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手指的力量之二:手指和手勢是未來的人機界面 Hands are our future


FingerWorks成立於1988年,是美國Delaware兩位教授所成立的,2005年6月被蘋果買下,也是蘋果這幾年來買下後技術很成功發展的例子之一
。FingerWorks的知名產品就是以 Multi-touch 技術發展出來的 TouchStream keyboard 和 iGesture Pad。原本的用意是用在醫療方面,但蘋果買下後海闊天空。
2007年發表的iPhone,最大的科技創新就是把由FingerWorks買來的 Multi-touch 技術,加上 Capacitive touch screens 電容螢幕,創造行動觸控裝置(mobile touch device)裡最重要的螢幕技術。這就是目前所有Android手機所碰到的專利問題來源!
FinerWorks的Multi-touch技術,蘋果發展在倆方面, Trackpad 和上述的 touchscreen。繼2007年的iPhone後,2008年1月15日發表的Macbook Air是的ㄧ次應用Multi-touch技術的筆電。
Trackpad上由Multi-touch導入的finger gesture手勢控制,事實上是Macbook的特點,用過的人很快會上癮!一開始很多用老鼠已久的人會懷疑,就跟Bill Gate懷疑用手指觸控可以在手機或是平板上成功一樣。Lion系統後,Trackpad上的Multiple-finger gesture 愈來愈成熟!目前已發展到四指手勢觸控。沒有它就沒有Air@!
Worrydream com,ㄧ篇由蘋果離職的設計員工 (2007年8月到2010年11月) Bret Vitor 發表的文章,  “A brief rant on The Future of Interaction Design”,是所有想瞭解人機界面的人應該讀的文章。文章就是暗示人類手的重要性,而在目前的人機界面上還沒被完全發掘出來:上帝給人類世界最好的工具,寶貴的手,一手有五指,而你還再相信只用一根手指就夠麼



老人:
忽略了手指和觸控螢幕讓微軟和RIM黑莓機的市場大失,見前文。忽略了手勢更是忽略了手的未來力量。
所以當螢幕較小時,Siri 當道。當螢幕較大時,手指和手勢當道!?
聲音較不易成為人類溝通的共同方式,因為各族語言不同,但手勢較易!?

1 則留言:

  1. 老實說那塊Apple觸控板,
    我現在只有在手寫輸入時才會用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