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iPad 3 螢幕的 resolution 解析度 和 pixel density 像位數濃度

iPad 3 上市可能,老人再把“resolution independency”所延伸出來的 “解析度 resolution”和 “ 像位素pixel density” ,以 “AppleInsider, Daniel Eran Dilger” 的精彩文章再提ㄧ次。
老人近十年前,買了大螢幕Sharp的1920x1080p HDTV,花了大筆銀子。但坐在距離大約10英尺遠的沙發上,看起來真是得心賞目。但它的“Pixel density”卻只有大約45,而 iPhone 4 是 326!如上表。
為何它看起來那樣漂亮?原因就是因為你坐的遠,你的視網膜無法看出它的粗造!!
以正常人的視力1.0為標準,所謂的“視網膜解析度”,就是“Pixel density”約300-320。但是這是指數據運算!當老人說iPad不需視網膜解析度時,很多人誤會了老人說的本意!
因為一般人拿iPad時螢幕和眼睛視網膜的距離超過拿iPhone的距離,所以不需要如iPhone 4的“Pixel density” 326,就可達眼睛可看到的最大解析
iPad 3即將使用  2048 x 1546 的所謂解析度(resolution),是 iPad 1和2的4倍!其“Pixel density” 是270。在真實世界裡,他是超過視網膜“解析度”!
如果你跟老人一樣擁有11.6寸 Macbook Air 時,大慨就會更易瞭解。11.6寸 Macbook Air 所謂解析度是1366 x 768,但銀幕的像片看起來極端的舒服,近於iPhone 4,但其“Pixel density” 只是135。Why? 因為Air螢幕和你眼睛視網膜的距離大約是50公分!是你拿iPhone,大約25公分的一倍!
若以 iPhone 4 的326“Pixel density”,和25公分距離,作為視網膜標準,326 ∻ √(螢幕和眼睛視網膜距離/25公分),就是你所需要達視網膜效果時,螢幕所需的位素濃度 “pixel density” !以螢幕和眼睛視網膜距離50公分為例,須 326 ∻ √(50/25公分) = 326 ∻ √2 = 231。
若你拿iPad螢幕和眼睛視網膜距離40公分,像位素濃度 “pixel density”需多少?

答:257.7。(所以無論拿50公分或是較近的40公分,將來 iPad 3 的270位素濃度,都有如視網膜解析)

老人:至於“resolution independency”,請看 “解析度的迷失:Resolution Independence 介面(自足解析度)” 也就不再多提了。
         可能算法有錯,請糾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