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MacBook Air是新一代筆電的未來

  讓人注目Back to the Mac,其中的硬體明星就是老人期待很久的MacBook Air。
  產品如何定位是硬體產商的難題,如果有太多選擇,而彼此又互相有太多重疊性,會產生所謂顧客選擇過多的煩惱,也會使生產線浪費
,產品支援困難,和成本增加的問題。類似的產品線過多,亦會使公司沒有名星代表性的暢銷產品可提出。台灣的PC或IT產業常常沒搞懂這個慨念!
所以有無需要MBA?
?1. 如果有iPad和iMac,何須筆電?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也許答案只有使用者知道
?2. 但若要筆電,放在iMac和iPad之間,那麼MacBook Air (MBA)要放在何種地位
?3. 或是只要iMac和筆電,不要iPad?但如何將筆電弄成近似iPad的方便
?4. 如何使電腦和iPad銜接(hook up)
  這些就是這次MBA設計的精神。她必須要怠機久,使用久,開機快,小輕便,行動性。盡量去減少人類至今無法克服的天敵:能量。也就是電池的物理性質帶來的不便(使用時間和熱
)。
MBA的特點為:
1. 不再使用硬碟,用快閃儲存記憶體 (這宣布硬碟不死但入黃昏)!11吋有64和128GB可選,13吋有128和256GB可選。一可使開機更快(15秒),二可使怠機更久(30小時)。 快閃儲存記憶體燒在主機版內,將進一步減少空間浪費。
2. 使用USB隨身碟。蘋果幾乎完全放棄了CD/DVD碟 (這正式宣布CD/DVD的末日)。隨機送一個放了系統重灌軟體的隨身碟。
3. 其他的特點為:FaceTime camera,multi-touch trackpad多點觸控, full size keyboard, NVDIA GeForce 320m, Core 2 Duo processor, LED被光,2-4 GB RAM,SD插槽(13吋),2個USB,等等。
  蘋果老闆Steve Jobs暗示將來所有的MacBook將有一天向MBA看齊!
  看來老人又要天人交戰,口袋又空了!
  不過新版MBA要真正融入Mac和iPad之間, 還是須要下一版的大猫系統----Mac OX Lion!......見後文

3 則留言:

  1. 如果要明顯區隔ipad的市場,就是買了ipad的人仍會想花錢買MBA的人,我個人覺得它目前最大的致命傷將不會是能量,應該是它的flash容量,畢竟我們如果帶ipad出去就是它的輕便,但不會把它當作儲存重要資料設備,如果MBA入門型只有64GB,那某種情況,人們也不會把它當作資料儲存的地方,若這種假設成立的話,我相信已JB的ipad其實可以取代大部份MBA的功能。雲端雖然方便,但隨時上網並非永遠方便,且還牽涉到習慣及人性及安全的問題~不過這是我沒用過MBA的個人意見,隨便說說,僅供參考啦

    回覆刪除
  2. 老人亦希望有512GB可選
    下壹代的電腦你的iMac或MacBook就是你家中個人的server
    其它iPhone iPad MacBook Air Apple TV 將都是clinet
    將使用Stream, 而非sync, 也非復製
    故有可能MBA不需要大容量硬碟

    回覆刪除
  3. 如果mba是規範在nb的領域..其實儲存容量不需要無限制的加大..現今ssd/flash的存儲單位成本不低,對於使用ssd或flash memory的nb需考量到販售價。開放sd card與usb..可以讓消費者購買sdxc這類高容量的sd card..個人覺得移動裝置64,128算是夠用..因為您用的是apple not microsoft base的os..後者重量級軟體容量都在比大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