人追求你目前根本用不到的東西,而犧牲了樂趣!

這些早期被微軟和PC廠商"培養"出來的壞根性,就是目前蘋果的致勝之道!
他們就是不懂Steve Jobs的"It just works"的慨念!(見It just works!(iCloud就是可以?))
某一科技未到達某一程度時,先用先死
科技產品的切入點,是致勝關鍵!iPad不是不需要 1GB RAM,而是其他科技未配合到位,也是目前不需要!當極簡主意當道時,不懂這個道理就永遠趕不上蘋果!

現在蘋果更輸出低價慨念了,甚至於比PC還低,1000千塊美元作不出來和Air相同規格的Ultrabook,500塊錢作不出來和iPad同性能的平板,Killer還有機會麼?

5 則留言:

  1. 沒有人要你爭第一:Apple vs. Acer? http://raintoday.cc/i-dont-care-you-are-first

    請先看一下之前那段相聲,然後問自己一個問題……你有被吸引嗎?

    我的答案是:是的,Acer你做到了。

    先聲明一下,我寫這段話時是非常猶豫的,每打一個字手指就顫抖一下,冷汗幾乎把鍵盤浸溼。

    我在怕什麼呢?

    因為世界上有一派人,認為看規格買東西是一種宅男行為。你知道,宅男這個詞的定義相當模糊,用比較通俗的話解釋就是:宅男=肥+醜+不洗澡+不說話+被排擠+沒朋友+被發好人卡+不該活在這世界上……

    為了支持國貨,我犧牲了後半生的幸福,變成一個宅男。Acer看到這篇應該給我補助金才對。把我悲慘的未來放到一旁,繼續討論廣告吧。

    這支廣告的重點非常明確,也就是Acer A500有USB、Micro SD、Flash、杜比音效和開放(?)的Android3.0系統。而iPad2通通都沒有。所以它所瞄準的客群也很清楚,就是認為USB很重要的人、認為Flash很重要的人……等五群人的聯集。

    請注意,是取聯集而不是交集。如果一個人得了沒有Flash看就會死的病,一看這個廣告他就知道不能買iPad2,從而可能考慮Acer的平板電腦,廣告的目的也就達到了。即使他完全不想要USB和杜比音效也沒差。

    如果現在要買一台平版,能存取USB隨身碟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一方面是因為台灣(台中?)的無線網路還未真正普及,一方面也是出自於對Dropbox等雲端儲存的不信任。總之,我要USB、這個廣告給了我,好!

    雖然是個宅男,但我認為自己並不孤單。我相信這世界上,一定有人打算從錄影機拔下MicroSD卡插到平板上,有人沒杜比音效就不像在電影,諸如此類。總之這個族群是存在的,而且不會太小。

    另外,就算沒那麼想要這些功能的人,也有可能因為可見的不理性(英文,大意是說人願意為了用不到的選擇付錢),而認為硬體支援多的A500比較好。這就像是父母送孩子去學才藝:你以後也許用得到!

    再複習一下iPad2的廣告:裡面完全不提是什麼或為什麼,而把重點放在能做什麼上:它可以看新聞、聽雜誌、玩電影、打視訊電話。

    蘋果,以及世界上其他許多成功的公司,都致力於隱藏事物的細節。也就是說,使用者並不需要知道事情怎麼完成、被誰完成;他們希望透過簡單的步驟,甚至只要按下一個按鈕,事情就能魔法般地做好。

    這個過程用程式師的術語來講,就叫作抽象化。我們的世界充滿抽象化。你以為周杰倫是因為歌唱得好聽才紅嗎?才不是咧!

    在某個陰暗的角落裡,有人幫他寫歌詞、灌唱片、找通路、化裝、做衣服、設計舞台,兩千五百種細節全配合起來,周杰倫才能大紅大紫。但是這一切都在背後發生,觀眾只要負責買唱片、在演唱會尖叫就行了。這就叫抽象化。

    這就是iPad。

    別誤會了,我不是在批評。首先,不管周杰倫的宣傳和造型做得多棒,如果一開口歌唱得跟Rebecca Black一樣爛,那只會得到噓聲而不是尖叫;Apple的產品如果做不到在廣告中承諾的事,立刻就會被人看破手腳,乾淨整潔的 教堂 iStore恐怕就要沾滿蛋汁。

    而且再怎麼說,抽象化都是件好事,如果開車必須知道汽缸如何引爆、用化油器還是噴射器進油等問題,就只有製造車子的人會開了。而且Ford的員工還開不了Nissan的車咧。駕駛人想要的是按(踩)下一個按鈕,車就魔法般地前進--簡單、易懂、抽象化,好!

    在美好的 嘴炮 理論世界中,這兩種廣告都非常好。但是,既然是在賣商品,我們就得問一個現實而市儈的問題……誰能吸引多數人?Apple。

    這個事實太明顯,特意寫出來反而有點蠢。為了避免變得又宅又蠢,我打算只花三十秒講完。

    這世上有人不知道手上的滑鼠插頭有個名字叫USB,有人不知道SD和MicroSD差在哪裡,有人不知道網頁上許多好玩的遊戲,是用一個F開頭的技術寫成的;也許,有人甚至不知道什麼叫相聲。但是,大家都知道什麼是音樂、什麼是電影、什麼是雜誌。100個人裡面,就有100個看得懂Apple的廣告。三十秒到。(噹噹)

    (姑且不論語言隔閡,畢竟Apple那支廣告要翻成中文不是什麼難事。只是Apple doesn’t care us.)

    現在問題來了。iPod賣了那麼久,全世界都聽過賈伯斯把「5GB大容量」,改講成「你口袋中的一千首歌」的故事了。早在5年以前,Apple就知道要放棄規格、把事物抽象化,並獲得巨大的成功。天知地知你知我知,Acer當然也知。時至今日,為什麼還在談規格?他們的行銷部門是白痴嗎?

    恐怕不是。坦白講,我還蠻希望Acer真的那麼笨。連我懂的事他們都不懂,這樣我可以直接去當產品行銷經理,讓他們的業績成長三成。前面說過,Acer的作法也可以吸引到一部份人(性別比=∞),只是數量輸給Apple。如果平板電腦的市場持續擴大,吃掉一小部份也能飽足的話,Acer又何必和Apple硬碰硬呢?

    是的,現在Apple在平板市場是毫無疑問的第一名;但套句廣告台詞,沒有人叫你要爭第一。

    我認為Acer是刻意避開和Apple的競爭,所以才沒有拍出「Apple風格」的Acer廣告。也就是說,Acer主動放棄爭取第一。如果你認為Acer實在太沒志氣,為台灣企業之恥,不妨回想一下你的求學生涯:從國小、國中、高中到大學,你總是在爭取班上/系上的第一名嗎?注意,我不是說是否維持第一名(這種人只會在小說中出現),只要努力爭取第一名就算數,這要求不算太高吧?

    你有?那很好,台灣人果然有上進心。但據我所知,大多數人都做不到。每個人有自己不同的標準:80分、及格、班上前25%、班上前半、會過就好、有分數就好……在這其中,把目標放在「第一」並努力追求的人,絕對少之又少。

    不是只有第一名才叫人才;不是非得追求第一才算企業。依現在iPad(2)的氣勢之強,Acer難以與之對抗,因此,我猜測他們想做這件事:小豬勝大豬

    這個遊戲是這樣玩的:有一種賽局的名稱叫「合理的豬」。您是小豬,對方是大豬,一起關在籠子裡。 籠子的一邊有一根桿子,只要按一下桿子,對角就會出現一定數量的食物。按下桿子的豬,必須走到對角才能吃到食物。 但是,不按桿子的豬只要在對角等,就能吃到食物。小豬按桿子時,大豬立刻把食物吃光,小豬什麼都吃不到。大豬按桿子時,小豬可以吃到一些,大豬也能吃到一些。二隻豬一起按桿子時,大豬吃得比較多。

    那麼,小豬最好的策略是什麼呢?答案就是「等待」。小豬等待、大豬按桿子,最後兩者都吃到一些,是此賽局必然的結果。無論Acer是有意等待Apple出手,還是在不小心慢了人家半拍,總之他已經變成一隻小豬。在Apple(及其他廠商)砸下行銷成本,告訴大眾「平板電腦上有雜誌、新聞、電影,還有滿天星空……」之後,才跳出來說「我們還有USB、MicroSD、Flash支援……」。Acer並不需要思考如何將「平板電腦」的概念植入人心,因為Apple會替它完成任務。

    這樣能爭第一嗎?不會。有人說得爭第一嗎?沒有。換句話說,這根本不是「Apple vs. Acer」。Apple爭的是第一,Acer不是。我很希望台灣能養出下一隻真正的大豬。沒有人不想。但當你只是隻小豬時,模仿大豬就一定對嗎?

    乖乖待在原地、拿把扇子搧搧風,也許是個更好的選擇。(其他選擇呢?也許是走出籠子吧。)

    回覆刪除
  2. 老人.. It 是單數主詞,所以後面的動詞好像要加... XDDDDDD

    回覆刪除
  3. 很多壞習慣都是在PC界培養起來的,像追求時脈、速度、容量空間...。以前對主機版規格是如數家珍;現在是每2~3年電腦就要升級,但新名詞一堆、還要上網再看看網友們的意見。以前對裝電腦頗有自信的,現在卻有如跟不上潮流的老傢伙...。

    但真佩服賈老大,我在幫我老婆買iPod、iPad時根本就只在乎儲存容量適不適合、顏色喜不喜歡而已。完全忘了規格的存在.. :D

    回覆刪除
  4. 其實NOKIA也是這樣搞,早年也沒啥消費者去認真注意它的硬體規格,
    後來是愈來愈差的使用者經驗“逼得”消費者不得不去注意——
    它到底是在用什麼硬體規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