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Steve Jobs、Tim Cook、老人、對電腦和平板定位的不同看法一致

You just got to believe Apple!
老人過去一直在強調iPad或是平板就是一獨立的產品,和傳統的個人電腦不同,因為使用者UI決定產品的定位! 見 “日本和美國的消費者對iPad的看法和觀念不同,反應最初平板的認知差異” 一文中,老人提出的見解:
美國和日本稍微的差異事實上反映了大眾對剛接觸iPad或平板時的最初映像和認知會反映在日常生活的使用上,但最終一定會因為“使用者經驗”而融合一致。iPad的地位的確和個人電腦、智慧型手機有重疊處,但想把iPad當電腦用的人,最終會失望,因為iPad無法取代電腦,以為智慧型手機可取代iPad的人,最終也會失望,因為目的用處和UI不同! 一但你把手中的裝置當做其他不同類的裝置來操作時,最終你會因為“使用者經驗”的失望而放棄。
在顧客端是這樣,在廠商也一樣!當顧客端的“使用者經驗”差時,將來他不會再買也不會再建議他人買同樣裝置,最終導致廠商產品賣不出去。同樣的ㄧ開始就誤會平板地位的廠商,
因慨念而導致設計錯誤,可欺騙一時的顧客,當最終產品還是賣不出去。以為平板和智慧型手機可用同樣App的Google,就是患這個錯誤,以為平板不過就是變型傳統電腦的微軟,也就是患同樣另一端的錯誤,所以讓蘋果iPad所向無敵!

被號稱為平板界的法拉第!是年度最佳Android平板的華碩Transformer Prime 至尊變形金剛,為何會叫好不叫座?原因就是如此,見 “華碩的 “變”:沒有市場不算創新”。想把法拉第賽車開進城市小巷,開入鄉村石頭小徑,就是不對!無論車子馬力多好!

科技就是再好,就是再先進,也無法改變人類使用器材的經驗,因為人體的天生大腦和身體結構限制了使用方式。這也就是所謂的 UI User Interface 使用者經驗。再好的科技也要融合入人性的使用者經驗,否則不會成功。
可惜的這個慨念十個人九個不懂,或是懷疑,尤其是科技宅男。科技大佬如此,記者也如此。

蘋果新執行長 Tim Cook 在此次財報後,被專家記者追問有關電腦和平板有無可能融合為一(tablet/laptop hybrid)的問題時,回答道:
“ I think anything can be forced to converge. 沒錯所有東西都可能以科技融合。The problem is that products are about tradeoffs, and you begin to make tradeoffs to the point where what you have left at the end of the day doesn't please anyone. 問題是,生產一個產品,你要考慮的是左右權衡,找出權衡點,最後權衡留下的產品特性,不會讓每個人都滿意。You can converge a toaster and a refrigerator, but those things are probably not going to be pleasing to the user. 你可以把烤麵包機,冰箱,融合為一個產品,但最終的產品很可能不會被用戶取悅

老人:所以,Steve Jobs、Tim Cook、老人、對電腦和平板的定位不同的看法是一致的。只是許多人懷疑,許多人不信!Tim Cook 在此次財報中再度顯示他的能力足以帶領蘋果!

1 則留言:

  1. 常常會有一個迷思-追求高C/P值,要把產品做成無敵、包山包海擁有超多功能,那超多功能是不是會等於超多按鍵、超多使用方式、學習曲線高…等等,最後推出的產品會不會就是一個四不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