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亞馬遜獨佔的電子書商務由99%降為60%,但可能東山再起


有時候樹大就會招風,但有時候樹根潛行地下佔地卻無人知曉。亞馬遜獨佔美國的電子書霸主多年,根據Cult of Mac,在2009年蘋果iBookstrore未開張前,亞馬遜獨佔美國的電子書99%的商務。但卻沒引起美國司法部的注意。2009年後iBookstrore開張,亞馬遜的美國的電子書商務掉到60%。但蘋果卻跟五大書商在今年4月引起美國司法部的壟斷調查。重點在於認為他們私底下秘密協商提高電子書售價。出版商也可跟著藉此來逼迫亞馬遜調高電子書售價。

亞馬遜如何悄悄地吃下99%的電子書商務?
亞馬遜的電子書方案支付出版商15元美元,但賣給Kindle用戶最多僅為9.99美元。看起來對讀者有利,但亞馬遜Kindle卻可藉此擴大和壟斷
。而事實上,最後也是亞馬遜大獲全勝。但
出版商仍有憂慮,將來亞馬遜可控制市場,若一但亞馬遜壓低價格到每本5美元,不再賠本賣書,出版商也無輒,只能接受。而且齊頭的電子書價格,出版商也無法可書。
蘋果的方式是讓電子書出版商,可隨意選定自己電子書的價格,收費提高到12.99至14.99美元之間。但蘋果抽取30%的佣金,就跟其他iTunes
,如App或音樂,的商務模式一樣。但蘋果也對出版商開出但書,要求出版商不得在其他地方低價銷售電子書。也就是如在iBookstore賣12.99美元,就不能在Kindle賣9.99美元。
因為此美國司法部控告蘋果之邏輯,但閃開亞馬遜,在慨念上仍有很大的爭議,所以引起廣泛的辯論。書本作者當然反對亞馬遜的齊頭政策,認為其抹殺了書的價值。而且可能讓亞馬遜壟斷電子書市場。但另ㄧ方面,因為美國司法部中的反托拉斯法中對於私下議價的規定極為嚴格,甚至後來連歐盟也展開反壟斷調查蘋果。所以官司逃不掉!

但最後誰會勝利?目前仍不知!若蘋果敗訴,看來亞馬遜將繼續獨佔電子書商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