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視網膜螢幕無爭論


  蘋果老闆提了一個“Retina display”似乎是引起不少爭議,昨天提過根據Wired雜誌,有普林斯頓物理學博士學位的Raymond Soneira,提出人類視網膜解析度視網膜在一尺(30.48公分)遠的距離時,像位素(ppi, pixel per inch)是477。所以比iPhone 4.0的326來得大。後來各大網誌討論一大堆,算是幫蘋果廣告不少。蘋果也順利拿下兩個 “Retina”的商標蘋果網站也特別針對Retina display 解釋一番
  老人查了一下發現 Virtual Retinal Display VAE (仿真視網膜投射顯示器)是指一個以LCD或是低源雷射技術的裝置,套在人頭上,直接將影像投入視網膜的顯示器技術,Wikepedia亦有說明。但現在的爭議在於 蘋果宣稱的像位素是326是不是真的超過人類視網膜的極限,蘋果提的在一英尺處300像位素 。
  後來的爭論亦有站在蘋果的一方。Discovery magazine com 一篇 “Resolving the iPhone resolution”提出不同的說法。文章的作者對“
resolution”(解析度)有很好的說明。視力可分辨一段距離遠的兩物件的能力是以角度來衡量。視力可分辨在大約57尺遠的一英尺長的標尺,定為 1 (1 degree 度)。Hubble太空望眼鏡的解析度是0.00003 degree。人類的理想視力若為0.6 arcmin (60 個arcmin等於1 degree)的話,iPhone 4.0 的解析就比不上視網膜,但一般人視力為1.0 arcmin 常就視為標準視力,但若如此,iPhone 4 算是超過了視網膜
  不過不管大家如何爭辯蘋果有無碰風 (bluffing),老人倒是很早就知道在做圖像output時解析度其實不用超過300,印刷光紙(glossy paper)圖像就可以很漂亮。所以我存圖片檔時最多使用300 ppi,平常在電腦螢幕上的圖72 便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