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微軟的十大夢魘將變為危機:帝國的崩潰


BusinessInsider的Matt Rosoff,提出微軟執行長Steve Ballmer的夢魘,事實上這些也是微軟的夢魘!而現在看起的夢魘,有的已發生,有的將來可能成真:(許多老人都已提出過)
1. iPad 吃食消費端的PC市場 (The iPad eats the consumer PC market.)----見Halo effect (光環作用) of iPod/iPhone/iPad (MTD 光環作用)蘋果麥金塔電腦吃食PC商業市場(Halo effect)蘋果麥金塔全球市佔率破 5%、等。
2. 企業員工漸漸在工作時捨棄PC (Employees gradually switch away from using Windows PCs for work.)----見“由下往上的力量:蘋果的神奇,員工不輸給老闆
3. Windows 8 (視窗平板) 無法阻止 iPad 的氣勢 (Windows 8 fails to stop the iPad.)----目前微軟的工程師也出來說明明年沒有Windows Phone 8,而是有Windows 8 作業系統,沒人敢保證Windows平板能成功。請見“8和X的差別:豪賭的微軟Windows 8和保守的蘋果OS Lion”、“微軟的豪賭:危險的新視窗”。
4. 微軟的忠實發展商開始捨棄視窗平台 (Loyal dvelopers start to leave the Microsoft platform.)----見“科技新兵不愛微軟
5. Windows Phone沒受到和Nokia的結盟,或RIM黑莓機的退出市場,而拉把氣勢(Windows Phone gets no traction despite the Nokia deal and RIM' collapse)----目前Windows Phone 市佔率已由去年第3季的2.7%,降到今年第3季的1.5%!微軟Windows Phone押寶在諾基亞身上。但問題是,你會像以前一樣把擁抱Symbian的愛,移到Windows Phone嗎?腳趾姆想也知道!
6. Office 失去使用的必要性 (Office loses relevance.)----見“微軟金雞母 Office 2010 賣相不佳?”,雖然Office仍在拯救微軟,見微軟Office拯救視窗Windows,但許多人已用Google的Documents等取代Office,而麥金塔上也有iWorks。
7. 微軟其他應用產品開始受到侵蝕 (Microsoft's other business applications start to erode.)
8. 視窗平台崩潰 (The platform business collapses.) ----見“War of Ecosystem生態園區的戰爭”、“蘋果生態園區
9. Xbox無法彌補微軟的疲弱,和微軟再也不能保持Xbox的投資發展(Xbox was never going to make up the slack, and Microsoft can no longer afford to keep investing in it.)。
10. 微軟在季報中爆出現大量虧損,執行長退休打高爾夫去了!(Microsoft suffers a huge quarterly loss. Ballmer retires to play golf.)


9 則留言:

  1. 想請問一下老人
    關於 Kinect 這個產品
    您有沒有什麼見解?

    回覆刪除
  2. to:Arthur

    個人認為
    kinect是微軟相當有亮點的技術
    但如果無法整合到微軟其他商品中
    無法發揮更大能力
    偏偏"整合"是微軟做的最差的一部份....

    回覆刪除
  3. to:Joker

    您說的很對,我就在想整合一事
    少說還要再一年,等 windows 8 成熟,才能看得出新一代的整合
    是否 ... smooth ...
    但我倒是期待 Apple 擁有手勢+語音+體態的操作
    也就是“真。溝通”

    相信 Kinect 會是一個號角。

    回覆刪除
  4. 兩位反應很快,謝謝。微軟正在把Kinect整合到個人電腦內,而蘋果也申請到 3D Object Recognition 3D物件辨識 專利。我認為立體手勢在此很重要,請見“手指的力量之二”。

    回覆刪除
  5. 用”夢魘”會比較貼切哦

    回覆刪除
  6. 完了,我會copy and paste,但打不出魘

    回覆刪除
  7. 的確是一個難打的字:
    注音:一ㄢˇ
    倉頡:一大竹戈

    回覆刪除
  8. 現在一家大公司要倒下很難
    因為長年來累積了相當多的資源,擁有雄厚的後台
    微軟依舊會是一家大公司
    只是他未來不再佔有霸主地位
    我認為Google和蘋果將會取代過去的Winte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