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人性介面:Steve Jobs和蘋果成功的祕訣


老人歷經一生當中最大的難關,幾月以來甚至於不敢看,或說是沒勇氣看自己的日記“老人與蘋果”!停筆後,我自己只在Steve Jobs過世當日發文一次,也僅只那一次去造訪自己的網站。也沒勇氣去看大家的回文。悲哀讓我失去了勇氣,比面對死亡還嚴重,甚而不敢面對自已。所以老人對Steve Jobs面對死亡的勇氣非常佩服。想起自己仍未能完成的文章,“老人當個醫師把脈Steve Jobs的毛病:心理篇”(身體篇,見老人當個醫師把脈Steve Jobs的毛病:身體篇),真是諷刺,直接反應了老人的沒勇氣。最近幾天,老伴和老人的身心終於有所進步,雖仍未恢復但曙光再現,故提起勇氣再寫日記。只是當今日重新試圖從回網站時,真是不知熱情是否能如以往.....

Steve Jobs過世後全世界都在報導蘋果相關消息,台灣也不例外,讓老人感慨很深。一者可說是風水輪流轉,想老人年輕到老,非蘋果不用的堅持,竟然能等到到處都是開花蘋果的一日,也真喜極而泣,二者在停筆期間看到台灣各式各樣的媒體報導內容幾乎都含在過去一年多以來的“老人與蘋果”文章內,讓老人自喜,是停筆期間唯一自娛的樂趣!現在許多台灣人終於能或多或少認識蘋果和Steve Jobs。
蘋果為何能開花,Steve Jobs的堅持理性功績不可磨,而其成功之道,原因固然很多,其中之一就是:人性界面 (人機界面)!把人性帶入冰冷的電腦軟體和硬體內,是Steve Jobs最偉大的信念!
1. “”:不管你相信不相信,不管你同意不同意,喜歡美麗的東西就是人性。無論硬體的外觀或是軟體的界面感官,蘋果要求的就是美。舉例而言,連蘋果產品的硬體包裝都讓你驚艷的想來個拍照留念,連包裝盒都捨不得丟。軟體上連視窗上面的紅、黃、綠,三色控制鈕,都“美得讓你想舔它”....有太多的例子,顯示Steve Jobs要求完美的理性!
2. “簡單”:懶就是人性。而要懶就要簡單。有趣的是,簡單是最難的事!把事情簡化但又能達陣,是最難的,但一旦簡化,後來就受益無窮。處處可看到蘋果的軟硬體想要簡化的企圖,如Thunderbolt就是想讓蘋果電腦和所有周邊產品達到“ㄧ線”相通的企圖。老人一路走過來,處處可見Steve Jobs想讓一切簡化的意圖。iPad讓幼兒和老老人都會用就是最簡單的成功表現!
3. “圖形介面”:圖形界面可能不是蘋果的發明(Xerox Parc),但就像是愛迪生不一定發明的電燈原理一樣,蘋果的電腦卻讓圖形界面的第一次真正和普通大眾接觸 (老人當年就是被Apple II給迷住)。“圖”是最原始的表達,而不是數字和文字。“圖”讓不識字和不懂數學的人也能理解。
4. “滑鼠”:就跟圖形界面一樣,滑鼠同樣可能不是蘋果首創(Douglas Engelbart),但也因蘋果電腦,社會大眾才知滑鼠是什麼。在草創初期,沒有滑鼠,圖形界面沒有用處。
滑鼠現在幾乎每個電腦都有,Macbook除外,但1984年當Steve Jobs引入滑鼠於麥金塔電腦時,電腦界最會挖苦的評論家John C. Dvorak (目前他在PC magazine)說:“Apple公司打算在麥金塔上實驗了一種新玩具,他們叫它--老鼠--(Mouse 滑鼠)。很顯然他們的實驗數據沒有辦法證明,到底有什麼人會去用那個叫"老鼠"玩意”,見沒有"創意"的蘋果iCloud?:讓我們一起來罵罷!。所以歷史也告訴我們,蘋果一出新產品就會被專家罵和取笑,但後來呢?
5. “觸控”:Steve Jobs在老人眼中是“觸控界面之父”,至少是“手指觸控界面之父”。同樣的觸控界面,發明者已不知是誰,但是蘋果的"Newton"第一個把“筆”觸控帶入電腦界!
“筆”觸控一直無法成為主流,因為行動裝置還要帶筆,就是不和人性。而上帝創照人類,最偉大的工具就是手!Steve Jobs在2007年把手指觸控帶入世界 (2007年iPhone使用電容式觸控螢幕)。
手和筆,甚至於是手和滑鼠的戰爭,老人已提過幾次,老人還因此把iPad稱之為“指電
,見回癮科技:iPad該叫.......!是Steve Jobs讓手指觸控發揚光大!
就跟滑鼠ㄧ樣,現在每個智慧型手機幾乎都用指觸控。但在2010年全世界最有錢的人,微軟的老闆Bill Gates,還是不相信手指,見手指和筆的戰爭:微軟老闆Bill Gates對"筆"的觀點還是轉不過來。所以歷史告訴我們,蘋果一出新創意,就會被專家懷疑,即使是Bill Gates,但後來呢?
6. “聲控Siri”:如果手是上帝給於人類的最佳生產的工具,那麼聲音就是上帝給於人類的最佳溝通工具!iPhone 4S代表了蘋果進入另一個人性界面的開始!而蘋果的Siri不只是聲控,事實上是配合人工智慧,才讓Siri可成功! "2001太空漫遊: Space Odyssey" 電影中的超級的電腦HAL 9000將住進你的iPhone,和將來的iPad、iMac、Apple TV、中!HAL 9000這一次真的回地球了(見iPad Attack:HAL 回地球了)!所以未來的歷史將告訴我們,蘋果的Beta版Siri,將是未來的領頭技術?

PS:停筆期間,收到許許多多關心老人的網友信件和意見,老人無法一一回信,深感遺憾,謝謝你們的關懷。老人和老伴還在奮鬥中,但
身心已有改善,十八萬分謝謝!

27 則留言:

  1. 很高興你又提筆了,
    保重身體!謝謝你(^-^)

    回覆刪除
  2. 很高興看到老人的新文
    支援中文的Siri可真令人期待

    期待老人能繼續發表新文
    預祝老人身體恢復健康

    回覆刪除
  3. 關於蘋果的部落格中,我覺得最棒的就是這個跟白蘋果了,希望老人身體健康,繼續加油、繼續寫下去~

    回覆刪除
  4. 終於又見老人提筆寫文章
    很開心 ~

    祝老人身體健康 ! 快快康復 !

    回覆刪除
  5. 看到老人的部落格繼續,真的開心。

    祝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6. 祝身體健康!記得要去找許添盛醫師喔。他一定能治好你的病。加油!你的病應該是要從內心著手,而不是用對抗的。

    回覆刪除
  7. 很高興老人回歸了!祝你早日康復!身心愉快!
    蘋果說2012 Siri會支援中文,而我都認為Siri的人工智能的未來手電的方向,縱使現在只是剛剛開始!

    回覆刪除
  8. 我一直默默的看您的Blog
    當然讀者不是您
    無法體會您這陣子的心力交瘁

    看到您的新文章一下子多了好幾篇
    實在替您感到高興
    也慶幸自己仍有機會閱讀您的文章

    Jobs的過世對我們而言都是難受的
    但我依然堅信蘋果公司能持續創新
    因為我們仍在背後支持這樣一家有創新能力的公司

    回覆刪除
  9. 很高興又看見你的文章 :)

    回覆刪除
  10. Do appreciate your point of view from your blog. Wish you and your wife recovery well!

    回覆刪除
  11. 老人回來啦~~~(灑紙花)

    回覆刪除
  12. 謝謝大家,無法一一回信,很抱歉!老人身心不死!

    回覆刪除
  13. 太好了~老人回来了~祝一切顺利~

    回覆刪除
  14. 閱讀自己過去文章的感覺,的確相當值得玩味!

    某個程度說來,我們可以把它類比於下面不同的形式:

    一、當我們聽到自己被錄下的聲音,那一份陌生感宛如我們所聽到的聲音不是自己。
    二、當我們照鏡子看自己,或是看自己過往的照片,此二者有點不太一樣,前者是即時同步不斷地更新最新的動態影像,後者卻是透過相機鏡頭快門所記錄的剎那片刻。我們較熟悉不斷更新的自己,但卻一分一秒地淡忘被遺留在照片上的自我片段。

    每當我們讀起過去的文章,那種感覺彷彿是我們的靈魂被自己攤開在陽光底下,無所遁形,尤其當寫文章時是毫無避諱且真誠地去訴出自己內心的感受時,那肯定不是一份罪惡感,而是一份自冏感,或許是出自於靈魂的赤裸。

    隨著年歲的增長,我們不斷地流失過往的記憶。多讓自己的靈魂曬曬太陽吧!僅管它強迫著我們要去面對過去的稚嫩,卻也幫助我們找回可能失落發霉的記憶,並去感受可能在閱讀當下偶發的自冏,但也可能幫助我們一瞥未來的方向!

    One more thing…,

    當我們的靈魂在脫離肉體進入了另一個次元時,最珍貴的便是生命中藉由文字於每一個當下發光發熱所遺留下的那一份純真……

    回覆刪除
  15. 不只2001太空漫遊: Space Odyssey" 電影中的超級的電腦HAL 9000,宇宙戰艦大和號的木村也有一台~

    回覆刪除
  16. 我的天啊,今天又習慣性的點了老人與apple,看到快哭出來了,老人,有你真好!

    回覆刪除
  17. 很高興看到老人開始寫文章,因為我好喜歡你的觀點,看到你發文,表示身體好很多!
    願主耶穌祝福你

    回覆刪除
  18. 如果寫文章對老人來說是快樂的,那就盡情的寫吧!快樂會讓病魔遠離,老人快樂,我們更快樂!

    回覆刪除
  19. 悲哀讓我失去了勇氣,比面對死亡還嚴重.......多麼深度的人生體會 !
    雖然經歷是慘酷的.....!

    看到吾老再執筆好感動好感動

    願諸神佑你與你的家人

    回覆刪除
  20. 「奧德賽聽見詩人吟唱他在海外的豐功偉業,不禁低聲啜泣, 因為他的功績一旦經人傳唱, 就屬於所有聽見的人, 不在是他一人的了.-賈斯特(Ward Just, 2004)」- THE INFORMATION a history, a theory, a flood (JAMES GLEICK, author of Chaos)

    我們都需要一盞明燈, 在這灰暗的時代, 點亮引領我們的道路. welcome back.

    回覆刪除
  21. 同樣是Apple II時代就熱愛Apple一切的老人兄,大家一起繼續加油!(我有收藏到一台1977年年份的Apple II啊,熱情不減!)

    回覆刪除
  22. 大約民國74年時,台北忠孝東路發生ㄧ個竊盜案。家中唯一被偷的東西就是 Macintosh 512k。老人當時還年輕瀟灑..........
    Luke Hsu 我羨慕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