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Steve Jobs破解了傳統電視的界面難關?Hobby長大了!


  蘋果產品有四隻腳,分別是iMac、iPad、iPhone、和iPod,每一隻腳都是創新改變世界。
蘋果的第五隻腳呢?就是iApple TV!但它難度更大,它必須突破傳統電視簡單的界面。老人也一樣多次介紹過Apple TV的慨念,如蘋果的下一步"One More Thing"是電視視訊蘋果的第五隻腳:電視Apple Next Big Big Thing in Two Years等。蘋果的第一代第二代Apple TV在Steve Jobs的眼光中都仍是Hobby,見新版Apple TV仍然是Hobby,因為簡單UI (user interface) 還無法打敗每個人家中的電視!因為雖然目前的Apple TV雖然很方便,但仍不是實體電視。
  實體的電視的iApple TV才將是蘋果的第五號腳,也將是特大號Big Big Thing!
  老人在2010年五月估計iApple TV兩年出現江湖,見Apple Next Big Big Thing in Two Years。現在2012年將至,有機會麼?
  根據Steve Jobs在去年D8上的說法,目前有線、無線電視建立的工業模式是他發展新一代電視得最大阻礙!
  但根據Steve Jobs傳記的作者Walter Isaacson受訪時的說法,Steve Jobs的卻是希望有個實體蘋果電視,而其界面仍一樣簡單使用。Steve Jobs對他說:
It will have the simplest user interface you could imagine," Jobs said. "I finally cracked it.
  現在Steve Jobs已世,“crack”一辭成最大的疑題。他已破解了,誰能接手?
  Hobby終將長大成Big Thing!


4 則留言:

  1. 我也有看到那篇文章,真的很讓人振奮啊,Jobs沒有十足把握是不會說這種話的,平板也是憋了很久覺得技術成熟才推出,這應該才是Jobs真正的遺作!

    回覆刪除
  2. 什麼樣的介面可以比現在的遙控器簡單,但又複雜到可以操作數位化電視的萬千變化。除非是直接用講的...

    回覆刪除
  3. 我能想像電視接上網路後的第一個應用,就是用 FaceTime 接打視訊電話。晚上家人在看電視,出門在外的打電話回家,在不用動手的情況下,就可以直接「接起」電話溝通,需要的話還可以直接從電視看到遊子在外的情況。

    其實上面這種情景,早在 20 年前的電影《回到未來2》中就有了(或許在其他科幻片中更早)。就技術上來說,其實早已不難實現,但是為什麼這麼多年來沒有人做到,我想就是受限受制於 Jobs 口中當今的「有線、無線電視建立的工業模式」。一直以來,電視的製造商只管把電視「給人看」,而沒有一個把攝影機做上去,更別說給電視一組電話號碼;而電視台,也只管播送內容,沒去想過資訊的回傳與接收。

    如今網路通訊的發展給了這個願景另一個出路,而也唯有同時掌握硬體與軟體開發的蘋果,有能力把這樣的願景與服務一次實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Apple TV 以 iPad/iPhone/iPod Touch 當搖控器,會與 Apple TV 互動,畫面只出現當前可用的選項,用戶就不會有過多選擇的困擾。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