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是誰最不希望iPad成功?

  如果每週一問的題目是:是誰最不希望iPad成功?
  我想大家都答的出來,那當然是芭樂園區的電腦相關公司了。但除了電腦相關行業外?
  大家有可能想出來,那應該是書出版商。因為會不會跟目前實體CD店一樣,這是合理的猜測。
  上個月日本總務大臣就把iPad比喻為"黑船事件Black Ships"。日本是一個看起來很自由,但其實是不自由的國家。整個國家控制在各個產業的協會內。它們控制價格,生產的個體戶無法自定價格到市場上來賣。網友到北海道買的哈密瓜,價格控制在類似台灣的農會內,你沒法自定價格,也不可擅自減價大拍賣 (相反的台台灣就是互相殺價,愈賣愈沒利潤)!書價也是一樣。每一本書的價格,作者只拿到百分之7!其他93%當然是出版商、經銷商、書店分攤。在老人看來,這數據很恐怖!因為如果在iPad
的iBooks內賣,獨立作者可拿百分之70的利潤
多十倍
   那麼那一種出版商影響最大?
   有人說是大學書店出版商!老人想起來三十幾年前我上大學時,如果買一本外文書,就要吃掉老人一個月百分之20的生活費,實有同感焉。美國一年大學城內的書商竟然可賣到102億美元!3000億台幣以上。
  如果iPad的電子書成功,大學內的教科書商將瞬間消失市場。書價也會大降,因為學校賣書也可抽成。書價降有利於學子。這就是為什麼美國大學怕iPad之故。
  美國伊利諾州的技術學院今年將給今年的新生每人一個iPad。這已不是新聞,美國其他學院和日本也有。但這次是免費的!伊利諾州的技術學院把iPad帶入校園,當然不只是看電子書而已,而是一種實驗性的先驅教學,以激勵學子的創意。鼓勵大家創造新的App,加強教室互動教學。
  老人真希望,台灣的科技學院或大學也跟進
。每個大學有它校園專用的App,多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