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手指和滑鼠的戰爭

Mouse筆電老鼠(滑鼠)在1981年開始被Xerox引進電腦體系,但一直到1984年蘋果電腦Macintosh上市後才真正引起注意和使用。目前在PC magzine的John C. Dvorak發表了IT史上最大笑話之一評語,謂: "There is no evidence that people want to use these things. 沒有證據顯示會有人會去使用這鬼玩意"。Dvorak目前還在寫文章,但他離開蘋果MacWorld投靠PC magazine後已無人注意他了。不過因為他的這一句話倒使他在IT界,將來他死了肯定還會有人提到他。
現在到處都是mouse滑鼠,蘋果的最近出場的Magic mouse更是新一代佳作。這幾年iPhone出來了,人們突然發現上帝、媽媽送給我們的手指才是萬能!iPad更近一步把"手指"發揮到極致!
紐約時報David Pogue對iPad使用後發表的感言更是讓我深感 "手指" 可能是人機介面的最佳工具!
David說到iPad真是被荒繆的被一些技術專家(技術宅男 techies )取笑,"How can they expect anyone to get serious computer work done without a mouse? 蘋果公司怎能幻想人們會用沒有老鼠的電腦去做事?"
微不硬前老闆Bill Gates 便是其中之一,他老人家批判iPad時便說,我相信含有筆和鍵盤的Netbook才是主流。言下之意就是iPad沒人會用。
顯然歷史一再顯示人們會忘記往事,John C. Dvorak 的笑話26年後重現江湖。David 使用iPad後提到:" 一但你用了iPad的視覺使用者介面後,我無法想像你還會回去使用老鼠和鍵盤。"
看了後,我更加愛惜和尊重我的手指了!突然想起我家女兒不想在蘋果MacBook上用magic mouse的原因了,因為MacBook上的觸控軌跡板更是"手指"發揮的場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