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腦瘤?Mac 瘤 或 PC 癌?


CT電腦斷層,或MRI核子共振,是台灣人有病沒病的家常檢查,也是台灣健保倒店的兩大元兇。
判讀這些高科技影像的醫師,依據的卻是軟體的重整組合大量的影像數據。
一般分析的軟體使用FreeSurfer,是一個用來分分析大腦醫學圖像的分析程序。
根據德國的ㄧ組研究人員,在麥金塔和PC電腦上,大量的影像數據的重整在不同機器上,卻可能發現15%的差異!所以在Mac上豌豆大小的瘤,在PC上可能變為一個大理石大的瘤。
腦部的掃描差異性也依部位而有所不同。大部分區域有2%到5%的差異,但在腦內海馬部(parahippocampus)和內嗅皮質部(entorhinal cortex),差異可達15%。
目前還不清楚為什麼有如此巨大的差異,但這當然是一個嚴重的問題,醫療專業人員和開發人員需要馬上解決!

老人:所以醫師大人,我腦內的瘤是Mac的,還是PC的?

PS: 網友Steven Hu提供,根據The Verge,已修正為Linux-based PC (HP惠普的機器,HP在醫療器材界是屬領先品牌)

1 則留言:

  1. http://www.theverge.com/2012/6/18/3094699/brain-scan-results-mac-pc

    來源文章更新了:
    We've changed the text to clarify that while the Mac was compared to a PC made by HP, it was running a Linux-based OS.

    所以它應該只是對比 Mac 與 Linux 的作業系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