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Sony新執行長:光光精緻硬體是不夠的!


Sony有過很長光輝的一面,Steve Jobs很早以前就喜歡Sony產品,和學習Sony創辦人盛田昭夫的精神。但事實上Steve Jobs喜歡精緻的硬體,他一方面喜歡日本,但一方面又嘲笑日本作事方式,在1985年他就說過:“The Japaness have hit the shores like dead fish. They're just like dead fish washing up on the shores.”。Steve Jobs似乎一開始就看出日本公司的盲點,就像一支死魚被浪堆到海岸般的無望。見“Steve Jobs的禪學:空是實得,無是妙有”。
很可惜的1985年,Steve Jobs的預言卻不幸幾乎言中!紅色太陽下山了!蘋果的市值現在是Sony的23倍。在1985年沒人敢相信Steve Jobs的話。
Sony因為節節敗退,決定在今年4月1日新會計年度開始,換新執行長,重用1984年就進入Sony的Kazuo Hirai。
Kazuo Hirai想要轉變Sony,他提出:
Everybody talks about Sony-like, Sony-esque' products, which is fine, and that's very important, but more important than that is for me to evolve the company.” We can turn this company, that traditionally was a purveyor of hardware, into something bigger than that.”很多人一看到好產品都會說不錯它具Sony風格,這對Sony當然很好
,但更重要的就是我要更進一步改革Sony。我們要把一個傳統上硬體先驅的公司,轉變為一個比只會作硬體更偉大的公司。


所以,光光精緻硬體是不夠的!“It's software, stupid!It's the content, stupid!”見同名。所以光光技術是不夠的 Technology alone is not enough.!見“Steve Jobs對後PC時代的註解由廣告看公司邏輯:iPad 2第一波電視廣告"光光技術是不夠的"”。所以光光看規格的時代已過去 The death of the Spec,見“規格戰爭的死亡”!

Kazuo Hirai想要加入“軟體”、“內容”、“網路”的三大要素。要“硬綁軟,軟綁硬,全部以網路連在一起 hardware drives software, and software drives hardware, and it's all tied in by the network.”

看起來,簡單而言,就是學“蘋果”成功的要件!老人希望他也加上“人性介面”的第一基本要件:簡單。(見人性介面:Steve Jobs和蘋果成功的祕訣),希望他拾回創辦人盛田昭夫的Sony! Sony加油,打敗三星!!!

PS: Sony最近投資陷入醜文和資金不足的Olympus,想進入Olympus擅長的醫學診斷領域,也算是另闢專業戰場的方法,只是多線的公司方向,還是挑戰大。電視銀幕技術上則以Crystal LED以對抗三星的AMOLED。

2 則留言:

  1. 上週看了NHK的專題報導(NHK的メイド・イン・ジャパン 逆襲のシナリオ,http://www.nhk.or.jp/special/detail/2012/1027/index.html),有一個片段,是Steve Job說Apple就是用iPod的軟體優勢打敗SONY的Walkman。SONY雖然已經失落的十年,但有雄心在未來十年重新崛起,我們為它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