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官司透露出 Google 的業務秘密

Google和甲骨文的官司宣判在即,這可能是Google有始以來除壟斷官司外最嚴重的官司。若判決不力Google,影響重大!
但官司的宣判爭辯文,已成為目前揭開大公司秘密檔案的唯一合法方式,見 AppleInsider electronista 等:
Android 平板:
前年2010年 Google 推出 Android 3.0 蜂窩系統,並認為將很快就可佔據 iPad 三分之一的市佔率。Android 3.0 蜂窩未推出前,Google希望各家公司不要先出版使用其先前2X系統的平板,但三星跟本不理會它,先推出2X的Android平板。結果當然一敗塗地。
Android 3.0 蜂窩推出後,Google 認為2011年底蜂窩平板就可達一千萬台。但事實上即使蜂窩推出後,蜂群馬上不知女王在何處,蜂散窩倒。2012年Google的預測是希望有2000萬台Android 平板,但到現在都還看不到曙光!
一年一年的Google的希望都破功!
到2011年六月 Google 在發展大會上行動部門頭頭 Andy Rubin 表示 Anroid平板推出以來,全部共有600萬台曾登記。而相反的,在2011年蘋果賣出1480萬台 iPad,而到2012年三月,蘋果共已賣出6700萬台 iPad,見“蘋果破紀錄財報的支持力量:iPhone、iPad、和中國”。
Android 裝置:
至目前全部共有2000萬台Android裝置賣出
7萬個 App 在 Android Market。
行動廣告業務:
在2010年Google透過Android平台的廣告業務 (1億2000萬) 不到它在蘋果iOS廣告 (2億8100萬) 的一半。而在2008-2011年的4年間,Android平台的利潤少於5億5000萬,比目前在iOS一年的利潤還少。
在2010年 Goolgle 希望 Android 相關營收可達2億7800萬,但事實上只廣告只1億5890萬,App只380萬美元
這一次的官司的辯論庭上,Andy Rubin 再度表示“Android just make it easier to access Google services”,而他不期望Android系統可帶給 Google 可觀的廣告利潤,見“Google's Rubin: Android does not really help with ad revenue”。

老人:所以上星期,Google 執行長 Larry Page 會說他不敢肯定 Android 對 Google 是決定性重要的業務,見“Google CEO is 'not sure' Android is crucial to Google”。官司宣判辯論為何要提經營結果?因為顯然地甲骨文要求賠償,依Google 的 Android 營業額賠償。所以 Google 必需說“此地無銀三百兩”!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