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硬碟廠的黃昏早已到來

  iPad的來臨及就是有人仍不信邪,如說話好像算話的宏碁王老闆,但對許多產業的確是黃昏的來臨。硬碟廠就是其一!
  世界上的硬碟廠早就剩不到幾家,Seagate, WD, Hitachi, Fujitsu, Toshiba,等。過去的Maxtor早在2005年就被Seagate併購,更早以前Quantum被Maxtor兼併。
  Seagate五年前看起來不可一世,但最近已傳出Seagate求售消息,但沒人問均,只傳出私幕基金有興趣!Seagate在今年七月20日已預先猜測iPad熱賣,會衝擊硬碟需求。今年它股票直直落,直到謠言私幕基金有興趣,才在十月15日大漲。
  WD在兩天前十月19日也預告iPad對他們的衝擊,使傳統的旺季聖誕假期出貨不如預期。
   硬碟廠商的前景看衰,黃昏提前到來!
   這一切都是iPad帶來的效應,現在MacBook Air更進一步宣布不用硬碟,使用快閃記憶體,
更是最後的一擊!
   硬碟愈做容量愈大,3TB已上市,個人使用頂多一個外碟就夠用,若沒新應用,市場削瘦也是致命傷。
  IT產業的現實和快速變化,真是讓人難抓。IBM在此算是聰明,早在2002年就賣掉硬碟事業(給Hitachi)。

3 則留言:

  1. 而且新的 Macbook Air 是將SSD晶片直接放在電路板上。

    回覆刪除
  2. 我甚至認為連快閃在10年內也會被淘汰,甚至更快!原因?很簡單,因為到時你的儲存裝置遠在世界的另一端,它讀取的速度就像現在硬碟般。至於9吋還是7吋都不重要因為螢幕大小可以任意伸縮。我應該還可活夠久看到這一切發生。僅個人拙見

    回覆刪除
  3. 在雲端的世界裡,個人端仍須Clinet software,和Clinet hardware,因此快閃或是未來的類快閃,還會存在!!

    速度是雲端要成功的必要要件,老人已提幾次,但速度和能量受到物理條件的限制!可能不是那樣容易成功。另外一些非技術的問題可能比技術還困難,闢如安全保密和版權,不易克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