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蘋果對抗Jb駭的方法

  這是上週的舊文了,但還是值得一探究盡。  蘋果在八月19申請一個專利,主要是在探討防範非授權使用電子裝置的方法(Systems and methods for identifying unauthorized users of an electronic device)。
  蘋果的專利裡似乎可利用影像、聲音、甚至於是心跳來判定電子裝置的合法所有者。但非法所有者使用該裝置時,電子裝置可馬上判定並可阻止其使用。這裡的非法含hacking,Jb (jailbreaking),非法鎖死裝置,非法拿走SIM卡,非法拿到指定的範圍外使用,等。判定有非法使用時,甚至可以警訊通知。
  到底合法使用者可否選擇性地決定要不要這些防範方法,目前還不知。
  將來你打開手機,前端的攝影機馬上就可知道那是不是"你",如不是你,無法開機!如果你眼睛開刀,手機認不得你,你也可用聲音來開機。如果你喉嚨也患流型性感冒,聲音變了
,可用心跳判定!?
  更有趣的是如果你把愛瘋或是愛佩給了,蘋果說不定可知道,而關掉你的使用App的權力!蘋果如何知道你非法駭?老人猜側一旦你使用手機上的App Store軟體上網時、或是連上iTunes時,或是無線上網時,或是GPS定位時?
?駭後想要再回歸原始設定時,恐怕將也無法
!?
  這對Jb者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美國大法官會議最近才剛決定認定Jb不是非法,沒有違反千禧年數位版權法(DMCA, Digital Millennium Copyright Act)。但也但書說:只要該使用的目的不是盜版。所以但書給了蘋果空間

  姑且不管Jb,老人倒是雙手贊成蘋果保護電子裝置所有者的方法!

2 則留言:

  1. "百視達"不堪長期虧損,決定在9月正式申請破產...這有沒可能也是itunes store造成的原因之一呢?

    回覆刪除
  2. 部分是,但以電腦而言,主要是Hulu和Netflix的影響
    Hulu和Nexflix在iPad上殺傷力更大
    可惜的是,台灣沒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