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Retina display視網膜螢幕不合適iPad?


Retina display視網膜螢幕是所謂的iPad 3最大的期待,連老人當一年蘋果執行長(見如果你是蘋果2011年執行長)都會想做。
但事實上Retina display視網膜螢幕並不合適於iPad!請注意老人用的是"合適"不是"適合"!老人國語從小就不及格,所以不知如何講。在這裡不"適合"表示不恰當,但不"合適"表示太多或是太少了!~
iPad的螢幕為何不合適Retina display視網膜螢幕?因為不需要:不需要那麼多的解像力,你的眼睛就根本分不出來了太多是多餘的
老人在前面的幾篇文章,導引大家讀的文獻,其實就說明了,但是還是很難懂。老人今天碰到一個年輕人說不買iPad 2,因為她的iPhone 4螢幕太美了,所以要等iPad 3的視網膜螢幕!
老人一想聽,覺得還是有必要再度囉嗦說明一下(知道或是看過的請不要再看本文)。
基本的問題在於:
螢幕的解析度(resolution),到底要到多少才能滿足你的眼睛?
有兩項因素決定這個問題的答案:
1. 你的眼睛多好
2. 你和螢幕的距離
先假設你的眼睛是標準的1.0 (arcmin)。假設你的視力是2.0,那麼連iPhone 4的326都不算是你的視網膜解析度了。老人2010年6月在視網膜螢幕受到質疑一文,提出這個問題。當然馬上引來AAA集團的人來踢館,大罵蘋果一頓!(見視網膜螢幕受到質疑)。老人懶得理他們。三天後終於提到有人指出那質疑是笑話,見視網膜螢幕無爭議一文,參見Discover: Resolving the iPhone resolution。你的眼睛如果是標準的1.0 (arcmin),那麼iPhone 4的326就超過你眼睛的視網膜解析度的(300)。所以蘋果沒騙你!

上面的所謂視網膜解析度是指距離眼睛視網膜一英尺遠(30.48公分)的解析力。
大家把你手上的iPhone拿出來看看,你會發現大部份你拿的iPhone和眼底距離就是大約20至30公分!
所以在分析iPhone要有多少最佳解析度才夠滿足你的眼睛時,最大用30公分來分析就可!

現在再拿起你的筆電看看,你打字的時候,螢幕離你的眼睛多遠?
現在再拿起你的iPad,你打開裡面的數位書來看,螢幕離你的眼睛多遠?

螢幕離你愈遠,解析度就愈不需要太高,就可超過你眼睛視網膜的解析度!


一般你拿iPad來看時,假設iPad放在你膝蓋上斜面朝上來看,螢幕大約離你的視網膜40至45公分!
iPad目前的解析度是132,大約260或更低,就會超過你的視網膜解析的能力!(你必須把它拿的更近眼睛才能分辨,大約33公分)

所以一般所謂的專家,沒弄清楚視網膜解析度和距離的關聯性(眼睛內的視網膜和物件的距離),錯以為一定要300以上的像位數才叫視網膜解析度,而其實不是!

那麼你家中的50吋電視需要多少解析度?
大家可能以為1080p有多高解像力?
其實是超低的!但你已感覺好的不得了!(因為你坐的很遠看電視)
多低?
猜猜看!


所以解析度是很難的?見解析度的迷失
所以側欄問卷裡的51位網友,不用再等iPad 3了,買愛佩兔就是了!如果iPad 3 的解析度大約260,也算是視網膜解析度,不要誤會她!

3 則留言:

  1. 我是你的長期讀者。你每次立場偏袒,但據理力爭!身為蘋飯,大呼過癮!

    但是次頗為不認同,既然你也認為"大約260或更低,就會超過視網膜解析的能力",何以132解析度便足夠視網膜的解析呢?

    回覆刪除
  2. 我只提一點,把ipad2直立起來看雅虎奇摩首頁,再用你的iphone4看看雅虎奇摩首頁,哪一個比較清楚,
    答案很明顯,不管你距離ipad2多遠,用直立看網頁,字體永遠都不清楚,所以你還是得橫向看網頁,但這樣一來,可視範圍就會變短,不然就是你用兩指去放大,視網膜螢幕的好處就是,小字體可以很清晰

    回覆刪除
  3. The new iPad還真的是26X左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